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中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

01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英文?而且从小就开始学?母语都还没学利索的孩子学英文会不会让孩子产生混淆?

2012年《纽约时报》有篇文章”Why Bilinguals are Smarter(为什么双语宝宝更聪明)”中有提到,研究人员在对幼儿园孩子进行的一项测试显示:双语宝宝相对于单语种宝宝来说对数字、形状、颜色更敏感,在标准考试中分数也更高

学习两种语言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大脑在接受这种挑战的时候需要更强的专注力去区分两种语言。因此在学习两种语言的时候,也锻炼了大脑的执行能力。很多研究数据都表明会说两种语言的人,脑袋更灵光。

为什么要从小学?《最强大脑》叨叨魏说脑科学有证据显示孩子从小学习双语时,两种语言在大脑表征区像马赛克一样呈网状交织在一起。但如果成年之后再学母语和第二外语在大脑表征区是分开的,容易形成泾渭分明的两块。

学习英语的大人在离开英语环境,不经常使用英语的时候分界线就容易模糊,中文表征区会侵蚀英文表征区,表现出来的就是英文忘记了。而对于孩子来说,两种语言是混在一起的,他们可以在不同区域灵活跳跃,互不干扰。因此英语也学得更牢固,所以也不需要担心孩子会对母语学习产生混淆。

而且全世界的孩子都能区分得出口音当中细微的差别,但这种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加会逐渐减弱和丧失。很多研究表明两岁以后的孩子就会慢慢丧失辨别母语中没有的那些音的能力。而英语当中有一些音是中文里没有的,因此

02

孩子越早开始学英语,口音越标准,学得也更容易。

我们这一代吃过不少英语的亏,工作时间越久越发知道英语的重要性,像我和孩子爸爸都因为英语不好几次跟好机会擦肩而过,别人升职加薪,我们只有干看的份。孩子出生的时候,他爸爸正在发奋自学英语。因此当孩子出生后,尚无反抗能力的他自然而然就成了爸爸最好的试验田。我们都知道英语学习第一步是培养英语环境,因此在孩子还几个月大孩子爸爸交待爷爷奶奶白天把英文广播当背景音乐来放。几天之后,爷爷抗议不干了,说太吵。

我也隐约觉得应该不是这样,和孩子爸爸商量说如果彻底听不懂,那只能是噪音。我们教孩子说话,有些他能听得多就会听,听不懂太复杂的部分他会过滤掉。我们指着爷爷告诉孩子那是“爷爷”,次数多了,他就明白了。如果只是单纯听英文广播恐怕不对,这才消停了一阵子。

后来孩子爸爸到了一套正确的自学办法,就是所有的学习都是“N+1”的模式。N是你目前的英语状态,加1是你应该使用教材的难易程度,它应该要比自己当前能力稍微高一点点,但又不能太高,稍微蹦一下就能够得着的教材。找到方法后,他的学习突飞猛进,很快能看见明显效果。

从而他也调整了孩子学习英语的策略,一样是N+1的模式,输入只有当孩子能够理解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有效输入。从孩子1岁开始慢慢地磨耳朵,精挑细选找到适合他理解能力的英语材料,慢慢地看他一点一点地接受输入。到现在孩子快7岁了,目前开始自然拼读练习,拼着拼着孩子就笑了,他发现是他能懂会说的单词,只是不认识。

03

我们没有给孩子报英语培训班,但一直很用心地陪他一起学习。也看过不少相关儿童英语启蒙书籍,当看到《让孩子轻松说出地道英语》时,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作者介绍:

赵晓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英文主播,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毕业。专注双语教育10年,践行亲子英语,提倡自然习得,分享英文儿歌、绘本、日常对话,让孩子轻松进行英语启蒙。女儿Emma小美妞一枚,10岁,英文水平相当于英语母语国家同年龄段孩子。

书中有很多观念跟我们不谋而合,也有让我们恍然大悟的地方。边看边想要是早几年看到,我们在孩子英语启蒙的路上也许会走得轻松不少。现分享几点让我受益良多的地方。

04

家长不是老师,不要充当老师的角色

家长可以是孩子学习的伙伴,可以是同学,但不要擅自充当老师的角色,这非常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因为在这样的家长面前他们是弱势,总是出错的那一方。当家长放低姿态,抱着和孩子一起学的心态来看,效果就会好很多。

看到这点突然发我和孩子爸爸在这点上其实是有分歧的,只是之前从没注意过。我在孩子面前当他伙伴的时候居多,而孩子爸爸对他的要求就有些类似于老师对学生。因此孩子爸爸教他的时候,经常就容易将孩子惹毛了,或者产生畏难情绪。而我的态度则更温和一些,大多数时候是让他把学当成玩,在玩中学。

我孩子汉字的识字量也非常大,有妈妈问我怎么教孩子认字的,她在家一教孩子认字,孩子就容易发脾气。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放低姿态,不要总想着我在教你,你要好好听。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感受不到你是在教他,也就是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05

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

赵晓华说她自己对英语的喜爱,源自于小时候妈妈跟她讲英语故事的场景。她说妈妈讲英文故事的时候是最温柔的时候。因为融入了爱,让她铭记于心,她从小就觉得英语是一门温柔而优美的语言。因此对英语有一种近发自肺腑,近似极端的喜爱。

