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低风险创业

低风险创业

创业的风险和收益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变量,那就是能力。

让你的风险变大的绝对不是创业,而是你的无知、傲慢和不学习:“创业是一门手艺。你可以像学走钢丝一样,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成为专业人士。”

《低风险创业》这本书,是樊登在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分享以及他看过很多经营管理书籍知识的运用和汇总。


一、创业的基本逻辑

·优雅地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优雅。 优雅的背后是长期主义和价值主义,请不要先妄想一口吃成大胖子,如果那样,不得不变得吃相难看,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提供长期持续的服务,是不是给更多的用户带来了真正的价值。谷歌的口号是“完美的搜索引擎,不作恶”,其优雅体现在“不作恶”上,却是解决了互联网用户长期存在的搜索难题。

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优衣库老板柳井正“这个世界上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因为解决了一个巨大的矛盾才有所成就”——优衣库解决了“物美”和“价廉”的矛盾。“经营的本质就是遇到矛盾,然后解决矛盾。所有伟大的创新都是完成不可能的使命,在不可能之河上架起一座桥,”创业者不能仅仅是发现矛盾,重要的是正视且解决矛盾。

·发明人创业十分危险

发明人爱的不是要去解决的社会问题,而是他的发明。一旦遇到问题,思考的不是自己该如何改变和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将自己的发明推广。如此一来,风险可想而知。

·创业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瑞士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你的潜意识指引者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如果你的潜意识中根本不相信创业可以轻松、愉快,那么就无法做到高速增长,也就无法愉快地享受这一切。樊登老师:“把创业视为人生的修炼。”如果你的潜意识中总是充满斗争色彩、艰苦意识以及人性本恶的假设,那么他所做的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会不自觉地引发他人的恶意,让企业无时无刻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反之,一切都会好起来。


二、创业从找到好问题开始

·从抱怨中发现低风险创业的机会

       很多人一听到“抱怨”就生气,说“这是负能量”。殊不知,在说到“不许抱怨”的时候,你或许已经与一大笔财富失之交臂。我以前也是这样,耳朵对于负能量的话极其反感,看完书之后,与其说是对这类话反感,不如说是对财富反感。因此,在听到身边人抱怨的时候,都要想一想,可不可以从中找未来发展的路,能想到最好,想不到也没关系,至少锻炼了自己的商业嗅觉和思维能力。现在开始,仔细听——抱怨的声音里夹杂着财富的秘密。

·深入洞察客户的生活和灵魂

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如果我当年去问顾客他们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一匹更快的马'。”什么是洞察?就是深入客户生活和灵魂中观察.

做乙方的风险系数极大。投入极高的研发成本,只能得到一次性的回报,具有不可复制性。即江郎才尽——公司倒闭。

洞察客户的生活和灵魂。客户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洞察是多方观察后形成的立体结果,挖掘越深,收获越大。

·忘掉你的创始人身份

菲利普·科特勒:“严格地说,其实根本不存在产品,客户唯一为之付钱的是体验。”也就说,把自己当成普通的用户,亲自试用自己的产品。要像小白一样思考如何做产品。

·找到宏大的变革目标

提醒:没有产品能够讨好所有人。

MTP:宏大的变革目标。宏大?这个目标可以让你想起来就什么激动,就算不赚钱就把这件事做下去。谷歌的MTP“管理全世界的信息”,微软MTP“让全世界的办公电脑用上微软的软件”,优衣库MTP“用最低价提供最高品质的衣服”,索尼MTP“扭转日本产品在全世界的劣质形象”,三星MTP“产业报国”。一旦你可以找到一个MTP,创业就变成了很有意思的事,你就可以说服其他人跟你一起来实践这个梦想。有了MTP,优秀的人才和资源都会自发聚拢到你的身边。

·在客户最痛的点上突破

相对而言,女人和孩子的钱更好赚,他们的痛点多。

只有在客户最痛的点上突破,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客户青睐,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风险。

·真痛点和假痛点的博弈

提醒:真假痛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存在一个博弈的过程,会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改变。例如,曾经的“大哥大”和现在的苹果手机。

小结: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从找到问题出发,通过抱怨、洞察、体验,寻找用户的痛点,并加以解决


