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嗜读】婚姻那些事

文/素影

你有没有回忆过和TA相识的经过?通过相亲,由相识到相知,感情细水长流?街头偶遇、旅行邂逅而一见钟情?因为社团聚会,彼此志趣相投?青梅竹马的同学或朋友?同事,朝夕相处日久生情?不管是哪一种方式,一旦决定要共度余生,便要互相了解清楚彼此。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的组合。婚前了解,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携手度过人生。

有句话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是不可一概而论的。但不好的婚姻,一定是爱情的坟墓,会葬送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钱钟书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不论是城里的人,还是城外的人,只有自己去经历了,才能感受其中的种种,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打开新闻,总会不经意了解到社会各方的信息。而娱乐圈八卦更是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绯闻,潜规则,出轨、小三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前段时间,王宝强离婚事件更是闹得满城风雨。鉴于此事,深圳十点读书会抓住契机,开展了以婚姻法为主题的线下活动,普及法律知识。

分享前的准备工作


书友XJ分享中
以下内容为十点书友XJ分享:

1,我国现存有效的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于1981年1月1日开始颁布施行,并于2001年4月28日修正。

2,我国的婚姻法规定一夫一妻制,男方需年满22周岁,女方则要满20周岁,在双方自由的情况下方可登记结婚。此外,禁止直系血亲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通婚。从两性关系的发展证明,血亲过近的亲属通婚,容易把双方生理上的缺陷遗传给后代,轻则影响家庭幸福,重则危害民族健康。

3,满足以上结婚条件后,结婚前,国家提倡婚检,彼此了解双方的情况,避免传染性疾病、精神病及其他疾病的传播。

4,结婚,涉及到财产问题。财产又分个人财产和共同财产。

个人财产主要有:

一方婚前财产

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赔偿、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费用                

遗嘱、赠与合同中确定支付一方的财产  

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如:女性使用的化妆品) ……

共同财产主要有:

工资、奖金          

生产、经营的收益              

知识产权的收益                

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                

其他共同财产:

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孳息和自然增值除外)                

双方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                

双方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走到一起,实属不易,应加倍珍惜。可有些走着走着就散了,不得已以离婚收场。

婚姻的解除有三种方式:

撤销婚姻(受胁迫的,可请求撤销婚姻协)

协议离婚(因双方当事人的合意而解除婚姻关系)协议离婚要件:自愿/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子女抚养、债务及财产达成一致处理意见/在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记

诉讼离婚(双方就离婚等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由法院予以裁判的离婚)

判决离婚的法定情形:

·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      

·一方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可准予离婚

例外情况:

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需军人同意。但军人有重大过错除外。        

女方在怀孕、分娩后一年内或终止妊娠后6个月,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女方提出或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的除外。

离婚要解决好子女的抚养问题。

哺乳期内,随哺乳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至十周岁以下,利于子女身心健康出发,结合父母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十周岁以上尊重子女其选择权。因夫妻一方的重大过错(重婚、与他人同居、家暴等)致使婚姻关系破裂的,过错方应对无过错方的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失予以赔偿。

双方即使离婚了,也对共同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如共同购房买车产生的房贷、车贷;创业资金)但赌债等其他不合法债务除外。

婚姻财产分配:    

分割范围——仅夫妻共同财产    

分割原则——依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    

少分或不分原则——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

在婚姻中如何保护个人财产?

婚前、婚内签订财产协议(婚前、婚内);签订忠诚协议书。保存好生活中使用个人财产购买产生的票据等凭证。


XJ说,了解这些知识,并不是未雨绸缪为将来离婚做准备。试问哪个人结婚会为离婚做准备?我们只是了解多元的文化,更好的去为生活做准备。婚姻需要双方去经营。当双方都为对方着想、付出,个人财产、共同财产还会分得这么清楚吗?

马伊俐曾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生活也不易,常怀感恩之心,处处皆有感动。感恩十点读书的伙伴们,制造的每一次惊喜。

书友合影

第十三期活动结束了,还有十四期,十五期……我们下一次,下下次……都要再聚,我的十点亲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