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我也没有爱过别的人

1

还记得电影《不二情书》小虾和教授一封一封的信来往着,慢慢等待,彼此帮助,相互守候,最后相爱。

我们村子里有一个女人,她有故事,我一直都知道。她也和他爱的人也通过许多的书信。

她很酷,不爱说话,年月沉淀留下了痕迹,她清澈气质不减半分。

绣的一手漂亮的花纹,会做穿起来很舒服的鞋子和衣服。

和现在的丈夫规矩的生活在一起,没有波澜与争吵,大概也没有爱情,只有生活吧。

听说她有过精神创伤。

而我一直都想知道她的故事。

一次她复发旧病时,我软磨硬泡,终于在一个老人口中知道了她的曾经。

在那个没有手机和网络的年代,她到了最好的年纪,通过介绍和一个青年相亲成功了。

简单质朴,小心翼翼,没有刻骨铭心经历,没有惊天动地的变革。

他们约定好彼此学成技术一年后再想见相约,女孩要学绣花和裁缝,男人要出门学修理。学成归来再结为夫妻。

初春,男人到了城里,女人就在镇上。

女人温婉而细心,他给那个眉目健朗的少年写信。她要把萦绕在心头的思念统统写在纸上,传达给他。

第1封信:“春天刚来,天还是冷的,到一个地方你可要注意好身体...”

回信:我已经适应了,你呢?学裁缝累不累,那上面的针可凶了,别扎到手...,

第7封信“我今天给后门的王奶奶做了一双鞋,她很喜欢,虽然鞋边没有缝制的很齐整。不过也可穿。你会修自行车了吗?我家新买了一辆大梁自行车,不过脚踏坏了...

回信:“你做的鞋一定好看,好穿。自行车会修了,师傅说过段时间教开始我修拖拉机了。

脚踏坏了,不难修,我来告诉你有哪些情况...”

第13封信“我给你绣了一个茶杯带,小庆说还没见过女孩给男孩绣茶杯袋子的,说你用不上...

回信:阿梅,悄悄的说一句:我很思念你。

师傅夸我学的快,我已经修理了器件了。上周用赚的钱,买了一个玻璃杯,1块钱。我正愁烦我的玻璃杯有些烫呢,你竟然缝了杯袋,很奇妙...

第20封信:快半年了,阿俊。我会做裤子了,上衣刚刚开始学,女师傅最近怀孕了,教的懒...

回信:天气渐渐热了,保重身体。别胡乱吃东西,健康很重要。

第21封:阿俊,你上次的信就一段话,太忙了吗?我学会了做梅菜烧肉...

第27封:你最近回信好少,都是那几句。天气又变冷了。我给你做了一双鞋子和初冬的上衣给你,最近学的辛苦,手也起了很多茧......

回信:谢谢你做的,最近不回信,忙。

第36封:阿俊,一年这样漫长的过了,听说你回来了,你为什么按照约定来看我呢...


那天小庆慌慌张张的跑到阿梅家,阿梅正在捋她刚洗完的长发,小庆瞪着圆溜溜的眼睛问阿梅:“你知道吗?阿俊...阿俊他带了一个女人回来,好像要和那个女人结婚"

阿梅一把拽住小庆的麻花辫,心头倏地一沉,强笑到:你瞎说啥?

久不回信,谁不晓得出了问题。本想等他回来解释清楚,没想到...

那晚阿梅,在寒夜里穿过长长的墓地,蜿蜒曲折的小路,斩碎了千头万絮猜疑,去找那个心心念念的男人。

如小庆所言。

男人说他在外一年耐不住时间和深夜的撩拨,于别的女人发展了深厚情谊。

他身旁站着一个面相很白的女人,看着她,浅笑。阿俊捏着一沓皱巴巴的信塞给阿梅。

阿梅忍泪而归,躺着家里食不下咽,不走不言语。后来竟有些痴颠了。

村里有的人说,那天晚上她独自穿过坟头,又魂不守舍,就被不干净东西跟上了。

后来又听说那个男人也得到的报应,他娶的女人也在生下一个女儿后死了。

在一个女人文化程度不高,信息传播面小,思想相对保守的时代,爱情对一个清澈美好的女孩来说,大抵是一种信念吧,信念破了,怎能不失魂落魄?

我想一定是是想念的太不露痕迹,才让精神受创。

可是相信爱情的我,同样不能接受这个说法,他竟这么绝情,轻易的爱上了别人。

这件事一直烙在我的心上。



时隔多年,我见到了那个叫阿俊的男人,俊朗的轮廓还在,两鬓白发奋力从新染过的黑发空隙窜出来。

店面的玻璃柜台里只有两张照片:一张是他和女儿的合照,竟一点不像他。另一种是他和小梅的合影,灰黄又发白的照片,封存着一段珍贵的记忆。他从未远离过女人的生活。

医学专业的我,看到他的头发和神色,就知道他可能有一种只能隐忍的病。

在镇医院果然找到这个男人的病例:因中了除草剂的毒,前列腺感染周围都被感染,甚至保护不当,细菌会传染给女性。什么病?简单说:性无能。病因是不小心中毒。不是先天,也不是心理问题。

