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读《人间词话》

一、《人间词话》相关条目

〔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译文】词把境界作为最上乘的标志。有境界就自然形成崇高的格调,自然有名句出现。五代、北宋的词之所以绝妙无伦的原因正在于此。

【批注】1、这里的境界,仅仅是作词的境界么?不是,没有做人的胸襟气度境界,就不会做出这样境界的词。人品定词品。

2、唐诗的境界,应当也适用此论。

3、境界到底是什么?造景?写景?有我之境,无我之境?境界有大小之分。境界讲究在关键字词的运用上涌现。如“闹”“弄”等。境界讲究真性情,最忌无病呻吟和堆砌辞藻。一如隋朝之前的宫廷诗一样。

〔二〕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

【译文】词的境界有造境,有写境,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两个流派由这来区分。然而,造境与写境二者却很难分辨清楚,因为大诗人所造的境界必然和自然现状相符合,所写的境界必然和心中的理想相接近。

【批注】写境可以理解为写实际存在的境界,造景呢?可以理解为诗人由自己的综合素养创造出来的境界。但背景知识太窄了,想不出实际的诗词例子,

〔三〕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①“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②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③“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④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⑤能自树立耳。

[注释]

①这两句出于北宋欧阳修[蝶恋花]一词,全词如下:“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②这两句出于北宋秦观[踏莎行]一词,全词如下:“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③这两句出于东晋陶潜《饮酒诗》第五首,全诗如下:“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④这两句出于金代元好问《颍亭留别》一诗,全诗如下:“故人重分携,临流驻归驾。乾坤展清眺,万景若相借。北风三日雪,太素秉元化。九山郁峥嵘,了不受陵跨。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怀归人自急,物态本闲暇。壶觞负吟啸,尘土足悲咤。回首亭中人,平林淡如画。”

⑤豪杰之士:才智出众,超凡脱俗、卓然独立的人。而非指勇力过人的人。

【译文】词有“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两种不同的境界。“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这就是“有我之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这是“无我之境”。“有我之境”就是用“我”的主观眼光观察外在的事物,所以外界之物景皆染上了“我”的主观情感色彩。“无我之境”就是用“物化”了的“我”的眼光去观察外界事物,所以分不清哪个是主观的“我”,哪个是客观的“物”。古人写词,写“有我之境”的为多数,但是未尝不能写“无我之境”的词,有才华的杰出词人是能够自己有所建树的。

【批注】有我之境就是在诗句中能读出有作者的个人主观的喜怒哀乐存在,一读就能读出一个人在,在那里抒发情感。而无我之境从写实上说虽然有我,如“采菊东篱下”,是我在采菊。但从境界上说,这个我却具有了物性,与物浑然一体,就具有了无我之境界。如“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却总是好像能读出“我”来,这是怎么回事?

〔四〕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故一优美,一宏壮也。

    [注释]

    ①之:到,去。

【译文】无我之境,词人只能在“静观”中才能得到。有我之境,在经由“动”到“静”的变化后才可以得到。所以,一种“优美”,一种“宏壮”。

【批注】写“无我之境”时,因为需要“物我两忘”。所以,只能从静处得之。即,诗人要淡然恬静,没有这种境界,就写不出无我之境。而有我之境,因为可以显现作者的喜怒哀乐,所以,诗人可以先处于或喜或怒或哀或乐的“动”之中,但在人的情绪中不宜成诗,那会伤了诗的营造境界遣词用句之美。必须得等到由情绪静下来之后,才能把那种“有我”的情境合宜地书写下来。这样理解对么?

〔五〕自然中之物,互相关系,互相限制。然其写之于文学及美术中也,必遗其关系限制之处。故写实家亦理想家也。又虽如何虚构之境,其材料必求之于自然,而其构造亦必从自然之法律。故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译文】自然中之物,互相影响,互相限制,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但是,它们写到文学和美术中的时候,必定会摒弃它们相互影响、相互限制的地方。所以,虽是写实家,同时也应是理想家。而且,不管物境如何虚构,它的材料也一定是从自然界得来,而它的构成也一定顺应自然界的构造法则。所以说,表现理想的艺术家也是写实家。这里王国维实际在强调什么?

【批注】强调写词作者的整体艺术素养,这是作词的打底的所在。

〔六〕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注释]独:单单,只。

【译文】境界并非只是说景物。喜怒哀乐,同样也是人心中的一种境界。所以,能够写出真景物和真情感的,就是有境界。否则就是无境界。

【批注】此处强调真,在当下的艺术评论中,似乎已成常识。

〔七〕“红杏枝头春意闹”,着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云破月来花弄影”,着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注释]

①这一句出自北宋宋祁[玉楼春·春景]一词,全词如下:“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扬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②这一句出自北宋张先[天仙子]“时为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会”一词,全词如下:“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译文】“红杏枝头春意闹”,用一“闹”字,境界就全部显现。“云破月来花弄影”,用一“弄”字,境界也全部显现。

【批注】我十几年前学写过一首《忆旧》诗:

诗书漫嗟少年时,拔剑长啸映落晖。

离家十载红尘度,飘蓬万里生计催。

情真意切无旧事,少夫老境有新悲。

城头不改三更月,秋笛一声双泪垂。

而今,读罢条目七,想把“拔剑长啸映落晖”一句中的“映”字,改为“惊”字,成“拔剑长啸惊落晖”,讲师以为如何?

