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有时候比坚持更难!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做事情要坚持,只有坚持到底才能获得胜利。如果中途放弃,那便会前功尽弃,一无所获。真的是这样吗?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你一定听过很多次。相信很多人都以实际行动奉行着。我们总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坚持做下去,早晚有一天会成功。如果放弃,可能我们离成功就只差一步之遥。就像图片上表述的一样,是不是觉得很可惜,明明可以成功的,就只是只差一点点,要是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也有人说,一件事你只要坚持21天,就能养成习惯。只要坚持三个月,一年,五年,那么就小有收获。只要坚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你不成功谁成功,你不权威谁权威!


你看是鸡汤,我看是感叹!

“任何事情,没有坚持3个月,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坚持3年,就不能说自己懂!没有坚持7年,就不可能是专家!没有坚持10年以上,就不会拥有权威!没有坚持一辈子,就不可能有所成就!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每天重复做,能坚持下来的人,定会成为某一领域的领航者。成功没有捷径,坚持才能成功! ​​​​”

这是惠子发的朋友圈,她是朋友圈里我最佩服的人物之一。这段文字在你看来也许就是一段鸡汤,可在我看来,是感叹!

惠子是“坚持就是胜利”的践行者!这几年她一直坚持的就是一件事,做化妆产品。最开始是从祛痘产品开始的,从微商开始。中途的各种困难,我想你应该能猜到一丢丢,毕竟对微商很多人还是有成见的。现在她已经开公司了,做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我相信在未来,她的公司还会更好,上市应该只是早晚的事。

坚持难吗?答案是肯定的,难!在坚持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挫折。有的问题你解决了,会向成功迈进一大步。有的问题若是没有解决,很可能全盘皆输。

可是有时候,比坚持更难的是放弃!老话说的好,努力你不一定会有所收获,但不努力你一定不会有收获。坚持不也差不多嘛。你坚持的话,可能在下一秒就会收获,就能成功,但不坚持肯定什么都没有。就想图片中的挖宝人一样,明明再坚持一点就能成功,但是他放弃了。

有时候,该放弃还是该坚持,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有时候坚持很容易,放弃却很难!

1.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

慧是我大表妹,喜欢画画,初中才开始学习画画。小时候没有学画画的条件,那时候的农村生活没有现在富裕,很多人都很穷。那时候真的是没有最穷,只有更穷。

那时候的农村小孩,能吃饱饭就已经很不错了,几乎没有零食。想学画画,学书法,学跳舞这就更奢侈了。印象中这种兴趣爱好班是没有的。那时候也有绘画课,但都很简单。一本白色的画画本,我们能用两学期。反正就画些花花草草也没什么了。

表妹是大舅一个人从小养育大的。一个大男人养育一个孩子,不容易。吃穿都很拮据,别的亲戚也帮不上忙,那时候大家都穷。只能偶尔照顾一下。

大舅年龄比较大,开始的时候还好,随着表妹越来越大,一切开销就更多了。那时候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各种学杂费还是挺多的。

表妹喜欢绘画,初中开始正式学,这个时候学校有专门的绘画班了。表妹参加绘画班很用功,她珍惜这一切,毕竟这些来之不易。

学画画要求很高,要有专门的绘画笔,绘画笔的类型很多,每一种类型人手必备。绘画要购买画夹,颜料,画纸等等,每一种东西又极其讲究。所以费用的确不小,好在表妹画得好,没有辜负这一切。

我看过表妹画的素描和水彩,画得真好。反正我这种连花草都画不好的人,是没办法能达到那种高水准绘画水平的。我曾经以为表妹以后应该会一直学绘画,就算成不了大画家,也会成为设计师之类的。

但是事与愿违,表妹放弃学画画了,学画画四五年,就这么放弃了,实在令人惋惜。我问她怎么不画了,不是画得挺好的嘛。表妹也很无奈,虽然很想继续学下去,但是学画画的费用实在太高了。