三、秘密是最好的抗风险武器

问题决定着市场的大小,秘密决定创业风险的大小。

何为秘密?就是你能做,别人即便知道了也做不了,或者就算做出来,也跟你的不一样,这就是秘密。如果一个公司没有秘密,就没有护城河,就会时刻处于危险境地,谁都来抢都行。真正的秘密,从来不怕别人知道,因为即便你知道了,也学不会。就像海底捞的秘密就在:服务。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并且他还出了一本书,但是很奇怪,知道归知道,中国的餐饮行业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海底捞。你能看到海底捞远超客户预期的金牌服务,却不知道背后有着多少供应链条,人才体系,绩效考核等多方面因素的支撑。只要一个环节跟不上,你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秘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资源(譬如家里有矿),

2.科技(譬如华为),

3.运营能力(海底捞,樊登读书),

4.品牌口碑(小米,小熊电器),

5.价格(最低价格占据市场,如格兰仕.很多人认为价格战是最没有含金量的,但是如果你把价格战打到格兰仕这种水平,就能体现你的技术含量了,让竞争对手没有利润,自己却能盈利的水平),

6.用户(粉丝,譬如kevin kelly).

中小企业,在创业起步的时候,不太建议做低端市场。低端市场风险极大,做低端市场的都是巨头,它们可以容忍在一段时间内不赚钱,甚至赔钱。最好做中断市场,太高端的你够不上,太低端的你赔不起。中端市场虽然不能一夜暴富,但是能保证你衣食无忧,不会出现让你无法承受的风险。

秘密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现实生活中很多看起来非常成功的大公司,都是经过了长期积累才有了今天谁也学不会,抢不走的秘密。你需要做的是始终坚持自己选定的方向,慢慢积累优势,并想方设法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时间一长,优势便会成为胜势,成为你的秘密所在。

秘密需要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

价值假设:客户是否会为你的产品或者服务尖叫?给客户能否提供足够的价值和服务?

增长假设:客户是否会把你的产品或者服务推荐给他的朋友?因为推荐他的朋友,你才会拥有更多的客户,企业才有可能实现快速增长。

这两个假设成立的前提下,你的产品或者商业模式才有可能成功。然后最小化可行性产品,做一个简单的原型,通过测试,收集用户反馈,快速迭代,不断修正产品,最终满足客户需求。最小化就是最低投入的试错成本,可行性就是产品是否有利润。


四、反脆弱的商业结构设计

所谓反脆弱,其实是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从随时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中受益。黑天鹅事件具有:必然性,一定会发生。冲击性:致命打击,后果严重。事后可预测性:他是可解释可预测的。就拿亚马逊这个创业项目来说,就一点过存在黑天鹅事件。譬如亚马逊政策的变化,侵权,二审,刷单封账号。这一定是黑天鹅事件。肯定是会发生的。而且一旦发生钱款两空。而且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傲基,帕托逊这些电商巨头已经触及到这种黑天鹅事件。

创业的脆弱性越来越强,风险也就越来越大。脆弱的反面不是坚强。坚强只能保证创业者在不确定中维持原状,不受伤,却没有更进一步,让自己变得更好。而反脆弱的能力,不仅能让创业者在必然出现的不确定风险发生时保全自我,还能让其变得更好,更有力量。你需要具备反脆弱的能力,主动为自己设计一套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增强自己软硬本领,努力从中获益。

一个具备反脆弱能力的创业项目,最重要的设计特征是成本有底线,即便你一直亏本,最多到达成本的底线,而不会无休止的亏下去。但是收益没有上限,我们可以不停的赚钱,不会出现明显的天花板。

拿开餐馆为例:店铺选址,装修,原材料,人力成本这是先投入的资金。可能要100万。但是假设选择错了地址,人流量不多。或者遇到了疫情,门口修地铁这样的黑天鹅。这个100万的投入立马打水漂了。亏钱是直接把本钱全部亏完。餐馆这个项目的天花板是明确的,他的位置一定决定了它的营业额。这样的项目就是一旦遇到黑天鹅亏钱就是无底洞,一旦赚钱,却有天花板。这就是脆弱的商业结构,这种项目是不能考虑的。

