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84--《低风险创业》-人生的反脆弱

打卡84(八月第三周)

                           读书笔记84--《低风险创业》-人生的反脆弱

                                                                                                               19年7月29日第一次阅读

                                                                                                                                    可读性70分

                                                                                                                                               樊登

       记得多年前看过一句深以为然的警语:体制内的让人最好的状态是,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而且离开之后能比现在过得更好的能力。作为体制内的人,要有创业的心态,所谓创业不一定是离开公司,进行自己的事业.恰恰相反,现在的体制改革给自己带来了大量的机会,而这些机会的抓住,就是自己的能力所在,这些机会、这些改革,用创业的心态的经营,那必然能够想人所不愿想、能干人所不能干、也必然会成事所人不能成,具备自身的能力,才是真正的人生自由,才是反脆弱的根本。

       人生有三房是能够让你奋进,一是病房,看看比你惨的多的人;二是山房,看看比你高的多的树;三是书房,看看比你聪明的多的书。读樊登的《低风险创业》,让大家能够评估自身的创业能力,如果能够以创业的心态来经营自己体制内的事业,虽不敢说100%的成功,但大抵到了最后,可以自豪的拍着胸脯说:“老子尽力了!”

     一、低风险创业的基本逻辑

       一直以来我们可能误解了创业这件事,也被高风险带来高收益的“常识”所误导。大家常假设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但事实上,成功的企业家不是善于冒风险,而是善于控制风险。所以,创业不是一胜九败,也不是长期在焦虑中度过,创业可以先胜而后求战。创业是一门专业手艺,只要一开始我们就能掌握相关技术、原则和方法,并且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成为专业人士,就能大大降低风险。

       这个世界上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因为解决了一个巨大的矛盾才有所成就。

       经营的本质就是遇到矛盾,然后解决矛盾,所有伟大的创新都是完成不可能的使命,在不可能之河上架起一座桥。

       当某项发明仅仅是为了展示创业者的聪明才智,而非以社会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这种创业在大部分情况下会以失败告终。


     二、创业从找到好问题开始

       创业从找到好问题开始,有句老话叫:方向比奔跑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找到好问题是创业的第一步,你得主动去寻找问题,才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创业方向。能不能解决?解决到何种程度?这些都是后话,前提是你得去寻找。

       日本银座的线下实体书店森冈书店一周只卖一本书,值得学习。在是否可以在营业厅内择角推广?

       要想真正洞察低风险创业的机会,创业者必须进入客户的生活,跟他的灵魂融为一体,从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菲利普·科特勒:严格来说根本不存在产品,客户唯一为之付钱的是体验。这就是洞察的力量。

       所谓体验就是忘掉你创始人的身份,把自己当成普通的用户,亲自试用自己的产品,体验的关键在于忘记自己的能力、背景和身份。张小龙有一个观点,颇为业界同仁称道,他称之为——小白模式,就像小白一样思考如何做产品,这就是洞察的力量。

       当你想要尝试你的想法时,风险最小的方式是在开始时不要投入太多钱,而先做一个简单的原型,也就是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然后通过测试收集用户的反馈,快速迭代,不断修正产品,最终适应市场的需求。

       MVP有两个关键点,分别是最小化和可行性:1、最小化。对初创型企业来说,MVP的目的就是将转弯的成本最小化,因为公司体量小,决策成本低,创业者做出改变的方式相对比较轻松;2、可行性,很多创业者了解MVP的概念后,似乎都将重点放在了最小化上,而忽视了可行性的部分,以至于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十分不稳定,产品难用。把成本的最小化和产品的可行性结合起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真正实现两者的平衡,才能才有可能找到真正能够打动客户,并让客户愿意买单的产品。


     三、反脆弱的结构设计

       低风险创业的核心,其实体现在反脆弱上,创业是一个复杂的行为,没有人能通过简单的模仿复制别人的成功,任何创业秘密、商业节奏和团队管理手段,离开了特定的环境和背景都难以复制,真正能够有效帮助创业者降低风险的是反脆弱的结构设计。

