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资,你会价值分析吗?


世上本没有价值,有了人才有了价值。

01 贵还是便宜

在日常购物中,我们通常会对要购买的商品有一个判断:是贵了还是便宜了。这种判断实际上就是我们下意识地在对“价值”和“价格”作比较。所以从商品的角度看,价值是商品的内在属性,是从长期来看看合理的价格;价格是在具体某一次交易中交易双方认可的价值的外在表现。

当商品的价格高于价值时,我们会感觉太贵;反之,当商品的价格低于价值时,我们会感觉便宜。在币种交易中,我们也需要对币种的价值和价格进行比较,判断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这样比较一下,咱们才能买得实惠和放心。

02 价值与价格的偏离

那么如何才能判定一个币种的价值呢?在这一方面,也许我们可以借鉴股票的做法。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第50章“价格和价值的背离”和第51章“价格和价值的背离(续)”专门论述价格和价值的背离问题。

价格有时候等于价值,但很多时候是偏离价值的。股票价格不是精心计算的结果,而是市场参与者反应的总体效应,因此股票价格经常是不合理的,甚至是谬误。本杰明·格雷厄姆作为证券分析之父编著的“市场先生”寓言故事,就是对这种谬误的精确描述,对几代人的投资行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世界著名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说:“为了使自己的情绪与股票市场隔离开来,我总是将‘市场先生’这则寓言故事谨记在心。”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市场先生”寓言故事说的是:“设想你在与一个叫市场先生的人进行股票交易。每天市场先生一定会提出一个他乐意购买你的股票或将他的股票卖给你的价格。

市场先生的情绪很不稳定,因此在有些日子,市场先生很快活,只看到眼前美好的日子,这时市场先生就会报出很高的价格。在其他日子,市场先生却相当懊丧,只看到眼前的困难,报出的价格很低。

另外,市场先生还有一个可爱的特点,他不介意被人冷落。如果市场先生所说的话被人忽略了,他明天还会回来,同时提出他的新报价。市场先生对我们有用的是他口袋中的报价,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市场先生看起来不太正常,你就可以忽视他或者利用他这个弱点。但是,如果你完全被他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以巴菲特为首的价值投资者奉行一个信条:价格是投资者所付出的,而价值是投资者所得到的。投资者购买股票就像顾客在购买任何商品时都要进行检查一样,不能盲从市场先生报出的价格。多想想自己的付出与得到。

03 分析价值的意义

从上一节我们发现股票价格是股票价值的外在反应,但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使得短期内很多时候看价格并不完全等于价值。那么我们学习分析价值,学会估值又有什么用呢?

虽然价格短期内很多时候并不完全等于价值,但是长期来看价格会向价值回归。格雷厄姆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所以了解价值的目的,是希望在价格远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并期待价格向价值回归,以获取令人满意的回报。

这里大家要注意的一个关键就是短期和长期的区别,这种在时间上价格回归价值的延迟,会让人怀疑价值是不是真的存在,所以这也是价值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考验。

04 估值是门艺术

在说如何判断价值,进行估值之前。我首先要提前说明的是:估值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因为在实践中内在价值是一个难以把握的概念。

我们估值其实并不是为了获得某一金融资产内在价值到底是多少,而是只需搞清楚目前是否值得购买这种资产,内在价值是否比市场价格高或低就可以。出于这种目的,一个大概的、近似的内在价值数字就够了。打比方说,在日常生活中,要想知道一个人是否肥胖并不需要打听出他的确切体重。

同时内在价值接近于艺术而不是科学的理由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数据不足或者不准确。在股市很多公司都会有伪造数字的情况出现,在币市很多公司的财务情况不够透明,项目的进展信息也很难及时了解。

二是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基于当前的事实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但任何新的发展都有可能使这种预测落空。由于影响股票和币种未来发展的因素非常多,将分析技术应用于股票和币种估值面临各种固有的困难,因此很多分析往往是没有定论和令人失望的。甚至可以说,只要这种分析得出了看似确定的结论,那么这种结论就可能存在误导的风险。

三是市场的非理性行为。近几年有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行为经济学家,而行为经济学家就是从有限理性的角度来研究人们的分析判断,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比如过度自信、心理账户、损失厌恶、等等。这种有限理性带来的价格误差在市场上并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其原因是,当一个趋势投资者看到一个非理性的价格上涨,他的第一个选择一定是随着这个市场的波动随波逐流,这也许能赚到更多的钱,他不需要去反向和市场作对,作对的结果不一定是很好的。比如说1998年、1999年的时候,美国的纳斯达克有很大的泡沫,可是市场还是在疯狂地上涨,这时候很多对冲基金套利者,他们不仅没有做空,而且还反手做多,借着市场上涨这个势头挣了钱,在市场下跌之前平仓赚取了利润。所以说追涨杀跌未必是错的,有时候不追涨杀跌会死的更惨.