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其实就是将失败的成本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不断放大收益的上限。这个世界是曲线的,不是线性的。曲线带来了大量的不确定性,也叫做非对称交易-损失收益并不完全对应。如果你能把握非对称交易的机会,你便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我们再来拿亚马逊项目和独立站项目来分析:

亚马逊如果遇到黑天鹅事件:可能会挂一个产品,也可能挂一个店铺。损失是一个店铺或者产品库存呢。如果你手上只有一个店铺,那当然是致命的。但是如果你有20个店铺。这个反脆弱能力就更强。所以,傲基,帕拓逊几十亿量级的卖家,就算主店铺挂了。公司依然不会倒。因为他们亚马逊店铺已经有200+以上。并且公司还有独立站,EBAY ,WISH ,速卖通等其它项目支撑。所以,亚马逊项目的反脆弱机制一定是多账号+海外仓。亚马逊想要做大,突破天花板就在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账号。

独立站项目如果遇到黑天鹅事件:它可能就是FB 广告,Google shopping广告账号挂掉。那损失能有多大呢。站点可能暂时没有流量了。但是货物还是在国内。广告账号还可以买到。所以在去年一大波挂账号的前景下。我独立站项目的朋友仍然做到了7个亿的销售额。这种项目的反脆弱能力又比亚马逊强100倍了。而且它一旦做大,不受资金限制,天花板无限大。只是入门门槛越来越高。对供应链,全站点运营,品牌建设各方面要求很高。一般的玩家进场基本亏钱出场。

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我们尽量找投入少,无天花板亏损能在可控范围内的项目。

关于公司规模上面,有的公司只有25个人却做了十几个亿的项目。这就是观念的差异,还有很多创业者不停地为创业加注,不停地让自己变得脆弱,这样反而经不起风险的打击。轻资产的项目往往是最有前景的。

好的企业家不是善于冒险,而是善于控制风险。脆弱和反脆弱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可选性,只要有选择的余地,就具备反脆弱的能力,一旦失去选择权,你的公司就十分脆弱。创业者需要学会做多手准备,为自己留下充足的选择权,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在一棵树上吊死。创业不能反人性:ALL IN。如果你想在牌桌上玩的时间够久,创业就需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一旦有失误,你仍然有足够的资金东山再起。在我看来,花100万干不起来的事情,花1000万依然做不起来。

4.团队每个阶段的管理模式

以前机械态管理模式:管理者对员工最大的要求就是老实,听话,或者干脆叫稳定。不要有太多自我意识,服从命令就行。


五、赋能生物态创业团队

创业只靠创始人一人的智慧和热情难以持久,也容易迷失方向。你需要的是所有员工的光和热,需要能够实现生物态增长的团队。只有大家抱团取暖,才能降低风险。

·生物态管理

在未来所有机械式团队向生物态团队转变,最重要的事情是赋予它最简单的三行初始代码,然后不断迭代。

(1)为社会做贡献

(2)终身成长

(3)持续尝试新事物

如果创业者能够给予每一个员工更大的自由度和成长空间,你的团队就有能力容纳海量的员工,而这将是整个组织变革的开始。

·好的人才都是“长”出来的

好的人才都是“长”出来的,而不是请来的。先让人才从丰富的土壤之中自由地萌芽,有了萌芽之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能最后存活下来,就是你需要的人才。

成长比聪明重要。成长型思维:我能不能从中学到东西,可不可以变得更强,能不能继续成长。创业者千万不要担心员工越轨,做了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你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他做这件事的发心——是否努力尝试变得更好。承认自己落后没关系,因为最重要的是成长,是你有没有每天都在进步,这是美德背后的美德。

·守住底线,允许员工犯错

·建立和前员工的“联盟”

离开前,帮员工塑造成长型心态。创业者应当让每一个员工思考一个问题:“你不会永远留在这个团队里。有朝一日,当你决定离开时,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让员工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他还会抵触吗?

