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杀鱼弟自杀:杀的是“贫穷”?还是“心穷”?

网红杀鱼弟自杀:杀的是“贫穷”?还是“心穷”?

这两天的新闻相信大家都有看到了,17岁的网红服致死率近100%的百草枯自杀。

 看到新闻的我们可能都纷纷震惊,杀鱼弟才17岁的年纪,有什么想不开的,非要选择服用百草枯走上不归路呢?

大概是因为,在他尚未成年的年纪里,就尝尽了成年人的苦,这17年以来所受的苦,大概比百草枯还苦吧。

“杀鱼弟”服毒自杀。父母的思想贫穷远比物质贫穷可怕!

网红杀鱼弟自杀:17岁男孩服下百草枯 竟是八年前网红"杀鱼弟"

8年前,在没有快手、抖音助推无数网红的2010年,不到9岁的男孩孟凡森因一段视频而走红网络。

视频中,孟凡森在自家鱼档帮忙杀鱼,因宰杀活鱼时动作利落、技术娴熟、眼神犀利而被网友们戏称为“杀鱼弟”。

杀的是“贫穷”?还是是“心穷”?

杀的是“贫穷”?还是是“心穷”?

看一看,杀鱼弟在病房与记者的对话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一、杀鱼弟在病房与记者的对话

从新闻中,我们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小孟因鱼档的价格问题跟父亲起了争执,一气之下就喝了百草枯,而这百草枯是他一月前就买好的。

 在新京报采访中,在被问到为何服毒时,小孟支支吾吾地回答: “哎呀,就一时冲动嘛,就买了,买了放着没用。哎,想想就后悔,喝这个药烧的嗓子很痛。”


想想就后悔
记者 问“最近家里压力大吗”?

记者 问“最近家里压力大吗”?


杀鱼弟答“压力不大”。

杀鱼弟答“压力不大”。



就是我爸我妈经常吵架。

就是我爸我妈经常吵架。


一忙就急了,肯定要吵架。

一忙就急了,肯定要吵架。


记者又问,是不是小时候出名了,后来压力有点大。

记者又问,是不是小时候出名了,后来压力有点大。


杀鱼弟答“这个倒没有”。

杀鱼弟答“这个倒没有”。




二、“杀鱼弟”者、何许人也?

2010年前,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一个瘦小的男孩在鱼摊上杀鱼,手法娴熟,一条又一条的鱼顷刻间被少年开膛破肚,转瞬之间就被切割成一个个小块。


对于宰杀鱼的熟练程度甚至超过很多成年人。

尤其是,视频中看上去与9岁少年不相称的“犀利眼神”,小孟成为网红,人称“杀鱼弟”。

“杀鱼弟”的真名为孟凡森。

三、孟凡森:重新上学记

在媒体的关注下,小孟随后回到学校上课,但常在家里的水产店帮忙,下面还有1个弟弟,3个妹妹。无论是在父母还是当时前去采访的记者口中,他都不算是个乖巧的孩子,“淘气,喜欢打架,没有办法专心在学校学习”。(杀鱼弟喝药背后:走红后没改变,家里常争吵,生活圈窄看不到希望 每日人物  2018-08-09)

孟凡森极少与父母聊天,父亲喜欢在跟记者的聊天中揶揄他,“上学的时候是校霸,学习不好,精力都在皮上了。十四五岁的时候自己去纹身了,人家纹身都用麻药,他不用的,没有钱,就挺着,回来整个胸前都肿起来了;他就喜欢香港那个古惑仔,陈小春,还有上海滩,许文强,要么看僵尸,女朋友也找不着。”(杀鱼弟喝药背后:走红后没改变,家里常争吵,生活圈窄看不到希望 每日人物 2018-08-09)

他对儿子的描述中,混杂着抱怨、嫌弃、打趣和一点点的惺惺相惜——他的胳膊上,也有个若隐若现的纹身。

8年后的2018年,一场争吵,让17岁的小孟冲动之下喝下百草枯。已经近乎被人遗忘的“杀鱼弟”,再次受到公众关注。

 7月31日晚,几口百草枯,把“杀鱼弟”一家的生活焦点,从卖鱼的水产店拉向医院。

四、两毛钱的争吵:父子彼此动武

老孟听到这里,暗叫不好。还穿着拖鞋的他,迅速甩掉换上布鞋,跑向争吵地——陈姓女客户的摊位。

儿子在与人争吵,焦点是“早上卖出的黑鱼价格是11.3元/斤,还是11.5元/斤”。

女人朝老孟求证:“你说是不是按十一块三?”

老孟解释,此前,因生意上的来往,这个客户与自己家有过过节。但是后来都说开了,也和好了。可能孩子还过不去那个坎儿,于是发生争执。 因老孟有特殊货源,进的鱼价格低。市场内有摊贩从大发水产店进货后,再在市场上零售。

上一周价格都是11.5元/斤,这一周因价格下调,老孟给这位陈姓客户承诺按11.3元/斤,但没有告知小孟。

 老孟朝儿子吼道:“你来干什么?谁让你来结账的?”

