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挡剑的大小姐——月明夜·忆月如

        朋友圈有人聊到上学时期玩过的电脑游戏,我留言,如果我初中那时没有玩过仙剑奇侠传,会抱憾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一暑假,每天一早等着父母去上班,在床上假寐。父母出门后,还得耐心等候一阵,怕爸妈回家拿忘带的东西,那对于我来说,等于杀一记回马枪。

        在房间里乱转,主卧门是反锁的。确认过推测过他们不会回来后,我拉开客厅窗户,踩着窗台扶墙跨至阳台窗户,翻窗而入,那时不知害怕。

        由阳台进入主卧,抽出书桌右边第一层抽屉,伸手去摸下面锁上的柜子里的电脑接线,把电脑插上,玩起游戏。

        那个时候互联网不发达,但学生群体已经知道我们中国自己生产的这款游戏,风靡东南亚,在日本、韩国除了原版引进,还按照原著进行了翻制。

        我跟家人谈论这款游戏带给我的感受时,仍然喟叹不已。在我一生中最好的年纪,对世界混沌未开眼之时,我触碰到了完整真实的潇洒俊逸的武侠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民间神话传说的隽永之美,体会到高级悲剧的刻骨铭心。我的细胞层级里的古典侠义的血液,完全被它唤醒。

        一个自小不知父母所踪,被开酒馆的姑姑养大的淘气少年李逍遥,一生一期的婚约宿命,是跟女娲之后的貌若天仙的赵灵儿结缘。在仙灵岛立下山盟海誓,相互托付终生。

        然而赵灵儿终究是白娘子那样的神话传说中的人物,除了被俗世排挤,被当作半人半妖的异类,还要完成命中注定的被安排的使命。

        灵儿选择了逃离,在李逍遥遇见林月如之时。

        林月如在姑苏城外的柳树林,吊起一对私奔的男女家仆,用鞭子一顿猛抽,被李逍遥阻拦救下。这个刁蛮任性的千金小姐、大武官之女,长这么大从没遇见过忤逆她的人,从此两人结下梁子。不曾想后来家中为林月如举办比武招亲的仪式,李逍遥误打误撞,不知场地地在众人面前击败了如见仇人、步步相逼的林月如。两人莫名其妙的被长辈们安排了婚事。

        老话说“不打不相识”,武艺超凡、心气高傲的林月如接连落败于这位翩翩少年之手,难免芳心暗动。此时,赵灵儿难以控制真身,于某夜变回原形,破墙而走。李逍遥一路追赶,林月如不留片刻犹豫,离家追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逍遥听姑姑说他的父母,是行侠仗义的仙剑侠侣,林月如和李逍遥的江湖之旅,占据整部作品大半,亦是如此。嬉笑怒骂,劫富济贫,御剑探险,降妖除魔。这一路艰难险阻,危险丛生,那么娇贵的一个女孩却样样承受,啃着凉馒头,雨宿山神庙。

        在她的心里,这一路是跟李逍遥一同经历的美丽幻梦,就如同逍遥说的一样:“想跟相爱的人吃遍天下,玩遍天下。”

        “嘻……吃到老!玩到老!”,月如应声。

        昨日种种,记忆犹新。整部著作都在一种纯天然的古代生活画卷之中,无论是和尚的袈裟法珠和作息习惯,还是路遇劫匪的衣装道具和暴戾之气,全是古色古香、活灵活现。类似80年代制作红楼梦、西游记的精良用心。

        在鬼镇历险之后,荒山野外调查失踪人士,在山脉洞府之中遇到吃人狐妖和她的蟾蜍儿子,奇妖奇物,惊险万分;在江南小镇的戏曲台听了好久的地方折子戏《白娘子传奇》,在闹市大浴池乃至青楼里瞎打瞎逛,青楼姑娘朗诵打油诗:床前明月光,衣服脱光光,举头望明月,低头吃香蕉;在京城遭遇女飞贼,飞檐走壁,沿路追击直缴匪徒巢穴,随后对簿公堂;在月如生病的表兄家里误会表嫂那只千年蝴蝶精,她虽为妖精但是耗尽自己生命的精元为夫君续命,缘起当年表兄无意间将尚为彩蝶的她自蛛网中救出………

