公信力、区块链与艺术品以及可怜的艺术家

区块链是啥?为什么突然就火了呢?这个技术到底有什么强大之处,能解决什么问题?

其实区块链虽然是现在的概念,但是前辈们早就将区块链的本质运用的炉火纯青了,且听我细细道来。

就说有这么一个地方,被称为极乐净土,净土中有座那烂陀寺,庙里有棵菩提树,菩提树每天结一万颗菩提果,寺庙里的僧人将果子平均分给净土的百姓。菩提果由僧人所赐,而且可以启迪智慧,非常珍贵,百姓舍不得吃,还可以用它来买东西,大家都喜欢用菩提果来交易。因为净土人不多,而僧人每天都赠送菩提果,所以净土非常祥和,百姓极其快乐。

日月轮转,千年一瞬,净土的百姓越来越多,百姓每天能分到的菩提果越来越少,菩提果因此显得更加珍贵。突然有一天,僧人告诉大家,菩提树老了,以后每天结的果子都会变少。又过了十年,菩提树再也不结果了,于是菩提果愈加显得珍稀,价值连城。谁也不拿菩提果来启迪智慧了,然而只有很少人注意到,菩提果启迪智慧的效果也在随着保存时间变长而慢慢消失。

又过了千年,佛光普照净土,菩提树重焕生机,那烂陀寺又恢复了每天赠送一万颗菩提果的日子。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群强盗闯入了那烂陀寺,被僧人发现时,强盗将菩提树分成许多小枝丫,四散而走。在那以后,那烂陀寺再也没有菩提树,而净土许多土豪庄园里都有了菩提树,这些树都是由那些盗走的小枝丫生长而来。或许是水土不服,土豪们的菩提树结出的菩提果都没有启迪智慧的效果,其它效果也没有,除了颜色鲜艳点,与原来的菩提果一模一样,但土豪们都隐瞒了这个消息。

百姓们没有了僧人赠送的菩提果,土豪们家里的菩提果却用之不竭,土豪们的亲友也分到了菩提树的枝丫,种下了菩提树。土豪们将原来一个月一个菩提果的薪酬提升到一个月两个,吸引了大群百姓来打工,自家的地也不种了。到了年底,到土豪家买米的百姓发现米价涨了五倍,想着这个年就忍忍,就别吃肉了,菩提果可是存的比去年多呢。开春了,百姓又去土豪家买种子,发现种子价格涨了十倍。明明手里的菩提果越来越多,可能交易到的东西越来越少,财富都流入了土豪手里。百姓拿着比以前多了很多的菩提果,却过着贫困的生活,觉得哪里错了。有的百姓吃了菩提果,想找出这个问题的原因,却发现菩提果既不好吃也没有启迪智慧的效果。

百姓的生活每况愈下,终于爆发了。一场席卷整个净土的战争重新建立了秩序:菩提树分给遍及净土的寺院,原来的菩提果大部分被毁掉,剩余的均分给了战胜方的参与者。所有寺院每天每棵树摘取一颗菩提果进行消费,由公众监督。虽然菩提果不能启迪智慧众所周知,但是大家依然信赖用菩提果交易。

故事结束,危机解除,然而没有启迪智慧作用的菩提果依然可以作为贵重物品交易,原因在哪里呢?

对比整个净土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菩提果不能太多,产出越少价值越高,产生越多价值越低,这就是货币;控制产出的方法需要公众监督,分开执行,这就是区块链,虽然监督机构越来越庞大;菩提果的价值不重要,发放菩提果的机构很重要,这就是公信力。

我们可以发现最重要的是什么?公信力,如果有公信力,一家寺院和百家寺院没区别,有多少菩提树也没关系。其次呢是区块链,这是监督机构,保障公信力的,因为公信力无法保证,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让谁去掌握、去代表公信力都不行。最没有价值的是什么呢,菩提果,它本身的价值毫不重要。

所以,现在电子货币很多,因为谁都可以派发自己的“菩提果”,而不需要填充价值;但是只有比特币能价值数十万,因为比特币将区块链代码开放,将监督职能委托给了大众,获得了公信力,而大多数区块链则是发行者自己掌握,自己代表公信力,前面说过,这是不行的。

可是为什么比特币并不是一开始就能表现高价值,而且波动极大。我们从上面的故事也可以发现原因:菩提果可以启迪智慧,而比特币则不行——比特币毫无价值。挖比特币的劳动不是它的价值,你用铁棒磨成针和打造一根针对价值是一样的,交易者不在乎你的成本,市场决定价值。

那么电子货币的未来会怎样呢?从公信力,真区块链,真价值来分析:很显然,一个走向是“钻石”,当一些机构愿意做背书时,在一些特殊领域存在交易价值,这里仅有比特币存在可能。另一个走向是“泡沫”,包括比特币与其它所有电子货币。当前的走向是战乱国的货币。

再回到开头,古人是如何玩转区块链的呢?我们从上面的故事可以发现,历史上有一种东西和菩提果类似,那就是艺术品。第一,它的产量很低;第二,他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第三,艺术鉴赏能力是有一定的共性和标准的。同时,破坏艺术品这些属性的因素有:第一,艺术家活着!虽然艺术品产出慢,但架不住基数小啊,你多创作一件作品都相当于一个跌停。第二,作品太冷门!这很好理解,没有市场,区块链节点太少。第三,水平太次,易于模仿或超越。这是艺术品根本价值所在。

对比之下我们发现:艺术品最基础的是自身价值,而电子货币恰恰没有。

推而广之,古董、邮币卡、陨石、珍稀动物,都多少有些近似,所以也成为富豪的收藏品,这就是大佬们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发现的财富保值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