她自己也非常注意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从不跟孩子说“学英语”,也从不逼孩子看书,念英文。但是会花心思的将英语与日常联系起来运用,从而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英语从来都是玩着学会的。

我们对孩子的英语也是一样,尤其之前一直把学英语当成是一种亲子相处时间。只是这段时间孩子爸爸觉得我们太放松,开始对孩子的学习抓紧了一些,认为学习要越过舒适区才能有进步。效果是很明显,但孩子偶尔也会和爸爸有一些小情绪。

06

让孩子爱上阅读,跳出父母的眼界限制

赵晓华说做为父母,总恨不得将自己一身能力和知识都倾囊相授给孩子,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孩子也不可能只活在父母的眼界之内。我们不妨放下自己的碎碎念,将孩子领到书的世界,让他与比自己聪明百倍的人交流,在阅读中学会看得更高、更远。因此她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鼓励孩子看书,爱看书的人,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这点上我们和赵晓华是一致的,从孩子不到1岁开始亲自阅读,将阅读看成是一种享受。孩子也非常喜欢阅读,不逼迫孩子一定要看英文书,但有时我们会刻意拿英文绘本和他一起读。

她女儿Emma 今年10岁,目前小学四年级,和妈妈一起搭档做英语亲子节目。在荔枝FM、喜马拉雅FM搜索“晓华英语”即可听到,和孩子一起听过,小姑娘声音透出来的是一种满满的自信,美式发音非常地道,和妈妈一起讲故事,或者妈妈弹钢琴,她唱英文歌。

说了一些赵晓华的主要观点,再说说她对一般家庭中孩子英语启蒙的建议。她说大多数父母担心自己英语口语不好,在孩子面前不好意思开口。但她认为只要你上过初中,认识26个字母就可以在家中为孩子进行英语启蒙。

07

学英语从蹦单词开始,一点也不low

有很多家长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只认识几个单词,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启蒙。赵晓华说其实英文当中有不少单词本身就能表达完整的含义,比如:come, go, where? here, there, Yes, No, Good, No, Stop等等,在和孩子日常生活当中就可以积少成多的慢慢用起来。

从不用解释就能懂开始

其实这点和我孩子爸爸后面悟出来的方法不谋而合,太难的内容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垃圾,学完就忘了。找到适合孩子当年能力和理解力的教材最重要,而不是别人说好就跟风学。

母语学习也是一样,相信没有家长和孩子解释过什么是拥抱,什么是亲吻吧?我们用动作直接告诉孩子,张开双手伸向他,告诉孩子“来,抱抱”;侧过头,指着自己的脸说“来,亲亲”,不用解释孩子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学英语也是一样,张开手”I wanna a hug”,侧过头,指着自己的脸 “I wanna a kiss”,竖起大拇指”Good job!”孩子自然而然的就知道什么意思。

08

神奇的“自然拼读”要不要学,何时学?

英语自然拼读法(Phonics)也称字母拼音教学,是一种美国和很多母语为英文孩子学习自己母语的方法。是进行阅读和拼写教学的一种模式,目的在于帮助孩子看到一个单词时,就可以根据发音规则将这个单词读出来。一般在英语国家的幼儿园里孩子从三岁就开始接受自然拼读学习了。

《让孩子轻松说出地道英语》中说自然拼读实际针对的是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孩子进行学习使用的方法。旨在让孩子看见一个单词就会读,从而跟自己听过的单词进行匹配,从而理解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而不是单纯的会发音。母语为英语的孩子他们三岁的水平估计可以秒杀国内大部分英语学习者。

自然拼读的核心是音形对应,前提是“已知音,未知形”

,也就是说孩子在读这个单词之前应该已经接触过,听过这个单词,懂单词的含义,只是不认识这个单词。因此自然拼读训练是建立在孩子有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在进行自然拼读之前,需要先进行大量的听说练习,这样才能降低学习规则时候的压力。

赵晓华说她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在进行英语学习,一直到孩子四岁半的时候才开始学习自然拼读。我和孩子爸爸没有赵晓华专业背景,加上之前对孩子英语学习抓的也不是非常紧,因此最近才开始学自然拼读。掌握一定规律后,经常孩子在念出一些单词后发出会心的笑容,因为这些单词他老早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不知道长什么样,他发现并不是他不懂的东西,是一种“哦,原来是你”的欢喜。

由于篇幅的原因,暂时讲到这里,书中确实有很多引人深思的亲子英语教育方法和理念。而且赵晓华按不同场景列举出一些可以直接搬回去用的日常用语。

例如睡前:

Goodnight!

Sleep tight!

I’ll see you in your dreams!

Will you dream about me?

……

09

还有关于英文绘本选择方法和如何让孩子爱上读英文绘本,并推荐了一些用语启蒙的英文儿歌和英语小游戏,由于篇幅有限不一一列举。最后总结一下家庭英语启蒙的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家长不要充当老师的角色,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感觉不到你在教他。

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不逼迫但需要家长有小心思。

3.让孩子爱上阅读,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跳出父母的眼界限制。

4.启蒙从蹦单词开始,一点都不low,要敢于开口和孩子说,为孩子营造英文环境。

5.自然拼读建立在大量听说训练之后,“先知音,后知形”,可降低孩子的学习压力。

一本值得收藏反复看的亲子英语启蒙用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