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正是读书时(二)

[文章原创,首发简书]

上一篇文章说了心理准备,这次说一说物质准备。除了必须的,大家总想锦上添花,可是添着添着大家就卷起来,最后变成了焦虑的父母。

什么是必须准备的呢?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开学几件套,每当看着现在橱窗里那些玲琅满目的文具,总觉得现在的孩子好幸福。

在这里我粗浅分为两类,一类叫必须准备,另一类叫加分项。

必须准备

文具类

笔:笔作为文房四宝之首,在这里先来说一说笔怎么买?一般刚入学的小学生需要使用铅笔进行书写,到三年级的时候再更换成签字笔,碳素笔,圆珠笔和钢笔,那么铅笔怎么买呢?一般的HB铅笔就可以了,不推荐购买自动铅笔。儿童年龄越小,注意力越不集中,小小的按钮很有可能变成他上课分心的玩具。

升到小学高年级乃至以后都需要用到签字笔,推荐购买直液笔不推荐购买按压式的签字笔,原理同上。在购买时不要选择太昂贵的,因为小孩子的忘性是比较大的,文具很容易丢失,作为丢失重灾区的笔,一天可以在教室里捡到好几只。在数量上,推荐家长购买三支左右。

文具盒:这个分类琳琅满目,有的甚至比首饰盒还精致。比较推荐购买布艺的,因为小学生的课桌较小,在上课过程中金属类的掉在地上,动静比较大,容易打断课堂。在平时玩耍打闹时,如果金属的文具盒正好放在孩子们顺手的位置,也有可能会成为打闹的帮凶。

不要购买复杂的发光的带密码的文具盒。一根头发丝足以让孩子在课堂上走神,一个复杂的文具盒,简直就是课堂上潘多拉的魔盒

包书皮

包书皮尽量选择透明的,因为这样就不再需要在封面书写这是哪些科目,方便孩子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进行拿取。课本的使用频率大概是一个学期学期末透明的包书皮,基本上也就完成了他的使命。

生活类

水杯

一定要给小朋友准备一个水杯,并在上小学之前要培养他自己喝水的习惯,有些小朋友经常是一满杯水带到学校去,又一满杯水回来。还有一部分小朋友的水是不够喝的,家长在选购水杯的时候,通常会去注重材质品牌,却很少去注重它的容量。小朋友喝水的杯子只要是无毒无害的,尽量选择塑料杯为好,因为孩子们之间座椅间距较小,玻璃杯和陶瓷杯容易被碰下桌子打碎。刚入学的孩子,水杯容量尽量选择500毫升左右的,水杯太小了,一会儿就喝完了,下午要渴一下午,如果是高年级的学生,可以选择一升左右的水杯。孩子在校时间有一天有些学校设有直饮水机,但是有些学校是没有饮水机的。

鞋子

鞋子的款式简单大方穿着舒适是第一原则,便于穿脱是第二原则,在品牌上选择比较亲民的,以防孩子滋生攀比心理。

书包

书包和鞋子同样如此,低年级的书本较少,可以选择小型书包,有一些文具比如水彩笔手工课材料包之类的可以买桶装的,当孩子有需要上美术课时单独拎过去,没有必要买一个大书包,每天装满了让孩子来回背。

其他

1.一般班主任会在入学之初将必备清单列一个单子,家长照着采购即可。

2.练字:硬笔软笔皆可,报班自学皆可。

我们说见字如面,人如其字。一笔好字,可以在老师心里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也是走向工作岗位之后一块漂亮的敲门砖。练字求质不求量,建议每天练三行,可以练偏旁部首,也可以练完整的字,但是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写。其实练字也是一个静心的过程,孩子比较小,心是很难定下来的,在写作业之前练字可以让他以更加专心的态度进行功课的复习。也可以在写作业之后进行练字,可以让孩子对一天的学习打一个句号。把练字当做学习和玩耍的分水岭,做完这件事情就可以去做下一件事情了,可以增加孩子主动练字的愉悦感。

3.衔接班

这几年不管是右小衔接班还是小初衔接班都非常的火爆,有些家长觉得很有用,有些家长觉得是智商税。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基础来进行选择,大部分老师会比较推荐孩子先上衔接班,再来进行知识性的学习。五根手指不是一样长,班里三四十个孩子基础也不一样,而老师只能够选择一个中间基础进行授课,这就很难做到兼顾每一个孩子。而衔接班可以让小孩有很大概率,在入学之初处于班里的偏上位置,可以减少他入学受挫的可能性,降低分离焦虑发生的可能,提高成就感。

加分项

文具类

1.控笔训练文具:指控制笔的操作技法与运用能力,表现在执笔方法和运笔动作上。传统练字承担的任务太多,效果并不明显,而将传统练字分解为明确单一的控笔练习,可以比较明显提升练字效果。

2.说话训练:我们常常用能说会道这4个字来形容比较聪明的孩子。每天进行固定的说话训练,可以训练孩子的大脑。比如孩子跟爸爸两个人一起出去踢球,回来之后呢,就可以让孩子谈谈这次踢球的感受,自己有没有什么收获,爸爸也可以说一说自己的感受。比如奶奶送给孩子一件心仪的玩具,可以让孩子用语言来描述一下这个玩具的外观以及如何玩的规则。再比如周末一家人出去踏青,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词汇来描述一下自己眼睛中看到的事物。说话训练看似简单难在持之以恒,当孩子比较小的时候,说话练习可以锻炼他们的智力,帮助他们积累口头语言。

生活类

1.姓名贴:学习是在集体中进行的,孩子们会出现很多“同款”。长得差不多的文具,一样的校服,都是他们容易混淆的东西。每个学校的失物招领处总是有堆积如山相同的物品,被找到并且领回去的却非常少,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长得都差不多。让孩子在自己的物品上贴上名字,既可以帮助他减少丢失,又可以让他训练他学会保管自己的物品。

2.学习桌: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选择可以随孩子身高年龄而调整的学习桌,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可以让孩子更加有条理的开始自己一日的功课。孩子当然也可以在餐桌上、在茶几上写作业,但是会让孩子把吃饭看电视与写作业混为一谈,有的孩子边吃边写,有的孩子边看边写作业,这样不利于培养他专心致志做一件事的好习惯。

写在后面

初始写这篇文章,我以为半个小时就能写完,谁知越写越多,感觉自己根本停不下来。

小学老师,初中老师,大学老师。身份在不断的变换,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我仍然是老师。作为老师也许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家长朋友是不太一样的,也不能保证自己今后能做一个理智的家长,但是现在可以给大家提供另外一种角度。

为什么全文没有提到如何教家长挑选电话手表?因为这个东西的争议特别大,部分老师是明令禁止孩子在课堂上,在学校里面使用这个产品的。加上这个东西非常昂贵,而且不同品牌之间的电话手表没有办法互加好友,这也是让小朋友们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出去玩耍戴一戴无可厚非,其实课堂用到它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还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专注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