        外人看来,这完全是一对仙侠眷侣的侠客行。李逍遥至始至终,只字未提对林月如的情感。两人偶有逗乐的打情骂俏,在林月如气急败坏地骂李逍遥是乡下来的土包子时,李逍遥回嘴:偏偏就有千金大小姐就喜欢吃土包子!引得林月如一阵哑然和惆怅。他们很多对话,我都记得。一个有钱有势人家的千金小姐,看尽人间烟火,确实别的什么都不要。

      《仙剑》的逗趣美妙,导致我的种种异常,终究还是被母亲发觉。只得暂别仙剑。但我仍然是在班上喜行于色,跟同桌讨论游戏里出现的五行原理,八卦符篆,冒险经历,美女仙姿。同桌也是喋喋不休,右手两根手指比成手剑姿势,上下飘飞,颇有侠士之风。他这部游戏,前后玩了七遍。

        我听他说的细节,口水流了一地。心中懊悔我防护工作做得不好,大夏天的,我用冰块放在显示器散热平台上,一边用毛巾吸掉化出的水,一边给电脑扇蒲扇,但是时间久了,难免还是被家人察觉,有次我美滋滋关上主卧的门,临近中午倒腾早饭,居然忘了上锁。

        我问,他们后来下锁妖塔后又去哪了。同桌说,林月如后来死了。

        我反复确认,问了两三个同学。我也很难想起当时同桌的表情,我只记得我垂下眼帘,惊诧到世界顿时变黯。

        我在小学时已识愁苦滋味,九岁开始探索生死观。这些都不足以缓冲,林月如的结局对少年的我的冲击。我反复追忆着游戏前半部分带给我的种种体验,我习以为常的两人结伴而行的浪迹天涯的江湖生活,因为这位红颜知己的陨落,失去之时方觉醍醐灌顶。

        我心中恍如有她的一块灵碑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三时我买到了仙剑的诗集,最喜欢当中的几首,一篇是林月如的《君莫悲》:

          红颜如月有圆缺,君名逍遥莫悲切。

          昨日总总心深种,他夜梦里现芳踪。

        我直接想起,一次两人连夜历经恶战,去往酒店投宿,被客店老板娘揶揄为小夫妻,安排在同一间房里,李逍遥趴在客室木桌上睡着了。

        桌上燃着红烛,身着睡衣、散落及腰秀发的月如下床为他披上自己的衣服,温婉如月。她叹气道:不知道我在你心里,到底算是什么。

        这样的旅程,什么时候是终点,是否在帮助他寻回爱妻之后就戛然而止,只能见到倾心之人与命中连理欢喜重逢、比翼双飞。越是接近终点,心中越是矛盾,世间没有哪种爱情能够做到无私,然而她只是想继续陪在他身边,为他做点什么,哪怕自己终究只是个剪影替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今在音乐软件里能查到的《仙剑奇侠传1》的游戏配乐,就有六十多首,试问当今哪部影视剧或者游戏,能有这么多精心制作的配乐。不同于仙剑迷喜爱的蝶恋、忆红颜、云谷鹤峰等曲目,我最喜欢的类似于描述缥缈峰顶飘飞坠雨的音乐,却怎么也查找不到了。

        我每个音符都还记得,还能吟唱。那是林月如陪着李逍遥,去锁妖塔找寻赵灵儿时,蜀山山路冰凉崎岖的背景音乐。由仙兵天将把守,蜀山真人将赵灵儿当作妖精锁进锁妖塔内,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塔中妖怪肆虐无一安身之处。