离开后,和前员工建立联盟。前员工是资源,不是负担。

·学会为团队的状态赋能

快乐是会传染的,员工的良好服务状态能够有效提升客户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六、最优客户发展方法:MGM

客户的真正价值,在于他能为你带来新的客户,让你的生意源源不断。

·十万人说不错,不如一百人尖叫

客户只会给你一次机会。一定要学会珍惜自己的品牌。

创业者没必要买流量。最重要的是产品过硬。

·让客户为你带来客户

让客户参与销售。

(1)直销。一般初创企业够不上这个门槛

(2)代言。策划一些活动,让用户在她的朋友圈中的形象为你的产品做背书。作为回报,客户更愿意得到的是荣誉感和责任感。

(3)微商。

让客户提供口碑。

·将传播点控制在一句话之内

现在正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客户的注意力是宝贵的稀缺资源。

简洁。“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

多用俗语。“每人每年一起读50本书”

戏剧化表达。“所有迪士尼的员工都是表演艺术家”

直接体现诉求。


七、打造指数级增长的引擎

·让边际成本为零的运营方法

边际成本高的企业,很难出现指数型增长。例如,宾利汽车手工精制。

指数级增长组织的共同特征:只运营信息。即“互联网+”,将边际成本高的传统行业变成边际成本为零的互联网行业。

·找到指数型增长的关键节点

·搭建跨部门的增长小组

樊登: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的想象力。

创业从来都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从寻找问题、挖掘秘密、建立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到组建生物态创业团队、打磨产品、让客户带来客户、实现指数型增长,要做的事情本就千头万绪。然而有的人偏偏空怀一腔热血,不撞南墙不回头,最后血流成河也就不足为怪了。创业,是一个修炼人生的过程,一路上必然充满危机,就像打怪升级一样,胜利了继续干;不成功,多看攻略、查资料嘛,何况版本会不断更新呢。始终保持一颗谦卑的、学习的心态,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摘要

1、优秀的企业家从来都不是冒险的人,而是更善于控制风险的人。

2、千万不要卖房创业!

3、做企业最重要的是现金流,而不是净资产。

4、性格对创业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也是创业的底层逻辑之一。

5、性格好的人,创业的结果往往坏不到哪儿去。

6、低风险创业的底层逻辑有很多,其中最为核心的当属“优雅地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7、柳井正:“这个世界上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因为解决了一个巨大的矛盾才有所成就。”

8、柳井正:“经营的本质就是遇到矛盾,然后解决矛盾。所有伟大的创新都是完成不可能的使命,在不可能之河上架起一座桥。”

9、当某项发明仅仅是为了展示创业者的聪明才智,而非以社会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这种创业在大部分情况下会以失败告终。

10、瑞士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

11、彼得·德鲁克:“管理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人的善意。”

12、把创业视为人生的修炼。

13、现在开始,仔细倾听身边那些抱怨的声音,从这些声音中找到客户真正需要的点,然后着手解决。

14、做乙方的生意模式非常危险,当你江郎才尽的那天,就是公司倒闭的日子。

15、要想真正洞察低风险创业的机会,创业者必须进入客户的生活,跟他的灵魂融为一体,从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16、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严格来说,其实根本不存在产品,客户唯一为之付钱的是体验。”

17、想要提升用户体验,自己就得先行体验。如果连你都不满意自己的产品,就别指望市场会给你带来鲜花和掌声。

18、没有产品能够讨好所有人,切勿在创业之初就试图做一个上到80岁老人下到3岁孩子无人不用的伟大产品。

19、要想让客户日久生情,首先得让客户对你的产品一见钟情。

20、只有在客户最痛的点上突破,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客户青睐,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风险。

21、痛点也分真假,你并非只有一条路可走。只要你肯用心洞察和体验,就会找到低风险创业的突破口。

22、什么是秘密?你能做,别人即便知道了也做不了,或者就算做出来,也跟你的不一样,这就是秘密。

23、如果一个公司没有秘密,就没有护城河,就会时刻处于危险境地,谁想来“抢”都行。

24、如果创业者能将口碑和品牌放在同样的位置,便会拥有别人无法取代的竞争优势。即便有一天,你的事业真的走向了末路,也会比别人更容易东山再起。

25、埃隆·马斯克“十倍好”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比同行做的十倍还好。

26、秘密属于会动脑子的人,你需要做的是始终坚持自己选定的方向,慢慢积累优势,并想方设法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时间一长,优势便会成为“胜势”,成为你的秘密所在。

