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实】高三备考的日子04:校长包班与双周测制度

长篇教育纪实文学连载:汉东省京州市京州中学光明学校高三年级

今天4月7日,星期五,离高考还有60天,整整两个月。天气真的热起来了,夏天也真的来了,今天直接换上了夏天短袖装。

早7:00准时来到高三楼层,两个老校长一如继往地站在二班三班教室门前,督促学生学习。校长直接蹲点班级,这可是我们学校的特殊政策,其他学校校级领导年级分包制度或叫领导落级制度相比,显然我们这更绝一点,那就是校级领导落班包班制度,两个校级领导各包一个班,每天早7:00晚6:00准时到两个班级,每天准时在专门建立的“二班三班PK群”里发每天学生到教室人数,以显示两个班是如何地争分夺秒地学习。同时,还要直接参与每一次考试的班级成绩分析,直接参与观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每天必然地与班主任沟通班级管理情况,天天如此,若有一天领导有事不到位,会直接安排我与伟华协助在工作群里发信息。这还不算,校董事会还觉得光在群里发个到班人数,太浮浅了,还要能常常看到对班级学生更具体的分析,以显示领导们对班级学生的具体深入的了解。这真是不要命了!两个班主任当然也必须地更加努力地工作了。这两个班主任一个风格较肉,说话做事都比较温柔,班级学风真的很不浓,学生不太听管教,一个校级领导强势介入,当然会让面貌为之一震的;另一个呢是位老资格老资历的班主任,倒是雷厉风行的,但个性强,自主性强,或者叫做不太会或不屑于配合年级统一管理,谁要是对她的班指手划脚,那可了不得了,太岁头上动土啊,所以有一位校级领导直接介入管理,自然省了年级管理的大心了。年级可基本不再管这两个班了。

如此关照这两个班级决不只是因为两个班主任的问题,更因为这两个班级是我们整个年级的命门所在。是我们这一届能不能实现一本升学率社会大震动的关键所在。是我们这个年级到底能不能完成高考奋斗目标的核心所在。因为这两个班级,就生源质量来说,是仅次于1班这个理科尖子班的重点班级,他们学生中招成绩基本相当,有些学生的中招成绩并不亚于1班的学生,经过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有些学生渐渐没有那么明显的优势,于没有分到高三1班,当然,当初分班时,是高一结束后分的班,后来基本没有动了,分班的依据就是中招成绩与高一几次大考的成绩,折合换算,从而确定,哪些人进了1班尖子班,哪些人进了2、3两个重点班,还有部分人进了4、5这两个普通班。1班的尖子班45人,当然要求百分百的重本率啦,而2、3两班,每班40人上下,按他们的中招成绩来算,怎么着也得每个班突破30至35个重本生;这个压力好大好大的,那些中招成绩优秀,但学习习惯并不好、态度并不端正、高一高二两年并不努力、一个个小个性小情绪很丰富的,有明显弱势科目的学生,几乎都在这两个班,他们每次模拟考试,能过一本线的学生,常常也就20多个,想再提升10多个,真的很难,而年级的重本临界生,即年级重点培辅对像,也基本上就集中在这两个班,这两个班抓上去了,就基本意味着我们这一届成功了!

于是,校董事会直接要求两个校长直接进入两个班级进行直接指导与管理!

打蛇打七寸啊!这就是直击要害!

于是,两个老校长,每一天,无论风吹雨打,都会比我们年级任何老师先提前站在教室门前,用他们的辛苦,提示学生:校长可是在亲自为你们鼓劲加油的哟!


每一天早上7:00,我也都必须努力地赶到教学楼层检查各个班新的一天的学习情况,特别是班主任的到岗情况。

回到办公室刚一坐下,1班班主任肖老师也随之进了办公室,便与我聊起了1班学生小好的情况,小好算是1班这个尖子班里比较差的一个学生,全班45人,每次考试她几乎都是班里倒数第一名,成绩在年级排到了中等,好的时候年级七八十名,差的时候110多名,我们都担心小好能不能上一本,肖老师说今天早上,看她在读英语,便建议她读读化学,因为她的化学实在太差,没想到这一建议,便被小好直接拒绝:“不,我就是读英语,我爸说他上学时从来就不读数理化,他是能考上清华的”。肖问:“那他考上清化了么?”小好答:“没有,那是因为他没有参加考试,如果参加考试就一定能考上清华!再说学霸从来不会读数理化的,那都是做出来的。”肖问:“那你是学霸吗?”小好答:“我当然不是学霸,但我可以向学霸学习啊!”

肖直接无语,当场醉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许多学生不是头脑不聪明,也不是学习不勤奋,而是严重地自我设限,严重地自以为是,严重地僵化固执,看不清自己所处状态,听不进任何建议,虽然一直很努力,可是收获了了,这也算是一个人独有的思维模式或生存模式吧,小好之所以有这样的生存模式,那自然是她长期来生存摸索而自然形成的,虽然在别人眼里看着不舒服,效率低,但对自己,她会觉得很适合很自然很安全很放心。虽然不利于有效学习,但未来不见得不利于成就其他的事情。谁说得清呢?

