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一种体会,行走的人是不会寂寞的,因为有旅途的陪伴,有风景和思想存在。

佩索阿在自己的思想中旅行,徐霞客用自己的双足行走于山水间,他们都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者,因为他们无论是在思想中翱翔还是在山水间行走,都从来没有感到过旅途的寂寞,尽管佩索阿生前是无名的小职员,徐霞客在艰险的旅途中九死一生,他们始终与他们的灵魂在沟通,他们在想象的世界里看到了风景,他们也在奇妙的风景里看到了思想。

只有在这样的旅途中我们才能与我们的灵魂进行沟通,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思想原来是那么的奇妙。

在不能行走他方的时候,用思想来遨游,在我的幻城里有属于我的风景。

想象是奇妙的东西,我相信她能带我到我想去的任何地方。即便的远古的楼兰,一样可以尽情地去游历;还有成吉思汗时代的广阔疆域,思想的野马一样可以恣情奔驰,可以穿越时空到达任何地方。

在背起行囊独自出行的时候,我用眼睛思考,风景里藏着灵魂的影子。在旅途中,喜欢细细地去体会,在古迹里思考历史的沧桑;在风景里体会自然的奇妙,听风的声音,听雨的心情,看云的变幻,读雾里的飘渺。

在平遥古城的商贾大院里重温那属于晋商的激情年代;那样的时代,他们在商场上叱咤风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创立了一个风云变幻的商业时代。平遥的古宅,也许在今人看来有些简陋,然也许正是这种质朴的风范成就了一代晋商的辉煌。

在恢弘的故宫感受帝王之家的庄严与冷漠,除了威严和雄伟,还有那藏在历史风云里的冷酷。在故宫我感受不到任何温暖的色彩,石头的建筑里住着石头一般沉重的朝代;皇家的威严里藏着一种逼人的寒气。我站在坚固的城墙上,想象那个王朝的威严里应该有着无比的脆弱。

同样是六朝古都的南京,却不比北京的威严,充满了柔软的江南气息,秦淮河一如往常地流淌,只是不再有明清时代那厚重的脂粉味了,两岸仍是古老的酒家,只是旧瓶装新酒,有了时代的味道。拜访李香君的故居,这位明末的奇女子,她的才学与凛然大义,一直吸引着我,我试图在媚香楼狭窄的空间里寻找香君的气息。虽然我知道这些已经由后人修葺过的故居里很少会有原来的影子,可是我仍然相信,香君的灵魂会试图与我们相碰。

到了江南,自然不免要到苏州,苏州的园林,一直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前去观赏。我相信苏州的贝聿铭大师之所以能成为建筑界的泰斗,一定和苏州的园林有着密切的关系。小小的苏州城,几百处私家园林,而且风格各异,叫人称奇。拙政园是其中的典范,移步换景,人在画中游,每一处小节的设计都是用心独到的,比之北方古建筑的恢弘和大气,苏州园林显示的是一种小家碧玉的精雕细琢,重视自然景色与人文建筑的配合,然在这种对小节的苛求中却缺乏了一种豪爽和利落的气势,这又是我所感觉遗憾的。还有逐渐被现代建筑所包围的古典园林是不是将变为我们凭吊先人的艺术思想的一处盆景,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还有园林里拥挤的参观者在某种程度上是否也破坏着园林应有的幽静,园子的主人若看到几百年后这里的喧嚣,他又会有怎样的感慨呢?

在人多的旅游景点,我也试图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保留属于自己的一方宁静的思想空间,地面上的人太多,就抬头去望天空中的云,瞬息万变的云常常会给我一种莫名的感动,她们在那无比寂寞的天空里流浪,却永不停止,像一个真正的旅行者,而我却可以因为这份感动,继续前行。不管何时,旅行者都可以像云一样自由旅行,因为思想和旅途都属于我们,因为生活本来也是一场极为精彩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谁打开了我的门 哈罗德从睡梦中惊醒,发现四周的墙壁受损严重,床垫也不如之前的柔软,腿上传来的肌肉酸痛感明确的告...
    久本阅读 2,048评论 32 49
  • 愿生生世世与美剧相伴,再要一个大姑娘,还有一个买大饼的 ---------- 基年达吉巴-诺兰 过年的两天,把西部...
    灯下鼠阅读 613评论 11 8
  •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有些人觉得幸福就是钱多,对任何商品都可以买买买,而有些人对于幸福的定义很简单,衣食住行吃穿...
    萨拉zanetti阅读 306评论 0 0
  • 【境一】 这是一个无法触碰的地方 多年前曾遗失过黑色匣子 之后就倒立着离开 我从不开口说话 它们未曾出声就被关...
    草夫阅读 82评论 1 2
  • “我们公司有个50多岁老女人天天带隐形眼镜。”“真臭美,那么大年纪了还天天化妆。” 公交车上听到俩人在吐槽,显然是...
    王小美妞儿阅读 5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