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演讲小白到百人讲堂,我都经历了什么?

在你的生命里,有没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你惊心动魄,而世界一无所知;你翻山越岭,而天地寂静无声。

尽管你的生命活的很精彩,而世界并不知道你的精彩,你一个人唱着独角戏,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还有怀疑和打击,你要独自一人走下去,也许一年,也许两年,甚至五年十年,甚至更久,这个世界才会给你正反馈。

总有一天,总有一个时刻,总有某件事让你明白:原来你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是有意义的,还好你没放弃。
1、缘起

十月初,老板决定十一月初在南北两个大区做两场培训,与南北两位总监商议之后,决定将南区培训时间定在11月1-2日,地点在南昌;北区培训时间定在11月8-9日,地点在郑州。我负责培训的策划和人员安排,还有现场讲课,其他部门协助。

由于公司之前的数次培训因为多方面的原因,结果都不太满意。

这次培训是公司第一次组织跨城市、跨区域的线下培训,而我所负责的新部门又刚刚成立,压力可想而知。

接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培训前参与准备的部门人员,具体工作分工,时间截点,注意事项做出来发给部门负责人。让他们提前做准备。

我自己准备课件的大纲,具体内容和需要的素材,还有普通话训练。前面的十天策划培训主题,挖学员痛点,做讲师形象包装,结合老板的思路做了多次更改,最终形成了培训邀请函H5。

中旬完成了学员报道指南和课件的初稿,还有培训现场物料的设计初稿和培训流程激励机制等。下旬与老板碰课件,过流程,丰富细节。去南昌的最后两天组织几个部门负责人开会,落实培训期间具体工作分工,将现场需要的所有资料形成文件发给他们。

离正式培训越来越近,我的心也越来越紧张……到南昌之后的几天里,整天呆在宾馆改课件,熟悉课件。

培训前两天,经销商群里的话题关于南昌培训的内容多了起来,大家在讨论怎么坐车,邀人同行,有的还在晒车票,最远的经销商从贵州坐车到南昌,三十几个小时,还有的经销商直接关门把店里的人都带到南昌培训。

他们如此认真,我的压力更大了,要是我讲的内容没有经销商想要的,岂不辜负了经销商的期望,公司大费周折办培训,我若做不好,岂不枉费公司的信任,区域经理幸幸苦苦开发的客户,如果我的课程给不了经销商有价值的内容,我凭什么在公司立足……

三十号那天一个人在宾馆里对着卫生间的镜子讲课,练普通话,练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由于没有讲课经验,我的课件到底能讲多久,中间的互动环节需要多长时间,我都不知道……

2、彩排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三十一号那天,老板、摄像师还有另外两位讲师都到了,会场已布置好,音响师到位,开始正式彩排,此时此刻我还在写开场白……

由于我是第一个上场的讲师,主讲终端体系建设和产品知识(两个上午),另外两个讲师,一个精通互联网,讲线上引流(第一天下午),还有一个精通整装设计,讲做大单值(第一天晚上)。

轮到我上场了,台下坐着老板还有销售部的三十几位同事,心里超级紧张,说话声音发抖,一个开场就练了五遍。

他们看到我的状态很着急,销售部的同事纷纷给我提建议,负责湖北的同事让我站着的时候不要乱晃;

负责新疆的同事很大声对我说:“你要自信,你就是最专业的,把你刚才那段不自信的开场白去掉,换一个简短的,搞气氛是主持人的事,你只管讲好课”

负责天津北京的同事以前在火车上推销过产品,他告诉我第一次讲课不熟练的情况下,不要想着活跃气氛,等熟练了再说,唯一活跃气氛的方法就是回答问题加分(课程环节设置了小组PK环节,讲师学员互动可加分)

负责电商的同事提出我的PPT要修改,因为我的课件是整页弹出,学员一眼就看完了,没有神秘感,无法引发学员的思考,应该改成讲到一个点就用翻页笔弹出一个标题(如此简单的道理,我都不知道)

负责摄像的同事告诉我眼神位置要调整,不能到处看,他到台上帮我找好三个点,让我只盯那三个点,三个点已经能够看到全场。

老板听完试讲之后,提出我的课件和整装讲师的课件都要调整。

试讲结束后,我单独把负责天津北京的同事叫到我的房间,请他帮我精简开场台词,然后对着他练习开场白。

3、最后一个夜晚

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钟,吃晚饭的时候,经销商基本上都到齐了。吃过晚饭,老板和整装部同事来到我的房间,我们三人开始改课件。老板坐中间,我俩做两边。

