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少年的你」:每个人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距离看完《少年的你》已经过去十五个小时了。

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仍然有人向往星空。


经过了半年的蛰伏,《少年的你》终于在周五上映。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看完了少年的你,马上就忍不住影院二刷。

我给出了一条这样的评价:

2019国产片最佳。21世纪以来最好的国产青春片。

之前喜欢看舞蹈节目「这就是街舞」,那个时候就路转粉喜欢上易烊千玺。

但男在笔者是一名男生,还算是一名中年油腻男子,要我开口说喜欢一位年轻偶像,我还怪不好意思开口的。

不过,我相信,看完这部电影后,我绝对能说:我喜欢的偶像的有他-易烊千玺。

豆瓣评分将近9分,绝了。

这是一部讲述校园霸凌题材的现实主义电影。

易烊千玺的粉丝会看到偶像超越自己此前的形象,但这不是一部粉丝向的电影,适合所有人。

这是一部镜头颇具美感、视听语言优秀,各方面质量都相当过硬的剧情片。

最后,这是一部真诚的电影。

网上看过一条电影的细节盘点,看过电影的朋友可以看看这些细节你们注意到没:

(Ps:图片来自网络,出处见图片上水印。)

青春题材的电影太多,

青年演员太多。

如果说演员演戏的派别有很多种,

那他一定是天赋派,

眼神里的匕首和希望,

是从天而降到他身上的。

周冬雨的少年感,

这个小心翼翼的女孩,

被脚下石子硌得生疼,

她低头不吭不响地往前迈着步子,

没人见过她脚底板上的淤青,

都以为人体的自愈系统早晚让她恢复原样,

想着想着,

她自己也就当真了。

电影带来的感受并非感动,

而是压抑过后的片刻喘息,

紧张时刻后的长吁一口气,

好像唯有这么做,

才能把压在胸口的那块石头挪走。

小北生长在这世界的阴暗面里,

他见过恶,见过肮脏,见过垃圾桶里的老鼠,

他的那一方天地被血腥悲凉渲染。

陈念不同,

陈念真的不同吗?

陈念说:“你有想过我不值得你为我这样做吗”?

现实血淋淋,

小北的希望是陈念,

陈念的希望是北京。

两个被幸福抛弃的人,

相互取暖,

有什么错呢。

错的不是少年,

是人性原本的丑陋。

小北看向陈念的眼神里,

总带着温柔,

带着笑意,

带着这个世界的善和美,

带着陈念的背影。

陈念的眼神总是飘忽与闪躲,

明明她什么都没有做,

明明她已经很努力的生活,

明明她都要低到尘埃里,

明明她没有错。

可你见这世界里的丑恶轻易地放过谁,

小北如是,

陈念如是。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小北走在陈念身后,

低头扯着帽檐,

走过桥洞走过绿荫走过地铁站和栅栏旁。

陈念就是照进小北生活里的一束光,

小北站在阴影里,

踮着脚,

努力地想碰一碰这束光,

哪怕光的炽热会将他灼伤,

他也在所不惜。

我们生活在阴沟,

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

在肮脏的泥泞里,

有人愿意为你扛起这些污秽,

让你从他身低狭小的缝隙里匍匐,

看似矮窄,

却是他的全部力量。

对社会有一个简化的认知,小北的保护,一股子野蛮生长的血气之勇,但这种血气之勇的动人之处在于,其中不参杂利益,而是纯为一种理想化的理念而行动。

这是所有“大人们”无法重回的心境,因为“大人们”始终会用“值得吗”来衡量一切——就像《少年的你》里女警官怀疑不会有人愿意这样背罪,男警官回答说,你我当然不会,但他们是两个少年。

显然,这样的“少年”是美好而脆弱的。

在他们天真地撞上现实的恶意后,羽翼还未丰满,空有一腔激情就已经被现实击落了。

但正因这样的美好而脆弱,在周冬雨看似柔弱、易烊千玺倔强表情的演绎下,《少年的你》才能整体表现出一种超脱于沉重校园霸凌话题的青春美感。

这是不同于国内多数校园题材、青春题材影视作品的精致或怀旧,而是一种人生寓言式的叙事效果。

整个电影以小北和陈念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深到骨子里的爱情故事,同时呈现一群少年为了自我去抗争为了梦想去拼搏的岁月。

我在电影里看到了对方不是生命,却比生命还重的感情,是两个在时光里呼啸的少年,一颗橘子糖,一串耳环花…少年来赴情人的约,头发剪短,露出半边在阳光下有小绒毛在发光的脸,女孩是永远向着小北的陈念…每一幕都动情又动人。

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两个像平行线一样的人,措手不及地成为了彼此的光,误打误撞成为了彼此的救赎,成为了对方不顾一切想要去成全守护的最珍贵的部分。

我真的吹爆审讯室装不认识那段,那是整个下来最浪漫的戏码,扎到心里去的浪漫,那股子至死不渝的劲和少年爱的心性,是我这么久看过的最随遇又最震撼的戏码。

走出来,我看着车水马龙相信了,这个世界是真的有人,生活在泥沼却依然在仰望星空。

我们不会,但他们是少年。

值得爆肝推荐!纯粹,干净。

孤独的灵魂存有对美好的冀望,温暖。

成长路上遇到一位好导演,何其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