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王庄镇郭草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告家长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新生家长:

您们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把孩子送到我校学习。您的小孩已经步入小学一年级,这是他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迈向知识殿堂的第一步。为了使您的孩子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我们的老师会尽心的引导,作为家长,也请您主动地配合学校,陪伴并帮助我们的孩子顺利完成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愉快地开始小学生活。因此,向家长提出以下几条建议供您参考:

一、心理能力

1、小学每节课时间为40分钟,较幼儿园延长,因此,对孩子的注意力要求高。平时家长要注重对孩子集中注意力能力的培养。

2、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了,生活、学习不能再完全依靠父母和老师,要慢慢地学会生存、生活、学习和劳动。

3、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要求孩子爱护和整理书包、课本、画册、文具;学会削铅笔、使用剪刀、铅笔刀、橡皮和其它工具,并能按老师的要求制作简单的玩教具等。

4、多赞扬学校、赞美老师,夸奖孩子,培养孩子的入学期待值。

5、.上学、放学中鼓励孩子礼貌和老师、同学问好、道别,培养孩子主动和人交流的习惯。

6、每天放学回家,主动和孩子交流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如遇到孩子情绪较为低落,尽量正面给予鼓励,并可借言“老师表扬”或“老师鼓励”,提高孩子第二日入校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3

二、学习习惯

1、尝试着让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孩子在幼儿园以在游戏中学习,现在变成了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每天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让他看看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时培养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

2、认真倾听、思考习惯的培养学会认真倾听是孩子入学以后能不能专心听讲的重要前提。因此,应该要求孩子认真听老师讲课的内容,认真听老师提的问题,还要认真倾听小朋友说的话。家长还应要求孩子在家里就能养成认真倾听的好习惯。比如,当家长向孩子提要求时,孩子就应放下手中的玩具,眼睛看着家长,在讲完后最好让孩子再复述一下,克服边玩边听、漫不经心的坏毛病。

3、正确的站、坐、行姿势的培养家长要注意孩子看书、写字时的正确坐姿,若不注意,脊柱容易变形。孩子看书、写字时,身体要坐直,眼睛距离书本需一尺左右,笔尖与手指距离一寸,胸前距离桌子一拳。决不能躺着看书,不在光线很暗或很强的地方看书,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看书学习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走走或望望远方,以保护视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生活习惯

1、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孩子上学穿的衣裤、鞋子、袜子等,要干净整洁。做到勤洗头、勤洗澡、勤剪指甲。

2、饮食习惯的培养,逐渐培养儿童按时进餐,每餐尤其是早餐要吃饱、吃好的良好饮食习惯,必须在家里吃完来,不要站在学习门口吃,更不能随便扔垃圾,养成上课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

3、不带零食(学校在第二节下课给学生发放的有营养餐)、玩具、钱等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到学校。

4、做到早睡早起,尽量在晚上八点半以前睡觉,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5、书包里的书本、文具一定由孩子自己收拾。每天整理书包,备好第二天需要用的书本、文具。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若家长代劳,孩子第二天到校后很可能会不知学习用品放在何处,会出现手足无措的情况。

6、请告诉您的孩子上学、放学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学会保护自己。告诉孩子在校活动要适当,休息时间不奔跑不推搡,不做危险游戏,避免伤害事件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物质准备

(一)、备齐必需的学习用品

1、文具用品应当简单实用,不可过分花哨和追求时髦,避免分散孩子上课的学习注意力。也杜绝了孩子养成攀比、虚荣的心理。

2、书包从孩子的健康着想,最好挑选面料轻薄、双肩背的书包,又大又重的书包装上书后会增加分量。

3、挑选大小适宜的笔袋,不建议适用铁质文具盒,避免孩子课堂上频繁的开关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4、铅笔选用铅心为HB的木质铅笔。这种铅笔硬度适中,颜色适度。不建议使用自动铅笔,因为这种笔铅芯细,易折断,不适宜小学生使用。准备铅笔的数量为6枝左右,于前一天晚上在家削好,削笔刀或削笔机不带到学校。

5、橡皮挑选质地柔软适用的,不要过度追求颜色和形状的美观。

6、课本一定要包书皮,并且在书皮上写上自己的姓名,班级。

(二)、准备好上学所需的生活用品

1、准备一个水壶或水杯,要实用,易打开。您可以为孩子自备水。

2、准备入厕的卫生纸,教育孩子养成下课入厕习惯,有困难要敢于请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其他事项

1、为了您孩子的人生安全,也便于学校的管理,请您接送孩子时止步于校门口,请不要无理闯入,也请您遵循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接送您的孩子。关于接送孩子这里重点强调,请家长们一定遵守,否则有什么安全问题自己负责:

(1)接送车辆停远一点,不能堵在学校门口;

(2)教育孩子,家长没到时不自己乱跑(一定准时来接)。

(3)在孩子的书本上写上父母的联系电话,方便孩子记。

亲爱的家长,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加强沟通与交流,我们希望您的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