老板是一个特别严谨的人,他总能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在选素材的时候他总能提醒我选择哪一种素材最能带动学员,引发学员思考,虽然繁琐,但是能得到老板的指点,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我的课件一共有一百多页,十大主题,每一个主题下面还有分支,老板一丝不苟每一张图片单独百度找素材再剪切,不到20页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了,第二天早上八点我还得讲课。

我催老板速度快点,时间来不及了,他还要更改,如果这样改下去会把我的思路打乱。后面我很坚决的告诉老板不要打乱我的思路,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上场,课程是我在讲,我讲的内容和案例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实实在在能够帮助到经销商的内容。老板看我坚决的语气,没再说什么。

老板走后,我一个人熟悉课件,更改课件,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一点半了。

4、正式讲课

大约睡了三个半小时,五点钟自然醒了,我赶紧起床换好衣服,化好妆,再熟悉一遍课件,收拾好下楼去餐厅吃早饭。

离开房间的时候,找到贤潘拉桑师兄赠我的甘露丸,这颗甘露丸来之不易,由上师格花仁波切所赠,师兄舍不得吃,留给我吃,服下甘露丸,祈祷上师和诸佛菩萨护佑加持弟子顺利走完这一程。

时间很快就到了八点,台下的学员早已换好衣服分好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大约一百人人,工作人员都已就位,我讲两个上午,每天4个小时,中途休息15分钟。

主持人介绍完之后,轮到我上场了,开始的几分钟有点紧张,后面慢慢进入状态,按照我的思路互动问答,我从讲台上走到台下,走到学员中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我有几年终端的实操经验,平时喜欢琢磨,我的内容引起了学员的共鸣,他们提出的任何异议我都能化解掉,随着学员的互动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我完全放松投入到课程中,并且越来越自信。第一天的课程出乎意外就这样顺利的完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同事给我的反馈是问问题得看情况,不一定都要问三个。表情略显严肃,其他的部分都很不错。

第二天上午还是我讲,先讲产品知识,再讲终端体系。状态比第一天还要好,完全不紧张,在讲到门店利益分配的奖金设置的时候,针对服务明星奖这一个点,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临时现场延伸了半个小时的内容。

另外还增加了门店业绩五大板块,每个板块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从门店数据找问题,具体有哪些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去解决问题。这让我自己都有点惊讶,现场讲现场梳理,没有准备,我还能讲明白,听众可能都以为是提前准备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结束后,同事夸我讲得好,经销商陆陆续续过来加我的微信,还有一个江西的经销商刚加盟,直接拿着他的新店图纸让我帮他找问题……课程结束了,还有经销商留下要和我合影……

原来我的内容很有价值,原来还有这么多人需要我……这次培训让我变得更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创造更有价值的内容。

如果我还满足于培训带给我的优越感,那么我这辈子就完蛋了,南昌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它只是一个里程碑而已,我还能走的更远,还能帮助更多人。

5、刚刚开始

此刻我的同事正在紧锣密鼓的布置现场,北区的培训今晚开始,我讲明天后天两个上午,今天下午要彩排。

11月10日是上师格花仁波切的生日,11月17日是我28岁的生日,11月注定就是不平凡的一个月,尽管我的嗓子特别不争气,发炎了,但是我还是得上。

最近两天又会发生什么呢,我不知道,我只管精彩,上天自会安排!

                  2017年11月7日  上午11:15分 

                  于郑州港丰国际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芳菲晚 明年这里似春天 问君欲往何处去 桃花源里寻知己
    鸣鸥阅读 281评论 3 9
  • 文|車小马 新的一年开始了,脑子里又多了很多新想法。我发现我啥都不多,就想法多。这几天连做梦都好几个梦连着...
    車小马阅读 262评论 4 0
  • 花香,没有鸟语, 阴霾,皆是朦胧, 时节如车轮般变换, 岁月像流水似更迭, 你数不清变换, 你觉不得更迭, 看着七...
    一分米闷骚阅读 433评论 0 1
  • 第六十八章 谢心宜匆匆赶了回来。 老妈突然病倒,昏迷不醒,在医院的那些日子,她整天端屎倒尿,服侍在母亲的病床前。弟...
    冬妮娅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