她告诉我,舅舅本来年龄就比较大,还要继续辛苦劳作,挣个学费,念个书的钱还能凑合,但是学画画真的不行,太难了。

表妹不想大舅太辛苦,她现在还没有挣钱的能力,不得不放弃学画画。

2.一边是折磨,一边是生活

不知道你们对农民工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工地里的农民工有多辛苦,你知道吗?我们看到的农民工总是带着一个钢盔帽,穿得很邋遢,晒的黑黑的,有的看起来很瘦弱。生活对他们来说应该很苦吧。

之前遇到一个客户,搞工程这块的,我管他叫黄大哥。他告诉我,这工作说得好听点是做工程的,但实际上跟包工头没差。他也时常调侃自己“我就是个包工头”。

以前不知道做工程的工资怎么样,总听说做工程的倍有钱。可是如今我算是长见识了。他们做一个工程下来,确实能挣到一些钱。但是钱不是那么好挣的。

黄大哥做这工作七八年了,管人管事,什么都要管,一年四季基本都要在外边跑。更别提什么风吹雨打日晒了,这都是正常。

但不正常的是钱,钱没给到位。我又想到马云说的话,员工离职,无外乎两点,要么是钱给少了,要么是心委屈了。

黄大哥告诉我,他们的钱不是每个月固定发放的,钱是工程款到了才发,半年或一年,甚至两三年或者更长时间,才发放。当然了每个月是会给一些钱,能让你吃上饭,买点生活用品什么的,别的就没有了。

具体是不是所有人的工资都是这么发放的,我不清楚,没问他,只知道他的工资就是这么发放的。

我问他,这么累,钱还不给位,干嘛还干呢,换工作得了。他说“你以为我乐意,说出来都心累,早就不想干了,可是不行啊,你不继续干,可能钱都拿不回来了,我还有不少钱搁那呢”。

为了钱,身心煎熬,不是不想放弃,而是不能,太难了。

黄大哥不能放弃这个工作,因为他的钱还在那,他的孩子还在念书,他们还要生活,不能白干!这个社会有时很坏,愿你被温柔以待!

3.一边是远方,一边是家乡

你是否愿意一辈子待在一个小地方,做一份永远不会失业的工作,过一种看得到头的简单生活。你真的愿意吗!

春是我的发小,从小开始,一直很优秀。我以为她会继续念书,读研深造。可是她没有,考了家乡的公务员,回家工作了。

大四那年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也要准备论文,她也要实习,也要面试,也要各种奔波,也将面临毕业即失业。

她是学金融专业的,想要找高端的,别人嫌你没经验,资历不够,可是想找门槛低的,又没前景,不好发展。正因为经历过各种奔波和挫折,最后决心考公务员,到银行里面工作。

对于考大城市的银行单位,不敢想,没有后台,说实在的自己都没底气。所以考家乡的银行单位,在当时是个不错的选择。正好银行单位也招人。

于是复习,笔试、面试一样一样来,虽然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也差不多了。毕竟职位就这么几个,而报考的人却很多。所以能考上,并且通过面试真的不简单。我是挺为她高兴的,反正佩服!

曾经一度被我妈念叨,春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而我是被教育的那个孩子。

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那么美好,事物都有两面性,所以有得必有失。在乡镇工作,有时候很枯燥,每天都面对差不多的人,差不多的事。

春跟我说“圈子就这么大,你说能怎么着,所以没事我都会跑出去,去旅行,不然会憋坏的”。春的生活很简单,却也是我羡慕的,看看书,跑跑步,真好。

人就是这样,彼此羡慕着各自的生活,总觉得别人的更好!

不是没想过放弃,春也想过写一封辞职信,就此逃离,但是那样的代价或许很惨吧。

放弃,有时候比坚持还难。因为有时候放不放弃,你说了不算。有时候,我们不想放弃,却不得不放弃,但有时候,我们想放弃,却不能。所以当你能好好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那就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