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师赵夫子,关门弟子

转眼2年时间过去了,凭借着超出同龄人的心智,以及熟悉的技艺。

说出来,杨凡都有点丢人,靠的是九世碑上,熟练度100%的刷马桶技能。

有一次,杨凡用自制的马桶刷,以近乎神级地速度,一个时辰将全院上下近百个多个马桶刷干净了。

不曾想,这一幕被王嬷嬷的侍女秋竹看到,虽然只是一个侍女,但长年跟在老板身边,其权势不亚于后厨的王管事。

“此子是个人才”,秋竹的一句话,让杨凡在怡春院彻底站住脚了。

杨凡的新任务是在后厨打杂,平常时做这刷盘、烧火的伙计,在特殊时候,还兼着配菜、跑堂类的工作。

只不过,他的刷马桶大名实在太有名了,一次配菜的时候,被王嬷嬷另一位侍女,夏荷叫停。

尽管刷马桶的活,已经有一个新人接任,但是这个名头,想要摘掉,恐怕还有好些时日。

杨凡也不恼,只要手上有活,就利用九世碑的熟练度系统,将其做到极致。

也许是能够看到进度条的原因,杨凡做什么,都容易做到极致,一件再怎样丢人的事情,一旦做到极致了,也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事。

杨凡最新的目标,是一位年纪颇大的秀才,添为怡春院的账房先生,被人戏称为赵夫子,真名倒鲜为人知。

杨凡的目的只有一个——识字,在他看来,识字这项基本技能,一下子就把人分成了两个不同的层次。

不识字,一辈子只能用体力挣钱;识字,拥有可以用知识挣钱的可能性。

一次设计好的偶遇,杨凡在沙地上, 用阿拉伯数字列数字,计算每一天所需的菜钱时,被赵夫子看到,细问之下,惊为天人。

在交换的前提下,赵夫子教杨凡识字,杨凡教赵夫子四则运算。

本来就有数字滤镜的杨凡,一教授识字之后,赵夫子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的看法, 这孩子是一个神通。

赵夫子年轻的时候,中了秀才,因为家境贫困,他的妻子病重,却没有钱医治,早早地撒手人寰。

相濡以沫的发妻去世后, 赵夫子失了功名之心,开始放下身段去挣钱。

代写书信、做账房先生,只要能挣钱,他就干。

在一次的寻花问柳之后,赵夫子就成为怡春院的专属账房先生。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看到杨凡,赵夫子不由地起了别样的心思,自己这一辈子,蹉跎一生,也许需要人给自己送终。

于是,赵夫子的心思从开始对数字的好奇,到后来的倾囊相授。

杨凡在言语中,也从赵夫子那里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信任,拿出前世高考的态势来,认认真真地完成赵夫子给自己布置的“学业”。

账房不是小事,赵夫子在向王嬷嬷汇报之后,有意将杨凡作为自己的衣钵传人。秋竹在关键时候,也帮衬了一句话。

杨凡就光明正大地成为了赵夫子的关门弟子,宿舍由后院柴房,搬到了赵夫子的偏房中去了。

身为怡春院当之无愧的老员工,一栋小三房的独立别院是有的。

除了杨凡,赵夫子还有一位雪姨,年纪五十来岁,算是赵夫子的妾侍。

雪姨没有为赵夫子诞下孩子,看到杨凡这般年纪,便将他当做自己的孩子,说是给自己养老送终。

账房先生的活计,除了每天晚上核对账目之外,就是每月一汇总。这世界,财务系统远远没有前世各种税收,报销。

只要算清楚每日的进销账就可以,怡春院本就是销金窟,花钱如流水。

账目一清二白也不太可能,只要亏空不大,王嬷嬷都是睁一眼闭一眼。

王嬷嬷是见惯了人,识人自有一套,赵夫子为人方正,相识也有三四十年了,自然信得过。

赵夫子信任杨凡,王嬷嬷信任赵夫子,杨凡的账房弟子这层关系,算是保住了。

每天早晚的进销账,刚开始几次是赵夫子带着杨凡去操作,时间久了,便以身体不适为由,让杨凡一个人去跑。

几次之后,杨凡各方关系都处理滴水不漏,便渐渐地由杨凡全权处理。

对杨凡来说,一下子,从最底层的马桶小子,到账房弟子,可谓是一步登天。

作为被前世职场磨练过的社畜,自然不会与人结怨。

不管是对待秋竹、夏荷这样的老板红人恭敬有加。对宋宝、王亮等前友,也是热情如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父母哥哥姐姐出去做农活去了,刚到院子跑了一会,王玄练习了一会呼吸法,这呼吸法是形意拳的配套功法,对调...
    清风SS阅读 452评论 0 2
  • 在离青岗集只有一里地时,陈氏花了三个铜子,将两头青驴寄放在茶铺里,吩咐主家给些草料、水。 陈氏又向茶铺老板要了两碗...
    橙君阅读 138评论 0 0
  • 冯雷有点怀疑眼前的这位男生是传说中花花公子——赵轩辰,虽不认识他本人,但从他拥有一辆代表身份的全世界限量版自行车来...
    真真墨墨阅读 248评论 0 0
  • 第三章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清风迭至,天高气爽。自冀东一中军训过后,学校的学生们便逐渐步入正途,开始了高中课程的学...
    呆呆的之之阅读 348评论 0 1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张延益看着窗外的树叶缓缓落下,听着远处的鸟叫声,漫无目的地向前走着,期间有...
    一直淋雨的孩子阅读 1,130评论 9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