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遇见未知的自己》

今天想写的书评是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

这本书是高二的时候读的,当时对我的影响很大。第一次遇见这本书的时候我过得很不开心,当时和一个很不喜欢的人坐同桌。我很讨厌她身上的很多特质,每天和她在一起都要相处很多时间让我很不舒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后来在当时很喜欢买的《青年文摘》上看到了这本书的书摘。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就像是灰蒙蒙的世界里突然透出光来,就像是斑点狗突然见到了彩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的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怼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它一点儿时间,耐心、细心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包装外壳,你会享受到它的内在蕴含着丰富、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



1.爱 喜悦 和平

    《遇见未知的自己》是一部与修灵有关的书籍,作者张德芬通过一个小说的阐述心理学知识,通俗易懂,让人受益匪浅。全书讲述了主人公若菱在老人的引领下逐步提升自己心灵的过程,本书内容紧紧围绕着一个最基本的层层包裹着的同心圆——未知的自己。圆心内容是:真我:爱喜悦和平。全书的观点是:身体要联结,情绪要臣服,思想要检视,身分认同要觉察。我们可以透过联结、臣服、定静、觉察等功夫,在那些圆圈圈破解出一条路,与我们的真我相通的。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自己,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应该受苦的。”这个思想会让你更加地受苦,它是对事实的扭曲,始终是自我矛盾的。真相就是:你必须对受苦说:“是的!”然后才能去超越它。生活中永远只有两种人--强者和弱者。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只老鼠,那么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成为猫的食物。实际上,依赖与爱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只要你愿意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即使在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你也能找到最好的办法。

有的人害怕行为失误给自己带来危险,其实真正危险的不是危险本身。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痛苦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因为那是我们对事情的解释。


2.投射定理

这本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有关投射定理的部分。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心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反应你的内在。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查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不可抗拒的东西上。现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你要记得,在伤口撒盐为什么会痛,因为那是伤口,而且是你的伤口。一旦你把自己治愈了,任别人怎样撒盐 终究伤害不到你丝毫了。

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心透射出来的结果。我们不知道一切的问题都来自于我们自己,只要改变了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随之改变。

这让我养成了一种自省的习惯,一旦我与外界发生碰撞之后。我都会回头看自己,自己有没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好,不恰当。亦或是别人做的事情哪一点触碰到我,今后我需要如何改进。

3. 世界上的事不外乎三种:

我的事,他人的事和老天的事。

我只要关注自己的事就好了。我是我的主宰,我就是我自己的神,我只对我的事情有着控制能力。他人是他人,我并不一定有能力去改变,特别是很多时候,我会好心办坏事。至于老天的事,那我就更加的没法管了。就像遇到塞车,我能怪谁呢,我着急有什么用呢,难道拿着指挥棒去指挥交通解决拥堵吗?这都是无力改变的事实,是老天的事,那我为什么要去担忧和烦恼呢?很多事情是由于情绪影响的。

所以啊 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的事就可以了。知道所有的人和自己一样,都是希望得到快乐而不是痛苦。因此,多提供一些帮助,不去损伤。学会理解,接纳。



4.我是谁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同样的,你的房子不是你,你的钱财不是你,你的一切都不是你,只有“你”才是真正的你,不要再去争夺什么了,不管他是你的什么人,是亲人是朋友是敌人,要,就让他们拿去。

想到了《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一句话:

难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让你感到舒服的环境里,让你的内心得到安宁是糟践自己吗?难道成为年入上万英镑的外科医生、娶得如花美眷就算是成功吗?

任何事物都改变不了你自己,你的心,你的内在,你内在的平和,喜悦,爱,这些才是真正的你。

因为没有人可以打扰到你的心,除非你自己也同意让自己被打扰。



5.让它发生

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让它发生,之后让它过去。这之后蕴含着怎样的大智慧啊。

不纠结于天命,不济济与得失。只是让它发生。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情绪上的抗拒和反对,可以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事实,但是其实自己的抗拒就像是拿脑袋在撞墙,真的是“徒劳无功”,而且对事情的后续发展一点儿帮助都没有。

所以要臣服已经发生过的事情。

我们面对每天的生活,都去试着活在当下,臣服于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已经发生的事就是神,因为如果不是神的旨意的话,它不会发生,所以我们臣服与它。然后因为我们相信神的恩典,所以在当下的每个选择中,我们没有惧怕,能做出最好的选择,而且因为我们深信神的恩典深藏其中,最好的事物会因为我们有意识的选择而发生。

和自己的情绪好好相处。和自己的心好好相处。这样获得的力量才是不会消逝,不枯竭的。

别为了那些不属于你的观众,去演绎不擅长的人生。

这本书是曾经拯救过我的一本书,今天把它推荐给你。希望你也能遇见未知的自己。

ps:《遇见未知的自己》是张德芬“自己”系列的第一本书,此外还有

《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

个人觉得第一本最好。可能是第一本对自己来说是原子弹,后几本都是导弹之类的,杀伤力小。

好啦。下一本准备继续写关于心灵成长方面的书。

要好好读书啊 这才是要紧事啊 朋友。

分享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