        林月如一直同李逍遥并肩作战,鬼索厉爪,枪锋剑雨她都坚强承受,生死不离。

        浴血鏖战,九层锁妖塔最底层,击败了镇狱鬼将。

        将赵灵儿救离苦海之时,突然,天崩地塌,塔内柱石飞坠。

        千钧一发之时,林月如推开李逍遥和赵灵儿,自己却被落石击中……

        疾恶如仇,敢爱敢恨,看似坚强,实则娇柔的她,为他挡剑扛刀,奋不顾身,人世间的疾苦品尝了个遍,却再也没能挡下这一颗巨石。

          翩翩双翅独飞去,柔肠寸断复何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因为投入股市而重新启用了电脑,她还特意设置了电脑开机密码。我趁家人不在时,输入自己敲弄摸索很久终于破解出的密码,时隔一年之久,初二的暑假,重新再玩未完成的仙剑剧情。

        因为安装盗版游戏电脑运行速度很慢,有时耽误了我妈的正事,难免挨熊挨骂。

        然而对于我来说那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亲自经历了一遍林月如的香消玉殒。从神木林开始翻遍一山又一山的野生药草,凑齐了苗族阿婆要求凑齐的仙草妙药,林月如仍然是躺在床上被子中的一滩血尸。

        命运的齿轮不停地运转,李逍遥赵灵儿被卷入飞速旋转的乱世纷争。于妖魔当道的世界中济世救民,女娲后人挺身而出与拜月教主争锋交战。他们一直坚守的,是人世间的道义。只是后来,一路再也没有恣意妄为,快意恩仇。灵儿为逍遥生下一女婴,取名忆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夕何夕,君已陌路?

        我因为学业再次被爸妈勒令禁止游戏,游戏只进行到苗疆黑白苗族纷争部分。一部游戏的完成竟然历时三年。

        记得一次家中大人聚会,客厅喧闹,我关上房门,在电脑上乱点,无意间打开了仙剑的文件夹,点开了我之前从来不知道的,大结局的游戏视频。

        洪水滔天,漫天卷地,拜月教主跟水神兽合为一体,雄踞中天。民不聊生,家毁人亡。赵灵儿手执蛇杖,化身灵明流星,扑向拜月教主与之同归于尽。

        天地四野,一片劫后余生。剧情走到终点。

        灵儿的侍女阿奴站在夕阳笼罩下的仙山之巅,吹响竹笛,目送李逍遥前行。

        前路悠远漫长,孑然一身,李逍遥默默踏上回乡之路,犹如孤雁南飞。

        风雪飘摇,悲欢离合,旧忆满胸,是仗剑江湖梦远,还是来世再续情缘,雪地里留下一串深浅的脚印。

        雪原之中出现一棵大树。

        天气转晴,阳光透过枝桠清朗落照,一位佳人打着伞在此处驻立……

        缓缓转过身来,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婴孩,她的红唇之间呼出一片热气。明眸笑嫣,那个人竟是林月如!

        此时在这里等待他的人,竟是真真切切的林月如。是与李逍遥生死两隔之后、再获重逢的林月如……

        唯愿生死相依。

        “全剧终”的字幕缓缓的在落雪中浮现,二胡的余音绕梁,绵延不绝,我在泪光中呆滞半日。我反复播放这段两分半钟时长的视频,一遍又一遍。仿佛那是我的精神家园赖以为生的一口泉源。美梦又能继以为续。

        缘起,缘灭,然而一切皆没有终结。我的武侠世界仍然在现实世界中得以延续,我从小学得知这部作品之时开始,一直喜欢至今。我喜爱剧中每一位侠义之士,我不问红颜佳人的生死定数,我不论苗婆是否真的配好仙药让美人重生,我只是沉浸在那样的一种古典美学的深深的震撼之中,在两个人重新互望的眼神之中,心魂久久共鸣。


星沉月落夜闻香,

          素手出锋芒。

    前缘再续新曲,

            心有意,爱无伤。

        江湖远, 碧空长, 路茫茫。

                    情义滋味,  万般思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