——这是当天老孟第一次朝儿子吼。

 老孟说:“我去了为了照顾面子,肯定要先熊自家孩子。”

然后,用手摁了儿子的头。

小孟愤愤不平,气得一喘一喘。嘴里喊着“饶不了对方”之类的话,带着气跑回自家水产店。

 老孟面对记者再次解释说,应不是两毛钱的事情,两家出现过不愉快,孩子是知道的。

孩子是年轻气盛,毕竟还是个孩子。


也许,正是一次次偶然,让这个家庭和“杀鱼弟”人生出现种种不同。十年之中,“杀鱼弟”至少已两次,被公众关注、讨论和研究。 但每一次话题的推导方向和拷问落点,最终都指向了家庭教育。

五、35岁父母+6个孩子家庭:给孩子怎样的家庭教育?

在这个拥有6个孩子的家庭里,争吵是常态。

母亲王凡提到跟丈夫经常吵架,“孩子多,事情又多,我们俩一吵架,情绪一低落,也不问小孩一天吃一顿饭还是两顿饭,事情又多,又烦。” 孟东的左脸上有一道10厘米的钢笔迹粗细的疤痕,对此,他满不在乎地表示,“2个月前我老婆搞的”,就拒绝透露更多了。(杀鱼弟喝药背后:走红后没改变,家里常争吵,生活圈窄看不到希望 每日人物 2018-08-09)

记者: 您有6个孩子?


孟母:他(小孟)是老大,还有一个男孩4个女孩。 最小的8岁。



记者:你们夫妻经常吵架?

孟母:我们两个经常吵,有时候吵两次,有时候一天吵上五六次,有时候晚上还吵。孩子一天吃一顿饭,有时候吃两顿饭,一生气什么也不问了,他们吃就吃,不吃也不问。就这样。日积月累,反正孩子心思越来越重。

(记者:以前没有觉察到?)

对,没有。

 孟父:(因为)好多好多事情。生意不是太好,我们身体也不好,就经常吵。有时候,晚上饭做好了,我俩吵架,小孩都不吃饭了。吵架主要还是身体不好引起的。我有腰间盘突出症,还有关节炎,不能坐时间长了。她有肾病,医生也建议多休息。中午我想休息,她也想休息,但是店又不能关,就吵架。 (“粗放”的成长 “杀鱼弟”父母讲述八口之家的日常生活 ​ 2018-08 济南时报 )


六、杀鱼弟:曾经有网瘾,最爱钓鱼

记者:小孟平时身边有同龄的孩子吗?

 孟父:有不少,农贸市场上有,外面也有。感觉跟着他的那些小伙伴们,成天上网、打游戏,学不好,就不让他们在一起玩了。

 孟母:有同龄的孩子,有个小学同学也在市场上。他们也就一起说说话聊聊天这样。

(记者:没有小孩的娱乐什么的?)

没有。大了,好多事情都害羞。

(记者:谈过恋爱什么的吗?)

没有,都是和成年人交流。都是大人。外地的都是安徽的、四川的,他不喜欢跟人交流。每天五六点钟起床,下午五六点钟就收摊了。他也不像别的孩子经常吵着闹着要出去。

记者:小孟平时都做什么?有什么爱好?

孟父:有一段时间,他特别喜欢泡网吧,打游戏,玩一些枪战游戏。也花了不少钱,后来,就不让他去了。当时上网的花费我没有细算,店里的钱,都是放在抽屉里的。他自己拿多少,也不知道。 我儿子特别喜欢抓鱼、钓鱼,他钓起鱼来,能一蹲蹲一天。


七、杀鱼弟父亲:为何对于关系他的人说“我还想让孩子去杀人呢?”


记者,由于见不到杀鱼弟父子,于是就问附近的店家,说“孩子父母平时也不怎么管他,由着他去,可能就导致他现在这样……”



叶先生去了杀鱼弟家的店,跟他的父亲交流,希望他给孩子交学费,可杀鱼弟的父亲一直很排斥。

 听到有人劝,他把养鱼的脏水,直接泼到叶先生一行人身上。




当时叶先生问,你为什么要让孩子在这杀鱼,



对方抬杠的回答,“我还想让孩子去杀人呢。”


杀鱼弟的父亲说,“我儿子到花果山水帘洞,找孙悟空去了”。

老师是如何看这个学生的?



具体内容我们看一看传奇故事]谁让"杀鱼弟"一再成为焦点

八、网红杀鱼弟自杀:杀的是“贫穷”?还是“心穷”?

《我不是药神》中,假药贩子张长林:“我卖药这么多年,发现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你救不了,救不过来,算了吧。”,深深刺痛了在座观众们的心,真是令人扎心!

说得好,“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可是,这几天,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刷爆网络。

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王心仪在文章中写道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王心仪所谓的“感谢贫穷”,并非是感谢“贫穷”本身,而是感谢“贫穷”带给她向上的力量;比如王心仪在文章里说,贫穷“让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贫穷“赋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

为什么?

殊不知,贫穷不可怕,可怕的心穷才最致命。

古人云,人没有十年穷富!

用金钱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

今天, 网红杀鱼弟自杀,杀的不是“贫穷”!而是“心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岁本应该是多么美好的年纪啊” 文/加钙妞奶 8年前,杀鱼弟走红网络,成为一名”网红少年”。 8年后的今天,1...
    加钙妞奶阅读 628评论 0 1
  • 午后,冬日的阳光暖暖和和,街角的那只小黄猫自顾自的找了一个位置,躺了下来,微眯着眼,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慵懒的仿佛...
    承之cz阅读 711评论 6 11
  • 我总喜欢在安静的午后,阳光洒满阳台。搬一把椅子,捧半杯清茶,在半开的玻璃窗前随意地翻几页书;或者留心看看养的小花是...
    心安是家_0455阅读 633评论 1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