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杀鱼弟喝药自杀”|生活有时真的比百草枯还苦








“17岁本应该是多么美好的年纪啊”

文/加钙妞奶




8年前,杀鱼弟走红网络,成为一名”网红少年”。

8年后的今天,17岁的杀鱼弟跟爸妈吵架之后赌气,一下子喝了近20ml的百草枯,病床上的他至今生死未卜。

由于没有特效药,百草枯的毒性已经损害了他的肺部,达到了尿毒症的状态。

这样的责骂争吵在他的生活中本应该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大概是这样的绝望日积月累,他终于绷不住了。

百草枯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喝了百草枯的人,都会经历一个慢慢等死的过程。

在这个期间,人的意识是非常清醒的,自然也是非常煎熬的,因为能感知到自己身体的内脏器官在坏死,但却真的无能为力,最终只能呼吸衰竭而死。

很多自杀者在喝下百草枯的那一刻都后悔了,拼命求医生用尽一切手段好让自己活下去,可那是百草枯啊,到这个时候医生也只能尽人事。

剩下的只有听天命。


正所谓:百草枯给够了你后悔的时间,却很难给你后悔的机会。




杀鱼弟也同样后悔了。“给我钱我也不喝了。”

这个自杀事件的发生,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杀鱼弟的真实姓名。

这位本应正处花季的17岁少年名叫孟凡森。

原来,成名之后的日子也并不总是事事顺心的。





当初很多人是看了这个视频才知道杀鱼弟的。

那时候的杀鱼弟仅仅只有10岁。

稚嫩的身板小脸,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想想我们10岁的时候都在干什么?

在父母的庇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要什么有什么。

就算没有要什么有什么,至少我们也不会是杀鱼弟这个样子。



而10岁的孟凡森早早就帮爸妈杀鱼,承受着这个年纪本不应该承受的压力,也失去了这个年纪本应该有的样子。

在10岁这个天真无邪的年纪,本就应该充满童真和欢乐 。

不是么?



杀鱼弟成名之后,父亲也顺势而为,索性把自家的招牌改名为“杀鱼弟水产”,靠着这个招牌,水产店的生意着实火了一阵。

当年他火的三天两头上报纸,有人曾经说:“那时候杀鱼弟杀鱼弟,红的要命。”




但他并不快乐。

有人会问:为什么杀鱼弟不去上学?至少上学还是改变命运,改变现状的一根救命稻草。


是他真的不喜欢上学么?

不是这样的。

傻子都知道,学习再苦也没有生活苦,生活有时真的比百草枯还苦,但吃生活的苦要比吃学习的苦容易多了。



孟凡森之前在参加一档亲子节目时曾对公众说过

他不喜欢杀鱼。他还是喜欢上学的。

在他走红之后,曾经也有过好心人帮助他重回课堂。

但被他父亲“读书无用论”的观点狠狠驳回。

但是当听说学校会给予学费全免时,父亲才勉强同意让他回学校上学。


读啥书浪费钱,只有干活才能挣钱。





但好景不长,一年之后,杀鱼弟又重操旧业 。

原因有两个

父亲坚持认为读书无用,不如回来杀鱼;辍学多年的小孟学习跟不上,也无心读书

突然这让我想起,就在不久之前,一篇名为“18岁女孩考取北大,感谢贫穷”的文章爆红网络。

杀鱼弟落成现在这个样子,真的还要感谢贫穷么?

愚昧与低眼界让杀鱼弟的父母看不到孩子未来的发展机遇,只一昧局限于眼前的蝇头小利。不惜牺牲孩子的前途,去换来暂时的劳动力变现。也许他们也并不是真的不爱自己的孩子。至少当杀鱼弟躺在病房里的时候,母亲也曾留下后悔的眼泪。不过,谁知道呢?


最近热播的电影《小偷家族》里有两句经典台词我永远也忘不了



如果说爱你,却还是打你,那一定是说谎。


如果爱你,就会像我这样紧紧抱住你。



小孟肯定之前挨过不少次的打。还曾被邻居爆出,他曾被父亲用铁丝捆起来打。

我真的从来都不敢想象那个画面。更没想到真的会发生在一个还是未成年的孩子身上,而且还不止一次。




大冬天的小孟也要杀鱼,双手哪怕到了冬天会生冻疮,会烂掉,也依然被父亲拿着砖头打。周围的邻居就算是看到,也不敢上前去劝阻。很多人可怜他,但却无能为力。





贫穷真的一点也不好。如果有条件,一定要竭尽全力的摆脱贫穷。而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思想上的贫穷远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

因为心穷,所以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方式可能就只剩下了争吵、管教与打骂。

在贫穷家庭里出生的孩子一般都会格外的懂事,甚至早早地就进入社会帮家里谋生计 。当其他的孩子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的时候,小孟却只能日复一日地吆喝着卖鱼。“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现在听起来一点也不像是赞美,反而更像是一种残酷的现实。




其实,真的还挺讽刺的。


有研究就表明,那些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懂事,统统和负面的童年经历有关。

总而言之

为什么懂事?

环境所迫,毫无选择,必须懂事。




也有人会说,小孟之所以会选择喝药自杀是因为性格极端。

可是,从小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父母整天非打即骂,也没有同龄朋友可以倾诉,想必性格不受影响真的很难。


相比之下,贫穷最可贵的大概就是人穷志不穷。


云南一小伙工地搬砖收到北大通知书,小伙的父亲说:“你一定要自己拼出去,不能像爸爸一样。”





我想,如果小孟的爸爸也能有上面父亲的觉悟,小孟也不会因为日积月累的绝望和悲哀选择自杀轻生。

人生最可怕的事大概就是努力过后根本看不到希望。


小孟的主治医师菅向东主任说:“根据百草枯中毒规律,未来半个月,小孟的病情会越来越重,只有平安度过这半个月,才有生还的机会。”

希望“杀鱼弟”小孟能渡过难关。他小小的年纪不应该背负这么多沉重的东西,但愿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要选择自杀轻生,走到自我毁灭的那一步,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对自己负责,好好活着。因为人生在世,你会发现自己永远都不是最惨的那一个,还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是竭尽全力了。也希望小孟的父母经过此次事件后能有所反思,有所成长。时代在变,孩子在成长,做父母的就别只停留在原地了。






只要是能活着,就已经值得庆祝了。







   作者介绍

   加钙妞奶

“一个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陪你一起面对颠沛流离的世界”



选择了走媒体人这个道路就意味着要摆脱从前的懒惰和拖延,从自己的舒适区里面走出来,再也不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其实真的很喜欢这种充实的感觉,比抱手机抱一整天好多了。万事开头难,谁让我想要的太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