       创业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只把事业当作谋生的工具。

       好的企业家不是善于冒风险,而是善于控制风险。

       你在一个领域内感到安全,才能够在另外一个领域内充分创新,如果你把所有的宝都压在创业上,那么你一定不敢创业,因为这是你的身家性命。记得近日读的《曾国藩》,其中所言: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昏,亦是相同道理。


     四、赋能生物态团队

       创业是一条孤独而寒冷的路,只靠创始人一人的智慧和热情,难以持久,也容易迷失方向,你需要的是所有员工的光和热,需要能够实现生物态增长的团队,需要“群智涌现”、彼此协同,只有大家抱团取暖才能降低风险。

       对创业者来说,手中有人心中不慌,初创企业最缺的就是人才。

       承认自己落后没关系,因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成长,是你有没有每天都在进步,这是美德背后的美德。

       海底捞后厨老鼠事件后,海底捞各个门店组织了参观后厨的活动,当你用餐完毕,微笑邀请顾客到后厨参观,服务员会真诚的向客户鞠躬道歉之前的事件。这个案例,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人才能够越来越好。

       海底捞的员工会觉得我是此地之王,所以得照顾好这些客户,想尽办法让他们开心,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工作状态。要知道快乐是会传染的,员工的良好服务状态能够有效提升客户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如何提高一线装维工程师的快乐?游戏化管理、对员工适度放权等等都是值得尝试的方法。


     五、最优客户发展方法:MGM(Member Ger Member让客户带来客户)

       客户的真正价值在于它能为你带来新的客户,让你的生意源源不断。如果你认为客户和你只做一锤子买卖,那么你的生意永远做不大,永远无法抵御未知的风险。当然这是一门技巧,需要学习一些广告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你得有能让客户尖叫的产品。

       每一个客户都有巨大的潜在价值,除了让他参与产品销售,你还可以让他分享你的产品,进而将产品的口碑告诉更多人。

       所以广告绝不是企业讲句话,让消费者听;而是写一句话,让消费者传给其他的消费者听。


     六、打造指数级增长引擎

       搭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增长小组,打破公司现有的筒仓式管理结构,搭建一个又一个增长小组。无论规模大小增长,团队中应包含以下角色:增长负责人、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营销专员、数据分析师和产品设计师。

       所有的增长小组都不能由一个单一部门的人员构成,因为他们一定会遇到财务部、技术部、产品部的阻力,增长小组一定是跨部门的,当你找到一个增长可能性,你要在公司内部宣布,我希望找到各个不同部门的人,参与公司增长小组的活动,这时你会发现年轻人的动力就会被激发出来。零售云项目部、销售部、跨省外地项目部等,尤其适合,但自己所处的位置很难推进,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创造此种组织,聚一众精英,成人所不敢想,当何其快哉。

       除了团队内部的人员组建,增长团队必须获得创业者的大力支持,因为增长团队往往需要抽调人力或其他公司资源,如果没有明确且坚定的高层意志,那么增长团队的行动将会处处受阻,同时增长团队,应该有向你直接汇报工作的汇报制度与通道,以确保较高的沟通效率。

       针对具体指标进行增长试验,每个增长小组针对专门的一个或几个指标进行增长试验,时刻监控数据快速设计对策并实施,一两周之内就能看到有没有效果,如果有效那就大面积推广,无效就赶紧进行下一个试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道理听过无数遍,人有时候就麻痹了,多少固若金汤的企业在轰然倒塌后才发现,所谓的固若金汤,不过是自己的幻觉,持续关注一件事,久了难免会疲惫懈怠,丧失警惕,那往往是因为你还没有意识到他到底有多重要?

       对企业来说,指数型增长就是这样一件关乎生死存亡的事情,持续的关注增长实现增长才是保持前进的唯一发展之道,在最后引用一句樊登的金句——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的想象力。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徐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