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遇见未知的自己》: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遇见未知的自己》

“生活留给我这样一个巨大的创伤,我不会继续在上面撒盐,我会努力让伤口好好地愈合,使自己的情绪和心灵恢复健康。”这是书中女主人公斩钉截铁的一句感悟和誓言。

如果你是这个主人公,你会怎么做?你会继续往伤口上撒盐、任由自甘堕落或者破罐子破摔,还是会用波澜不惊的内心治愈那顽皮的伤?这个问题自然没有统一的答案,毕竟每个人的性格、挫折承受能力、生存环境和认识事物的态度等等各方面是不尽相同的。

无论你现在在何处,在做着什么,无论你现在遭遇着顺境还是逆境,你所经历的这些都是你人生阶段中的必修课。就像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一样,不由自主地抬腿摆臂,也时刻不停的向前走、向前走,虽然不知道前方等待着我们的是什么。

未来看似遥远,其实近在眼前。或许古代人口中所谓的未来就是现在的我们,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的我们享受着他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高科技:时刻不离手的手机、去嫦娥家的火箭、比策马奔腾还要帅气的高铁等等。其实所谓的未来,就像是恐龙畅想着以后的幸福,却不知道有一天它们会消失殆尽;就像是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遥望逍遥自在的水泊梁山的天堂般生活,却不会想到未来的某一天被朝廷招安之后,大多战死于兵戎相见之中。

历史在前进,时间永远不会出现故障而停止运行,它是宇宙中最永恒、最难以捉摸和最匀速守信的东西。在这个历史潮流中,《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应运而生,恰到好处地切合了芸芸众生的心灵修行历程,治愈了数不胜数的心灵患者,改变了迷途中踌躇不前的人的人生轨迹。

作者张德芬认为我们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事物都是人们内在投射的结果,是身心灵三者共同反应而产生的结果。而这些结果的产生,往往与自身携带的细小的习惯是密不可分的。它们通过潜意识慢慢形成,形成每个人固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对事物的态度。在这个形成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经历不断追寻、尝试和停滞的过程。

书中的主人公若菱,在一个下雨天把车开到上山的路上时突然间没油了,引擎也坏了。正当她迷茫和焦急万分之时,遇到了一个老人。老人老成持重地问她她是谁?于是,她便回忆起了曾经经历过的不幸:工作也好,生活也罢。她思索起了自己想要追求的无非健康、快乐、财富、权力等等。

老人的住所特别简朴,只有一个洋壁炉比较洋气。老人拿起一支粉笔,在石灰地上开始写字:喜悦,和平。若灵对此感到非常疑惑不解。老人解释道:快乐,是外在引起的感情,而喜悦则是由内向外自然流露的快乐。爱是不求回报的,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回首的时候你会发现,父母以前尽他们自己所能,扮演着大半生拼命想要演好的角色。

在人生的过程中,很多人费尽心机不断地拼命索取,最终却失落了自己。因此,在忙碌的时候,得给自己一点时间停下来问一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可以考虑地极端一点,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所有不能代表自己的都席卷一空。而那些真正属于你的东西,是不随外界的干扰和更迭所改变的。生命的整个段落,其实是不断地与内在的自我相处和调适的过程,我们从小就是一个自我和世界的观察者。长大以后,带着一幅自己都看不惯的面具,饰演着某个特定角色的好人。

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在你呱呱落地之后,来到了一个陌生而又好奇的世界。这里没有水木山河,没有春夏秋冬的季节更替,也没有鸟叫蛙鸣的自然乐趣,有的则是四下的漆黑荒凉以及遍地的深坑。所有出生后的人,都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向前走,谁都不会知道下一刻自己会掉到哪一个坑里,谁也不会知道每个坑里究竟是什么。或许是一群焦躁蠢动的老鼠,或许是沸腾滚烫的液体。

所有的人都忐忑地向前走,没有底气地经历着他们的生命体验。有的人或许想去捉几只老鼠或者喝几口滚烫的液体,向周围同行的人证明自己的强大。就像这本书中所说的一样:人的世界概括出来就像一个平面的同心圆,最不想拿出来的才是最真的,最外面的那个就是身份认同。我们大多数人都特别希望自己所做的事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同,这样好像才能体会到生命价值的所在。

另外一部分人不会去拼命地炫耀自己的强大之处,他们或许会选择和同行的人组成齐心协力的团队,一起面对未来的挑战。世界的真相就是由物质组成的,不同物质能量的正负影响着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好坏。一个人快乐,那么他吸引过来的人也是快乐的,这或许就是物以类聚的道理吧。回归到我们生活当中,如果你想要了解某一个人的好坏,看看他身边的人就会立刻茅塞顿开、一清二楚。

现代社会是一个不见刀光剑影的杀戮的小战场,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争夺着权力和金钱,潜意识控制着人们言行的反馈、判断和反应。这类人就好比把同行的队友推入生死难料的坑中的人,久而久之,便上了瘾,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正如这本书中所说:大脑每时每刻选择性地处理着信息,当你重复做某件事的时候,你的细胞会建立长久和稳固的联系,也就是形成了属于你的固定的情绪模式。

在那个黑暗的世界中,形形色色的人不断前行,四处摸索,用尽一生去修行自己蠢蠢欲动的心灵,渴望有一天能遇见未知的自己。不同的人掉进了不同的坑里,不同的坑里暗藏着不同的痛苦,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懂得其中的滋味。在不断尝尽人生百态的滋味中,寻找真正的自我,不断调适与世界的关系,直到生命的尽头。

这本书通过浅显易懂的故事的形式,把一个个原本枯燥的心理学道理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读者的面前。每一个读过的人,就像是经过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感觉神清气爽,打通了全身的气流,这气流弥漫在每一个读者的身体里、心灵里,久久不肯散去。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自己要做的功课,当你忙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先接纳自己的坏情绪,然后对自己说不需要这种情绪,再把它放下。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住要往内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