他的病也在近几年得到较好的医治。

病发时间22年前,初秋。

女儿不是他的。

病发前期,他和阿梅还通过信。还提醒要健康的身体,他挣扎过。一段闷苦岁月里,唯一陪伴走过的人,爱了,怎会轻易放下。

他也没有和别的女人结过婚,那不过是他认识的癌症患者,被他苦苦哀求来演一场戏。

他告诉我:终其一生,他都没有爱过别人。

人摔了一跤,年月久了,不痛了,可是疤痕还在。

阿梅怕了不敢爱了。

当阿梅知道事情真相时,她已嫁作人妇。

她脸上再没了爱情的模样,那时她总一个人在站在村口远望,眼里有流露的是别人读不懂的情绪,孤独的像一颗老树。

原来他们都在心里等了彼此一辈子。本想孤独一生换取对方的幸福,可是在爱情的博弈里,两个人都错给了爱的太深,太久,太慢。

他们的故事虽然不完美,可是让我看到了爱情最坚守的样子。我爱你,一生不愿你颠簸流离,担忧你无枝可依。

他们一生,只为一人,只等一人。

那是对爱情的一份守护。就如木心的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2

从前的人,多认真 认真勾引,认真失身,峰回路转地颓废。

那时我们爱一个人,不敢轻举妄动,小心翼翼,更将期期艾艾的心事,奉若珍宝。将情谊细致珍藏。

看过一个段子:大学开学班级里的人头和名字还没认全,别人已经开始谈恋爱了。

行动上的巨人,很OK。却不知你们用什么基础来支撑这份爱。

敢问,你对喜欢还有一丝敬畏心吗?

刚上大学时,一个男生无意间看到了我的照片,爽爽快快的找我聊天,不到一周竟然表白,毫不犹豫的拒绝后再不联系。

连面都不曾见,凭一张照片,就要爱了?

我们年少懵懂时,向往和崇敬的一种情愫,守护,等待。告诉自己,挚爱只有一个,只等人。

我对一人憧憬过,默默观察、接近,无数次出现在他身边,却没引起他注意。多长站在他身边,却不伸手打一次招呼。小心的计算他何时出现在窗外,记住他爱吃什么,喝什么,哪场篮球比赛最精彩。

编了一个故事终于有了他的联系方式,考虑怎么发第一条短信。却得知他有的另外一半。

从学期的开始隐忍到学期的结束,最后等到他分手,等到我们快要毕业,才敢和他说自己为什么联系他。

把自己记录的点点滴滴用了一个深夜诉说完,他也感慨万千,已经因事离校了。段时间,我神情恍惚了好久,在他离开的后的一周,痛哭一场,继续前行。

不曾后悔,那段波涛汹涌的岁月,终是我一个人的无疾而终。没有开始,却认真对待。因为不敢亵渎那样纯净的情愫,不敢越过道德的界线,那是我对喜欢的一份崇祯。


3

孟姜女和丈夫范喜良结为夫妻时日不多,丈夫被抓去修建长城,妻子担心丈夫饥寒,便踏碎千山万水寻夫,未果,哭塌长城,最后随夫去了。古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那是对爱情和婚姻一种敬畏,责任,他们做到了。

有人因为婚姻不幸福离婚,有人以为换人更幸福而离婚。这不过是违背了婚姻最初的宣誓。

那么出轨呢?

最近几年频有明星出轨,我们得知,是因为狗仔队的曝光,岂不知那些无名无份的躁动者也在黑暗里做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圣经里有句话:掩盖的的事,没有不被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这是一个罪恶引诱充满遍地的时代,那些花红柳绿的诱惑如同吼叫的狮子在地上四处寻找可以吞吃的人,而出轨就是一个投资小,风险大,高回报的诱惑。一个人出轨在《圣经》里就犯了两重罪:思想上的犯罪和行为上的犯罪。

最近林丹出轨,不过是件平常事,我懒理他究竟睡了几个女人,不平常的是什么?

是对爱情的亵渎,是对爱人的伤害。

是这个时代太快了,太随意了。吃饭、睡觉、购物、走路,最后连喜欢、爱情、婚姻,也摇摇晃晃,没了信仰。他们出轨:浪口风尖,只为需刺激?满足所谓正常需求?

不是吧。是对爱情没了敬畏的心,人心无所畏惧,便可为所欲为。可成仁,也可成魔。

喜欢变得着急,爱也随意,最后便伤害的毫不留情。

“好男人”出轨,说明他根本不是好男人,“好爱情”破裂,说明本就不该天长地久。

我不骂任何人,不揭露谁的过去,他出轨?

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只记住,你我洁身自好,为这世间留一丝美好,为身边的人一份信任。

我还相信爱情,甚至相信很多男人、女人,好人。

我还保持初心,存着敬畏,对喜欢,对爱情,对婚姻。因为若干年后,我想对你说:终其一生,我也没有爱过别的人。



图片来自堆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