〔八〕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宝帘闲挂小银钩”,何遽不若“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也?

[注释]

①这两句出自唐代杜甫《水槛遣心二首·其一》,全诗如下:“去郭轩楹敞,无村眺望赊。澄江平少岸,幽树晚多花。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

②这两句出自唐代杜甫《后出塞五首·其二》,全诗如下:“朝进东门营,暮上河阳桥。落日照大旗,马呜风萧萧。平沙列万幕,部伍各见招。中天悬明月,令严夜寂寥。悲笳数声动,壮士惨不骄。借问大将谁,恐是霍嫖姚。”

③这一句出自北宋秦观[浣溪沙]一词,全词如下:“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④这一句出自秦观[踏沙行]一词,全词见12页注②。这一则是说杜甫前两句诗写景细微,后两句诗写景阔大,但同样都是有“境界”的好诗。秦观的词写景有大有小,但同样都是有“境界”的好词。

⑤ 何遽 : 怎么就,表示反问。 

【译文】境界有大小之分,但不能以此来评定境界的优劣。杜甫的“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为什么就不如他写的“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呢?秦观写的“宝帘闲挂小银钩”,怎么就比不上他写的“雾失楼台,月迷冿渡”呢?

【批注】境界有小大之分,也可以分柔美或雄壮,清婉或厚朴。但不能有好坏之别,同是境界,可以在风格上描述,但最好不要直接说谁好谁坏。

〔九〕严沧浪《诗话》谓:“盛唐诸公唯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澈玲珑,不可凑拍,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影,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余谓北宋以前之词亦复如是。然沧浪所谓“兴趣”,阮亭所谓“神韵”,犹不过道其面目,不若鄙人拈出“境界”二字为探其本也。

[注释]

①严沧浪:南宋文学家,字仪卿,号沧浪逋客,著有《沧浪集》、《沧浪诗话》等。下面引文有误,《沧浪诗话》原文“诸公”作“诸人”,“透澈”作“透彻”,“凑拍”作“凑泊”,“水中之影”作“水中之月”。

②羚羊挂角:传说中羚羊夜宿时把角挂在树上,脚不沾地,使猎人无迹可寻。此指意境超脱,不着形迹。

③凑拍:应为“凑泊”,凑合,拼凑。

④阮亭:即清代文学家王士祯。士祯,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山东新城人。其论诗以神韵为宗,著有《带经堂集》《衍波词》《池北偶谈》等。

【译文】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盛唐诸位诗人,作品都只讲究‘兴趣’。他们的作品犹如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所以,它们的妙处,晶莹透彻、四面玲珑,而不是勉强、生硬的拼凑。就像‘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影,镜中之象’,在有限语言的字面意思上去领悟其无穷的意味。”我说:“北宋及以前的词,也像严羽所说的这样。然而严沧浪所说的兴趣,王阮亭所说的神韵,都只不过说出了其表面现象,比不上我所拈出的‘境界’,可以探寻到它们的根本。”                     

【批注】境界,在学理上更胜一筹,在包含的词论的范畴上也宽广的多。与“兴趣”和“神韵”比,要更清晰,更深,更透,更宽广。

【综述】

境界说,是《人间词活》的核心论断。何为境界?

境界首先要求词人本身有真实而丰富的经历,对人生有深刻的体悟,同时,还必须有深厚的美学素养,也就是说,能把”胸中的境界“用文字转变为”词的境界“,故,有境界就自成高格。

境界有写实和理想之别,即,到底是实际描述出来的境界呢?还是诗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境界呢?就像电影,到底是现实片呢,还是玄幻片呢?玄幻片,讲好了,比现实还现实,如大火的《权力的游戏:冰与火之歌》,不管是现实还是玄幻,考察的都是作者讲故事的素养和能力。说到诗词,不管是写实之境还是理想之境,考察的都是作者的美学素养和诗学素养。

境界有“有我”和“无我”之别。有我之境就是在诗句中能读出有作者的个人主观的喜怒哀乐存在,一读就能读出一个人在,在那里抒发情感。而无我之境从写实上说虽然有我,如“采菊东篱下”,是我在采菊。但从境界上说,这个我却具有了物性,与物浑然一体,就具有了无我之境界。写“无我之境”时,因为需要“物我两忘”。所以,只能从静处得之。即,诗人要淡然恬静,没有这种境界,就写不出无我之境。而有我之境,因为可以显现作者的喜怒哀乐,所以,诗人可以先处于或喜或怒或哀或乐的“动”之中,但在人的情绪中不宜成诗,那会伤了诗的营造境界遣词用句之美。必须得等到由情绪静下来之后,才能把那种“有我”的情境合宜地书写下来。

境界有小大之分,也可以分柔美或雄壮,清婉或厚朴。但不能有好坏之别,同是境界,可以在风格上描述,但最好不要直接说谁好谁坏。与“兴趣”和“神韵”比,“境界”之说,要更清晰,更深,更透,更宽广。

三  作品解读

玉楼春

北宋    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扬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赏析】珍惜美景,珍爱人生。有一颗活泼泼的热爱生活和春光的心。前四句写景,三四两句最出境界。虽然“红杏枝头春意闹”很有名,但“绿杨烟外晓寒轻”一句也不多让。杨柳初吐绿,远望如烟。早上的一丝寒意还没有退去。烟,晓寒,轻。几个字词营造出来的意境清婉有深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