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读后感

#废都贾平凹#

依旧不知如何开始,但还是想写一些东西

最近阅读了贾平凹先生的《废都》​,仿佛置身于西京城......

西京城四大名人:

第一位:排在首位的是画家汪希眠,今年四十五岁,原是个玉器厂的刻工,业余绘画,数年间画名大噪,原本西京国画院要调他去的,他却去了大雁塔,被聘为那里的专职画家。洋人来西京必去大雁塔,他就出售画作,尤其是册页,一个小小册页就数百十元,他是一天能画四五册页的。卖出的画大雁塔管理所得五成,他得五成,这就比一般画家有钱得多。更出奇的是,他学什么像什么,所有名家之作都可仿制,上至石涛、八大山人、下至张大千,齐白石。前二年石鲁的画价上升,他画得数幅,连石鲁的家属也辨不来真伪。他是有钱,又好女人,公开说作画时没有美人在旁磨墨展纸,激情就没有了。去城南五台山野游,他是什么气派,雇了四个出租车,一个车全是女的!他的那个小情人在涧潭游泳,把一枚金戒指丢了,众人都急起来,下潭去摸,他说:丢了就丢了。听这口气,一万二千元的戒指好像是身上搓下的垢甲壳儿!当下从口袋掏一把钱给那女的,嗨,一沓票子这般厚的。

倒卖假画,被公安局逮捕,从汪希眠老婆口里得知他得了乙肝,结局未知......

第二位:在西京大街小巷走走,看到所有招牌题字,就知道龚靖元的大名了。民国时期,所有的字号是于右任所题,于右任也没龚靖元如今红盛!他同汪希眠一样总有赶不走的一堆女人,但他没有汪希眠痴情,逢场作戏,好就好,好过就忘了,所以好多女人都自称是龚氏情人,龚靖元却说不出具体名姓。他的字难求,一般人求字他是不盖章的,不盖章等于白搭。要盖章都要他夫人盖,那就当面交款:一张条幅一千五,一个牌匾三千元。钱全被夫人管着,龚靖元零花钱是没有的,但他爱打麻将,一夜常输千儿八百,没有钱就写字来顶。他赌博是出了名的,公安局抓了三次,每次抓进去,为人家写上一中午的字,就又放出来了。全城的高档宾馆没有不挂龚靖元的字,所以他到任何宾馆,要吃就吃,要住就住,宾馆经理接他如接佛一般。市里烹饪协会考厨师,考官首先问:龚靖元吃过你的菜吗?若回答吃过,这厨师第一关就过了;若说没吃过,说明你压根儿还差等级。

气的犯病,自杀身亡......

第三位:就是西部乐团的团长阮知非。他原是秦腔演员,从父辈那里学有几手“吹火”、“甩稍子”、“耍獠牙”的绝活。秦腔没落,剧场萧条,他辞了职组织民办歌舞团,演员全是合同聘用,正经剧团不敢用的人他用,不敢唱的歌他唱,不敢穿的服装他穿,所以前五年之间走遍大江南北,场场爆满,钱飘雪花一般往回收,这些年流行歌舞大不如前,乐团人马分为两拨,一拨由城市转入乡下,一拨在西京城里开办四家歌舞厅,门票高达三十元,可人疯一般往里进。他和老婆的关系,倒也蛮现实。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各自自由,互不相干。

视财如命,遭人打劫,眼睛打瞎,换上狗眼......

第四位:唯有第四个名人活得清清静静,他的夫人虽也雇人在碑林博物馆那条街上开着个太白书店,他却是不大缺钱又不大爱钱的主儿,只在家写他的文章图受活。但世上的事儿就是这么蹊跷,你越不要着什么,什么却就尽是你的。这四个名人中间就数他档次高,成就大,声播最远。

孑然一身,凄惨收场......

庄之蝶的女人们:

牛月清:庄之蝶夫人,传统贤惠,全心全意照顾庄之蝶生活,无子嗣,不爱打扮,最后与庄之蝶过成了场面夫妻,做爱像例行公事,得知丈夫背叛后,本打算原谅,但是丈夫不知悔改,她留下长信后,毅然离开,回到娘家,丈夫也并没有再来接她,心灰意冷,本想遁入空门,结果知道尼姑庵师傅也不是佛身,辩不清世界真假,走上不归路,手淫致死......

唐宛儿:庄之蝶情人二号,从潼关跟人私奔到西京,抛夫弃子,风情万种,无论是潼关还是西京,都是绝色美人,遇到庄之蝶后,一见钟情,思念成疾,终于在某一天,勾引成功,治好了庄之蝶的早泄,从此一心想嫁庄之蝶,成为人上人,但也可能是真爱,得知自己怀孕后,毅然打胎,为的是不给庄之蝶添麻烦,最后被前夫找到,绑回潼关,受尽虐待......

柳月:庄之蝶情人三号,庄之蝶家保姆,小地方来的,知识水平不高,美丽,灵动,同样想做人上人,最后嫁给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市长儿子,在舞厅工作,游刃有余,结局不得而知......

阿灿:庄之蝶情人四号,心性很高,怀有异香,嫁给老实人,住在贫民窟,本想着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将希望寄托给了儿子,但一次偶然,与庄之蝶相遇贫民窟,爱了,最后遭遇妹妹被人强奸,疯了,她报复咬掉内人舌头,背负骂名,与丈夫离婚,与庄之蝶最后一次见面,约定此生不复相见......

汪希眠老婆:情人五号,此人全书没有出现姓名,以汪希眠老婆贯穿始终,暗恋庄之蝶,得知他结婚后,嫁与汪希眠,一次偶然机会,她表达了心声,但没有背叛丈夫,只赠与铜钱项链一个,约定如果老了后,都是单身,想做一次夫妻,最后看着庄之蝶死去......

我的想法

①永远不要出轨,男人女人都一样,不会有好结局;

②不要被名利,金钱冲昏头脑,不该自己得的钱,强行拿来,凄惨收场;

③不要被浮华所染,浮华背后都是假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④不要因为自己的小家忘记父母;

⑤作为女性,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其他人的附属品,然后是父母的孩子,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

​⑥教育好孩子,太重要了,不然会被气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