市场与未来一样不可捉摸,两者都不可能预测或者控制,但分析的成功又赖于这两个方面。所以价值投资的两个前提是:

第一,市场价格经常偏离股票的内在价值;

第二,当这种偏离发生时,市场中会出现自我纠正的趋势。也就是所谓的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05 如何估值

前面我们了解到了估值的目的和估值遇到的一些问题,那么现在我们来了解到底该如何估值以及估值中的一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对于估值,一般有两种方法:

相对估值法

绝对估值法

06 绝对估值法

在股票市场绝对估值法通常包括现金股利贴现模型和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

因为现金股利贴现模型适用于分红多且稳定的公司,一般为周期性行业。由于该模型使用的是预期现金股利的贴现价值,因此对于分红很少或者股利不稳定的公司、周期性行业均不适用。同时此模型的逻辑基础也是受到质疑的,美国经济学家弗兰科·莫迪利安尼和财务学家默顿·米勒于1961年提出股利政策和公司价值不相关理论。所以在这里我们不做讨论,只给大家多介绍一下现金流贴现模型(DCF)。

DCF中的D是Discounted,意思就是,把这家公司未来产生的所有现金流,都换算成现在的价值的一种计算方式。为什么要换算成现在的价值呢?

因为时间就是金钱

如果给你两种100万,你会选哪个?今天的100万?还是10年后的100万?所以DCF(Discounted Cash Flow)用人话来说就是,打折后的现金流量,故名思议,就是把未来的现金流量,用利率(折现率)进行打折,折算成今天的价值(现值)的一种方法。透过这个方法,不论多么复杂的现金流,只要用合适的利率,把它转换成现在的价值(现值),就能对一家公司或者任何资产进行合理的价值评估。

绝对估值法的基本准则是:今天的现金可以投资并带立即待会利息收入,因此今天的1元现金要比明天1元现金值钱。未来的现金在今天的价值,被称为现值;今天的现金在未来的价值,被称为终值、现值等于未来的现金乘以小于1的贴现因子(如果大于1,那么今日的1元现金反而比不上明天的现金)。

07 相对估值法

相对估值法,顾名思议就是找到可以与即将估值的股票(下面简称目标股票)进行比较的可比股票,然后两者进行比较。

相对估值法是最常见的股票估值方法。它很类似于我们在平常买东西的时候,常常会“货比三家”,将两样或多样的价格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这些商品的属性、用途应该是相同或相近的。比如我们会比较格力与美的的空调价格,但是不会将空调与电脑的价格作比较,因为后者是不可比较的。同理,在股票市场上,我们也应当追求目标股票和可比股票在最大限度上具有相同的属性。

相对估值法的应用分为四步骤:

第一步:选取可比的公司股票

第二步:计算可比公司的估值指标

第三步:计算适用于目标公司的可比指标

第四步:计算目标公司的股票价值

相对估值法的估值指标有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其中市盈率一般适应于价值股,市净率适用于周期股,市销率适用于成长股。

08 数字货币估值

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绝对估值需要一定的公司财务数据,而一方面很多代币的项目方的财务数据很难获得,另一方面很多项目方所发行的代币跟项目团队的价值关联并不是很大,也给这种估值方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相对估值的方法的细节显然也不适用于数字货币市场,但我们可以借鉴相对估值的一些思想,很多币种在功能上分为金融服务,身份验证、内容与版权、虚拟商品等等,如果你看好这里面相应的应用,那么使用相对估值法就可以帮助你选到这个行业最有升值潜力的币种。

09 结语

对于数字货币的估值模型,很多卓越的天才和优秀的团队都在尝试。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数字货币估值模型获得了市场的有效验证。

所以如果你率先发现了此类的模型,那么很有可能你就是下一个币圈的巴菲特。不要害怕找不到,曾经香港的赛马运动号称是完全无法预测的存在,最后也被一个美国人班特的模型给破解了,他的团队赚了数十亿元。所以相信你自己!

最后,祝你投资成功!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链客道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Linker  DA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