27、请记住,验证的最好方法是卖,而不是问。

28、你可以打造一个最小化可行性产品,能不花钱最好就不花钱,能花1万搞定的事情就别花5万,能花10万的就别花100万。

29、那些“锲而不舍”的传说实际上是创业者的毒药。

30、对初创型企业来说,MVP的目的就是将转弯的成本最小化,因为公司体量小,决策成本低,创业者做出改变的方式相对比较轻松。

31、在寻找秘密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现金流,现金流出问题是很多创业公司倒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32、融资需有度,钱并不是越多越好。很多看起来美好的项目,尤其是二次创业,最终都死于手里的钱太多。

33、反脆弱的能力,不仅能让创业者在必然出现的不确定风险发生时保全自我,还能让其变得更好、更有力量。

34、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其实就是将失败的成本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不断放大收益的上限。

35、反脆弱的商业结构,其实就是将失败的成本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不断放大收益的上限。

36、这个世界是曲线的,真正按照线性模式发展的情况少之又少。

37、创业者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情怀的追求,因为情怀带有明显的反脆弱色彩。

38、创业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只把事业当做谋生的工具。

39、如果你把所有的宝都押在创业上,那么你一定不敢创新,因为这是你的身家性命。

40、脆弱和反脆弱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可选性。只要有选择的余地,就具备反脆弱的能力;一旦失去选择权,你的公司就是一家十分脆弱的公司。

41、你能想到最坏的事情一定会发生。

42、你永远无法复制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因为其中充斥太多的变数。

43、打造创业团队需要一个极其复杂的体系,如果你遵循机械态管理的思路,必然走向失败。

44、对创业者来说,手中有人,心中不慌,初创企业最缺的就是人才。

45、好的人才都是“长”出来的。

46、所有的生物态团队都要有明确的方向,进化就是团队的终极目标

47、创业者千万别担心员工越轨,做了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你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他做这件事情的发心——他是否努力尝试变得更好。

48、任何团队或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改进的过程,不犯错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各种缺陷,更不知道改进的方向。

49、生物态管理思维有一个大前提:你的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必须具有足够强大的反脆弱能力,不会因为员工的一时之失就一蹶不振。

50、在生物态团队中,前员工是资源,而不是负担。

51、快乐是会传染的,员工的良好服务状态能够有效提升客户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52、有授权则必有观察,即便你再用人不疑,过度的信任也容易坏事。

53、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绝对不是营销套路和推广策略,而是优质的产品。

54、如果没有一个特别好的、被验证过的产品,任何推广营销手段都是对你的毁灭性打击。

55、创业者一定要学会珍惜自己的品牌,因为客户只会给你一次机会。

56、与其让十万个人都说不错,不如让一百个人尖叫。

57、没有最好的广告,只有最适合产品的广告。

58、一旦确定你的广告有效,千万不要轻易更换。客户对广告的记忆有限,频繁更换广告只能让客户忘得更快。

59、客户的注意力是最为宝贵的稀缺资源。

60、要让客户分享你的产品,就应想尽办法给他一个简洁易懂的句子,千万不要舍不得做减法。

61、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乔纳·伯杰:如果你的产品或品牌能唤醒他人的情绪,它就有机会被大众疯狂传播。

62、大众的情绪最容易被正能量调动。

63、每一个广为流传的产品,背后牵动的其实都是大众情绪。

64、凡是看不见的产品就很难流行。

65、管理本身不可视,只有品牌可视。

66、一个完整丰满的好故事,往往比20页PPT更有说服力。

67、要想实现指数型增长,创业者需要尽量降低企业的边际成本,直至为零。

68、线性思维和幂次法则的一大区别,是对“拥有”这个词的理解完全不同——线性思维强调“自己有才是真的有”,而幂次法则更看重“杠杆资源”。

69、指数型增长追求的是极速裂变,但裂变的核心在于机制。

70、找到关键节点,是一个公司能够出现指数型增长的前提和关键。

71、在创业阶段,你根本等不到一个万事俱备的时候。

72、杰克·韦尔奇:“一个公司里CEO最重要的职责只有一件,就是增长。”

73、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的想象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