肖老师是一个对工作对学生极其认真负责的人,她决定要跟小好的那个学霸爸爸通过电话,请求她爸爸协助调整,肖老师通话时很有技巧:小好爸爸呀,我看孩子非常崇拜你哦,你在她心目中就是真正的学霸,你对她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今天我让她早读时读读化学,她说我爸爸从来都不读化学的,但是她现在的化学实在太差了,她的理综动不动都是考个40多分,上理综课的时候,她好像也不是很认真听课,老师前面讲,她在下面看自己的,咬着手指头,小动作不断,如果理综上不去,那一本可真是没希望的,所以你能不能跟她再谈谈,改变一下好的观念,或者干脆你直接来学校吧,接下来正好是周末,你来学校给她送点吃的,也算是关心关心她,顺带多跟她谈谈,把理综得重视起来。小好还是蛮聪明的,她要是干起来也会很不错的。

小好爸爸自然很高兴,同意了肖老师的建议,肖老师一颗心算是暂时安稳了。


今天我的课安排得也是醉了,上午最后一节,下午第一节,完全不让午休的节奏啊。但总体上算是最轻松的一天。检查一下昨天学生的限时练试卷,不知道还能不能忙里偷闲,把昨天晚上下载的视频看一看,《越狱》第五季出来啦啊!十年前我可是一口气看完了前三季,然后周更追剧的。并写出了观后感文章——透过《越狱》学习如何应对复杂问题之“高考就是一场越狱”,呵呵。

不过下午4:00还有一个专家讲座呢,这是昨天安排好的。


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布置双周测考场了,依照各考场安排表,我安排各班学生进行相应考场布置,这次双周测安排在周六周日两天,这与以往的双周测时间安排有所不同。以往则是充分利用时间,放在周五晚上先考语文一科,然后周6一天,把数学、英语、综合全部考完,时间安排紧凑,周6的晚上就可以给学生公布答案,周日一天各学科把试卷讲评完毕。而这一次,属于高三市二测适应性考试,意义不同于以往的双周测,于是领导便决定按正规高考时间,来一次高仿版的高考模拟训练,这也是对的。

双周测是我们整个高三的一项重工作,从高三一开始,就已经把双周测逐一地规划好了,两周一测,标准考试,考后即评,统计成绩,分析考情,做出光荣榜,贴年级走廊,以示激励。高三上学期坚持得特别好,一个学期,从7月底开始,直到结束,共搞了近20次双周测,频率的确有点高,有点压得喘不过气,甚至还有点影响一轮复习的进度。但毕竟高三嘛,主要任务就是考试,以考试为综,命好题、监好考、改好卷、评好题、分析透考情、针对性工作,周而复始,严谨紧凑。到了下学期,有老师向董事会建议,少搞一两次,于是针对本期情况,便决定少搞一两次,不过平均也有个三周一考,我们还继续叫双周测,只是加入了学科的单科小周练,即不再那么多的双周测,但是你们单科的小周练,要利用不进行统一双周测的那一周的晚自习,进行固定的单科周练,分数呢还是正常标准,只是不再各学科统一搞了,另外学科还要搞好自己的课堂限时练,其次考试嘛一点没减少,毕竟高三下期了,怎么少都不可能少得了,就全省范围而言,高三下期人,一周一考,那都是普遍存在的。何况双周考呢?

于是便形成了“双周测—单科小周练—课堂限时练”的格局,后来还是觉得考试太多,影响二轮复习进度,最后在单科小周练方面进行调整,减去语文英语的单科周练,转化成自己的课堂限时练,而数学与综合科,要坚持小周练,同时加强限时练。

高三的工作就是以此为主线的。二轮复习,学科综合性训练是为了查漏,学科课堂限时练是为了补缺,平时的课堂教学则就是针对所补缺的内容进行专题强化,并以此把所有的学科知识板块再过一遍,确保学生知识体系的完善。


领导课间来到办公室,对我说,明天老郭的追悼会,就不让我参加了,让我负责好高三的周末双周测工作,年级里让伟华及其他几个与老郭关系不错的老师去就行了。领导当然是必须要去的。领导走后,肖老师直接对我说:其实你才是最应该去的呀,你是信佛的,你要去超度啊为他。这让我非常无语,我哪有能力哪有资格去给逝者超度啊。于是办公室里又引发了一通对佛的小讨论:

我说佛家讲一切皆由自己的业力所造,人死就死了,痛苦就痛苦了,那都是他的业力造成的。

肖老师说:这是不是说明佛家很无情很冷漠啊。

老沈说:说佛家冷漠是不对的。

老易说:人还是要早点修行啊。

我说:学佛会让人少点欲望,少点痛苦少点纠结。

老肖说:我觉得人还是有点欲望好,不然活着多没意思啊。

于是办公室又回归了宁静,各自忙着自己手头上的事情了。


下午4点如期召开高三备考策略专家讲座,是来自区教育局教研室的高主任,及负责教研工作的陈局长莅临,学校自然高度重视,时间一个半多小时,高主任分析了目标的制订方法,讲解了备考策略,就目前形势而言,一切以上重本为根本,紧紧抓好临界生这一一本增长点,强调两项工作,一是找人——找好可抓得上去的人,即临界生;二是找分——找这些临界生中哪些学科哪些板块哪些题型能得分,找到了人,那就是要研究如何跟人,找到了分,那就是要研究如何增分。跟人,就是要跟踪辅导,采取导师制、备班制;增分,就要用心研究考纲,研究学生,研究答题策略。特别注意上好两个课型:一是专题复习课,二是试卷评讲课,要给学生强烈的硬规则意识,只有在硬规则之下的训练,才会让学生形成自我的柔规则,从而形成自己的能力。

陈局强调:老师要研究高考题型,研究学生心态调整,要引导学生拿能拿的分,做能做的题,不要纠结不会的有难度的题;不要慌慌张张做能做对的题,不要认认真真做不太会做的题。

这次讲座,应当说还是很指导意义的,专家领导讲得兴致勃勃,大家下面看手机的看手机,打瞌睡的打瞌睡,各种姿态不等,还算比较认真吧。


会议进行到5:40,赶紧去吃饭,饭罢写诗散步听乐:

暮风轻拂芦花媚

莺鸟软语逗红香

春消气暖阴云厚

酿雨辞花夏意长

夏天真的来了。

晚上各班组织学生布置考场,准备明天的双周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