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鬼魅狰狞,上帝无言

文|JKCP

好的文章,囫囵囵是一脉山,山不需要雕琢,也不需要机巧地在这儿让长一株白桦,那儿又该栽一棵兰草的。——《废都》后记

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就是尺度之大,一般人可吃不下,禁书的名号啊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的。

庄之蝶是西京城人尽皆知的大作家,学识渊博,谈吐风趣幽默,是本书的核心人物。妻子牛月清,一个深情人,一个可怜人,一个自卑人,深情到对庄百分百信任,没有半点怀疑,为了庄之蝶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没有孩子是庄与牛之间唯一一个不能被忽略的芥蒂,这也正是她自卑的所在。庄自带主角光环,遇到的所有女子都被他吸引,拜倒在他的石榴裙下。他也来者不拒处处留情,唐宛儿可以说是这些女人中最得宠的,下场也是最惨的,本是潼关一户家妻,为了所谓爱情与周敏逃至西京,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庄,孽缘产生,背叛周敏,与庄偷情,事发后不巧又被潼关那户人在西京寻到,被强迫带回,受尽虐待。可以说庄是披着羊皮的狼,渴望着年轻女性的肉体,却顶着慈悲善良的帽子,在安慰他人与自我欺骗中活着。让那些爱着他的女人在泡沫般的希望中主动献上了自己的肉体,仿佛与庄的爱是一件伟大光荣的事,阿灿就是其中被洗脑最为严重的一个,一个家庭妇女,只因为庄送信,双双动情,在妹妹阿兰疯了后,离了婚,崇拜庄到了盲目的地步,留下庄的种并为了庄毁容,孤身一人远走他乡。庄胆小怕事,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抛弃一切,柳月是庄家保姆,在撞见唐与庄的奸情后,被迫中成了庄的人,并为庄保守着这个秘密,可当为了打赢自己的官司时,在冠冕堂皇中庄又将柳月嫁给市长的残疾儿子;龚靖元,汪希眠,阮知非与庄是西京四大名人,龚好赌因此进了监狱,庄打着救龚的旗号,却低价搜刮龚的名人字画,直接导致了龚的发疯死亡。

在书中的这些人物,无论是什么出身,最后都落个不知所终,无家可归的下场,包括庄自己。

就像贾平凹的野心一样,他想创作出像《红楼梦》一样境界的故事,废都就是在这种野心中诞生的,以神话起笔,人物众多,关系复杂却脉络清晰,主角庄是贾平凹对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总结后塑造出的人物,将当时知识分子想为不敢为,为了不敢说的种种暴露在阳光下,比如性,那种对肉体的渴望。知识分子就是这么矛盾,这么无聊,贾平凹也在庄身上将这种无聊表现的淋漓尽致。是那么的真实,可文中出现的会思考的牛,文末尼姑慧明打胎却又时刻在提醒你,在虚化废都中这些故事,让故事在虚实难辨中走向终点。

贾平凹之所以成为多数人口中的流氓作家就是因为大量的性描写。可能因为每个人看书的角度和自带的观点不同,那得到的反馈也就不同,废都中出现的那些性描写我认为是加分的,它让人物关系变的简单粗暴,放到现在,庄之蝶他就是一个纯渣男,可当有人将遇到渣男后那些露骨的细节描写出来的时候大众却嗤之以鼻,为什么?这些描写可能就发生在你周围或者你正在经历,你只是不想去承认而已。你认为你的世界纯洁无比,可它可能恰恰相反,脏得可怕,或者你已经发觉了肮脏却迟迟不愿醒悟,又或者你本肮脏。

相比较下,贾平凹更“不要脸”一点。

最后就用豆瓣中看到的一句话来结束吧。

“勇敢地表达和肯定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心,勇敢地质疑和批判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灵魂。此即《废都》。”


《废都》带来的你不一定认同的话:

你越不要着什么,什么却就尽是你的。

人都有追求美好的天性,作为一个搞创作的人,喜新厌旧是一种创造欲的表现。

人是生下来除了会吃会喝之外都在愚昧,上那么多的学校待到有思想了,人去快要死了。新的人又开始新的愚昧,又开始上学去启蒙,因此人总长不高大。

自我作践着好。世上这事儿是,要想别人不难堪,也想自己不尴尬,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作践,一声乐就完了。

人常说金子埋在土里终究也是金子,当然不是我就是什么金子,可即就是块金子,把你埋在土里了你是金子又有什么用?铁不值钱,铁却做了锅能做饭,铁真的倒比金子有了价值的。

牛终于醒悟城市到底是什么了,是退化了的人太不适应了自然宇宙,怕风怕晒怕冷怕热而集合起来的地方。

关于男女:

这个世界还是男人的世界。女人如同是大人的孩子,大人高兴了就来逗孩子,是要孩子把他的高兴一分为二地享受;大人苦闷了,也来逗孩子,或者骂孩子,是把孩子当做出气筒,或当做消气机,要把苦闷合二而一或一概儿推去。说女人是半边天,女人可以上天,可以入地,可上天入地的女人到底有多少?满城的商店里出售着女人的服装、女人的化妆品,好像社会一切都是为女人而服务的。可这一切又都是为了什么?还不是让女人打扮得漂漂亮亮了,供男人欣赏消用?在男人主宰的这个世界上,女人要明白这是男人的世界,又要活得好,没结婚的让别人喜欢,结了婚的让丈夫宠爱,女人就得不住地调整自己,丰富自己,创造自己,才能取得主动,才能立于不会消失的位置。

若一切围着男人打转儿,男人的一切就是自己的一切,到头来你只能活得窝囊,遭人遗弃。孔子说唯女子和小人难养,其实男人最难养。

女人要为自己而活,要活得热情,要活得有味,这才是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真正会活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荒芜衰败谓之废。 贾平凹的《废都》讲的就是这样一个人心荒芜、万物衰败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十三朝文化古都西安。滚滚红...
    鱼尾喵呜阅读 941评论 2 4
  • 我也忘了怎么会知道废都里面有很多男欢女爱的描写,并因此而被禁了很多年。现在国内能下载的都是删减版,我还为此去下了一...
    Christian_Shao阅读 3,321评论 0 0
  • #废都贾平凹# 依旧不知如何开始,但还是想写一些东西 最近阅读了贾平凹先生的《废都》​,仿佛置身于西京城........
    江枫未眠阅读 428评论 0 2
  • 最近看完了贾平凹的《废都》。 当初想看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其中涉及了很大篇幅的「性启蒙」描写,当然了,我看的是补删版...
    王隐在录音阅读 1,486评论 0 1
  • 今年,复旦大学的陈果教授火了一阵。随着她而火起来的还有大学的恋爱课。南开大学将恋爱课成绩计入学分,其它大学纷纷效仿...
    魔法闹钟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