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马云并不是白手起家创立阿里巴巴

头条作者:TechGround

图片发自/夏唯熙


01.

1964年出生的马云在小时候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父亲马来法是一名曲艺艺术家,从小马云就收到了良好的教育。

12岁的时候,马云就买了台袖珍收音机,每天听英文广播学英语。那时是1976年,全国会英语的人也不多,而家境颇好的马云已经可以通过收音机学英语了。后来马云在西湖边找外国人搭讪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还认识了一位重要的游客Ken Morley,这年马云15岁,而这可能是第一个改变了马云人生轨迹的人。Ken的儿子当时和马云聊的很开心,在Ken回国后,双方还在互通信件,马云和这家人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五年之后的马云经历了三次高考,终于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要知道在90年代,国内大学生是非常稀有的,此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的师范是免费入学还有额外的国家补贴的,重要的是还毕业包分配,而国际贸易,外语等和国际搭边的专业,当时是最热门的。再看看马云大学期间获得的荣誉: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当选学生会主席;后来还担任了两届杭州市学联主席。放到现在也是很优秀的毕业生了。

在马云大一的时候,Ken邀请马云暑假去澳洲回访。在费了一番周折之后马云终于成行,可以说这次澳大利亚之行重塑了马云的三观,资本主义国家的现金的物质精神文明让年轻的马云备受冲击。

马云在澳洲

因为马云很优秀,杭师院的领导把学校唯一去大学教书的名额给了马云,要求马云必须要在那里呆至满七年。没办法的马云只好在杭州电子工学院当了七年的老师。虽然不能离开岗位,爱折腾的马云也没闲着,除了被评为过杭州市十佳教师,马云还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人来请他做翻译,马云因为忙不过来才成立了那个翻译社。可以看到就算当老师,马云也是可以做的很出色的。




02.

马云和Bill

在1994年,杭州电子工学院来了一个叫 Bill Aho 的外教,来自西雅图,那时候的美国早已进入了互联网发展的第二波浪潮,而中国还处在互联网来临前的黑暗之中,软件之都的Bill自然是当仁不让地跟马云介绍互联网,马云听得很激动。巧的是,恰好这时候浙江省交通厅受委托要到美国催讨一笔债务,大家一致认为最合适的人是马云。在经历了拉斯维加斯虎口脱险,马云终于第一次见识到了互联网。

执行力极强的马云,回国当晚就拉了几个朋友开始做中国黄页,也正是中国黄页在一年后带给了马云700万的营业额。

中国黄页上线后,马云带合伙人何一兵到北京拜会当时的互联网偶像张树新。张树新很忙,她花了半小时见马云。 从瀛海威出来,又望了一眼那块著名的“中国离信息高速公路离还有多远”牌子,马云对何一兵说:“如果互联网有人死的话,张树新一定比我死得更早。”“第一、她的观念我听不懂;第二、我做的是企业上网,她做的是老百姓上网。”

95年,国内计算机还没几台的情况下,马云已经开始有了to C和to B的初始概念。而且对自己做的业务有清晰的认识,不盲从别人。




03.

1995年12月,他再次来到北京。中国黄页在杭州出名之后,马云要进一步在全国成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北京青年报》一名司机。马云将稿件递给司机,同时塞给他500元钱。“不管什么媒体,发了就算你的。”司机很有能耐,发了5个媒体,还上了《中国贸易报》头版。马云意识到了《中国贸易报》有眼光,马上找到了该报副总编孙燕君,跟他谈了两天两夜 。

“当时他和我一样不懂互联网,但是他觉得互联网肯定有戏,他说马云,我支持你。”

一个月后,北京长安俱乐部,孙燕君请了京城各大媒体30多位编辑记者,马云出3万元钱,得到了向京城媒体集体宣讲互联网的机会。北京网速太慢,没办法联网,马云就将内容全部拷到硬盘上。

大清早,将两台从杭州带来的486电脑安装好,马云就在那里等编辑记者们陆续到场。那天,马云讲了两个小时,讲什么是互联网,网络有什么好处。

马云没等到文章见报,因为,第二天上面就有文件下来,要求暂时不要宣传互联网。“他们说,马云,你如果能够说服《人民日报》上网的话,我们就可以报道了。”马云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人民日报》办公室里的一个行政人员。有天晚上,马云和他聊得很晚,这个时候来了一个人,他问:你们在聊什么?马云说在聊互联网。这个人就和马云聊起来,马云聊天中得知他是《人民日报》发展局局长谷家旺。临了,谷家旺说:“你应该给《人民日报》处以上干部讲一次Internet。”就这样,马云给《人民日报》讲了两次Internet,并参与了《人民日报》上网的框架构思。

而马云的杭州老乡樊馨蔓,也就是导演张纪中的前妻,时任央视的节目编导。她跟拍了马云整整一天,做了一个叫做《书生马云》的纪录片,这是一个全国曝光的机会。而马云也借此机会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自我公关。

马云找合作,寻帮助。

04.

正因为这次人民日报的经历,才有了外经贸部进京成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时,马云已经是最合适的负责人选之一了。

在经历了这些后,马云在业内有名气,而且从翻译社到黄页到政府部门的经历,令马云还有了广泛的人脉关系。

而你再看阿里巴巴,在99年创立的初始,就根本不是一家创业公司了。

他更接近雷军创立小米,是一个已经成功的人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后,并找到了可证实的,有成熟盈利模式的道路后,厚积而薄发出现的。

如果你看一个人成功了,那你一定要看他之前做了什么。

(夏唯熙不会说的,可以说在事情发生当时夏唯熙就已经公之于众了!但没任何人相信,夏唯熙说话不喜欢说第二次。更别提解释!哪怕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