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杀鱼弟”自杀:谁为鱼肉,谁又为刀俎



                                                            01

从2010年起还红及一时的“杀鱼弟”,突然被曝自杀,这让一直关注他的人揪心

难过。


上图为一个十岁左右大的男孩,在自己家的鱼摊上,用杀鱼刀,为前来买鱼的顾客服务,杀. 剖. 剥. 洗动作娴熟的堪比大人。


2018年8月3日,因为17岁的少年,喝下了致死率近乎百分之百的百草枯,现在人还在苏州医院抢救,并没有度过危险期,而这个少年就是当年的“杀鱼弟”。


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不免想了解一下,杀鱼弟17岁少年的生活过程。


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父母以卖鱼为生,家里有六个孩子,杀鱼弟排行老大,从小辍学,八岁的时候就帮父母在水产店里当小零工。


这孩子,在最好的年龄,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却在父亲认为,只有干活就能挣钱的,教育理念下,扭曲的成长。


每个人的出生,都不是他自己决定的,是父母的一次欢愉把他带来的,他无法选择自己降生的家庭,她的亲生父母永远也不可能更换,他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取决父母属于何种层次?以及他在早期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何种层次的家庭教育,可以说,家庭教育左右着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02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论.行为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杀鱼弟的父亲,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处在一个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时期,妻子常年患病,家里有六个孩子,自己因为的常年卖鱼生涯,也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所以寄希望于杀鱼弟,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想让他帮着家里减轻负担。


而杀鱼弟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愿被人批评,有着爆脾气,点火就着的个性,加之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以,稍有不顺心,也就产生了自杀轻生的念头。



其实,杀鱼弟爆红以后,也有好心人资助他上学,但是因为他学业跟不上,加之多年来的家庭教育,也会让他觉得,挣钱是当务之急,学习并不重要,又一次辍学。


而正是这种不求上进,学习无用的想法,惩罚了杀鱼弟这一类少年。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就会吃社会的苦。


家庭经济来源的不稳定,父母常年的争吵,也在弱小孩子的心理上也产生了,很大的阴影,在阴暗狭小的卖鱼场地,所产生的一些是非观念,金钱理念,善恶标准,做人原则,都将影响着“杀鱼弟”的一生。


他不能逃离这样的生活,除了杀鱼,他并没有其他赖以生存的技能,这跟他从小没有接受教育,没有知识储备,有很重要的关系。


虽然他曾一度是网红。但他并不知道怎样借助社会的力量,让自己走出生活的困顿,而他狭小的圈子,父母不知道怎样的教育,带给他将是为鱼肉的生活。


                                                             03


家庭教育不仅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主导,将带给孩子深入骨髓的影响。


在英国有一个爱德华家族,真正的书香门第,现在已传到了第八代,老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严谨,勤勉,他的子孙,有13位当上了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


同样在英国,还有一个珠克家庭,到现在也传了八代,老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混了一辈子,他的子孙后代中,有300多人要过饭,400多人因酗酒致残或死亡,60多人犯过诈骗或盗窃罪,还有7人是杀人犯,整个家族没有一个出有出息的人。


这样不难看出,家庭产生的影响,及灌输的是非观念,影响的不仅是一代人,是整个家族,他们给后人,留下永久启迪。


最近以707分,考入北大的寒门女孩王心仪,一句“感恩贫穷”爆红网络,也因家里贫穷,只身一人在异地打工。


王欣怡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贫困的家境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从小她稚嫩的肩膀,也过早的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妈妈从小教育她,要好好努力,将来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报国家和社会。


妈妈以小我,培养成就大爱,任何教育方式都比不上父母的生活态度和对孩子勤勉教育的深刻影响。



                                                             04

现在大多数孩子,生活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下,享受着物质带给他们的好生活,他们从未经受过苦难,适时的挫折教育,也是必不缺少的一课。


如果父母不愿意费心思去教养自己的孩子,那么对家庭和社会,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孩子的溺爱,和不负责任的阿谀奉承,会让孩子变得虚荣和自我。


每个家庭都是孩子的一方天地,每位父母都是孩子身后强大的后盾,父母并不是命令的发号者,而应该是孩子成长的助力者。


没有不可改变的命运,只有不想改变的思想,出生虽已注定,但没人能规定,法官的孩子永远是法官,小偷的孩子就永远是小偷。


不要因为阶层的差别,就任由人宰割,不要因为出生的卑微,就不去学着高贵,不要因为没有显赫的背景,就为鱼肉人生。


时间能治愈的,永远是想要改变的人,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而未来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