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百里杜鹃——2017百里杜鹃50公里越野记

“穿越19℃的夏天——百里杜鹃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正是这个看起来凉爽而又浪漫的主题,吸引了我参加2017贵州首届百公里越野赛事。赛事分体验组、30公里组、50公里组、100公里组,以我打酱油的水平,当然只能报个50公里去“观光”。赛道位于贵州毕节,途径百里杜鹃核心景区,夏季平均温度19℃,也可以说当“避暑”了。我以为是一次轻松的休假跑,混个证书便于以后报100公里的赛事,没想到还是被虐得不要不要的。如果不是超常发挥,“暴走”了一把,我可能又会被退赛。我想,不可预知的变数和难以预料的挑战,正是越野跑的乐趣所在吧,尤其对我这种完赛党来说……一入越野坑,必定在求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穿越19℃的夏天

50公里组赛道长度58公里,平均海拔1745米,累计爬升2930米,公路占20%,机耕路占15%,小土路和山路占60%,景区步道站5%。从赛道简介来看,除了海拔略高,几乎没有什么难度。而这里的海拔属于亚高原,赛事很贴心的说明了——在百里杜鹃,只有高原刺激,没有高原反应!但是,谁说赛道难度低就不虐了呢?!轻视任何一场越野赛都是大忌。实际上的赛道长度远超50公里,至少有62公里。加上跑错路,很多人都跑超出了62公里,我也跑出了64公里。不加钱只加量,这实在是巨大的“优惠”。意外的扭伤,暴雨带来的泥泞,各种湿滑及泥坑,还有暴雨后的暴晒……能完赛我自己都觉得神奇。

花期已过,不见杜鹃,只有百里

起点——CP1初水花源:赛段长度12.5公里,累计爬升350米,累计下降500米,公路占60%,山路站40%。主要经过“彝山花谷”景区,难点是后半程的山路急下坡。

起点待跑

100公里组和50公里组7:00准时起跑,刚开始是一小段平缓上升的公路,各路大神率先冲出起点拱门,我们这些菜鸟浩浩荡荡尾随其后。我尝试用6分配小跑了一段,感觉似乎还能承受,但是心率迅速飙升到160,不得已慢了下来,亚高原对我们长期生活在低海拔的人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为了保留体力,我慢到接近7分配跑,只有这段公路上还能讲究个配速,一旦上到爬升的山路,那就是走不走的动的问题,而不是配速问题。

起跑

不到2公里,前面依次前进的跑友突然欢快的散开,搞得我还以为有啥状况……原来公路的左边出现了一幅美景——云海环绕群山。大家都直奔路边,各种搔首弄姿的一顿摆拍……我掏出手机胡乱拍了几张,内心“鄙视”了一番这帮没见过世面的城里人后,顺着公路继续向前。

云海环绕群山

昨天傍晚下过暴雨,必然导致山路的湿滑,踩的人多了就会更加泥泞。我的计划是尽快进入山路,爬到顶后利用下坡优势,快速通过,免得在狭窄的山路上“一边塞车一边打滑”。没多久转入上山的路,前面的人不多,大家都能快速的上山,没有塞车的情况。爬完一段山路,又回到了公路,前方隐隐约约出现一片五颜六色。跑近一看,发现了一片花海,应该是到了彝山花谷景区。虽然不是花期旺季,有远方白云青山的衬托,也算是景色宜人,引得一堆跑者又是一通驻足自拍。

不好意思我也拍了


景区风景不错

出了景区公路转入下降的土路,下坡弱的人小心翼翼下行很慢,我感觉发挥的时候到了,唰唰唰得加速往下跑,一路超人超得很爽。心里暗爽不说,偶尔还跟前后的人搭话,注意力开始变得不够集中……越野与路跑的关键差别在于,越野需要注意脚步每一步的落点,而路跑更多的是匀速的续航,注意力开小差对越野跑来说是很严重的错误。

景区公路上

差不多跑到10公里,正当我一路“蜻蜓点水”往下飞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导致右脚一次没踩稳……崴了。还好崴得很轻,在路边调整了一会儿,还可以继续飞。心里就奇怪了,怎么就踩滑了呢……注意力要集中啊,然后一通乱七八糟的胡思乱想。又跑了近1公里,一边跑一边思索着,按照墨菲定理,不好的事情之后还会有更不好的事情……“哎呀!我!”好吧,又崴了,这次崴大了!都说了要集中注意力看路,还在乱七八糟瞎联想……路很窄,我单脚一蹦一跳到路边,让后面的人先过,看着陆陆续续超过去的跑友们,心里又着急又纠结。

坐在路边查看了一下右脚扭伤的位置,虽然看不出有明显的红肿,但是脚一落地就感觉剧痛无比。我那个纠结啊,难不成又要退赛?以我做事谨慎(怕死)的风格,我是不会死扛的。但上次从化50被关门的不甘还在,再一次退赛的话,我觉得自己会留下心理阴影。况且才10公里就退赛,感觉亏大了……想想不菲的报名费和添置装备费,想想昨天一整天“大巴-地铁-高铁-大巴-摩的”的舟车劳顿,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才整个10公里就回去?!我坐在路边,看着不停超过去的跑友们,抓狂得想哭。休息了10分钟,感觉疼痛缓解了一些,我才站起来一瘸一拐往前走。打算先走到CP1点,喷点药看看脚的反应,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进。

还好没多远就出了山路,回到公路后不远就是CP1点,关门时间是9:30。我原打算在8:30到达,给后面的大爬升预留时间。没想到出师不利崴了脚,实际达到时已经8:50,又让我心生退意。一瘸一拐蹭到CP1点,第一时间找医护人员要了云南白药喷雾,对着扭伤的位置一阵猛喷……而其他人都是第一时间冲到补给点大吃大喝。好心的医护人员想帮我拿吃的,我实在是吃不下,就坐在那喷药喷药再喷药。

摄影师总是拍到我狼狈的样…

喷药之后疼痛有所缓解,不用大力基本感觉不到痛。胡乱抓了两片面包就榨菜,狂灌两杯可乐,再啃了几块西瓜,时间已经过了9:00……取出登山杖,我就这样垂头丧气,撑着杖,摇摇晃晃往CP2前行。还是不甘心就这样弃赛,至少也要走到CP2点,心想着被关门也比主动弃赛光荣啊……

CP1——CP2革左梁子:赛段长度12公里,累计爬升830米,累计下降610米,公路占5%,机耕路占15%,山路占80%。主要穿越“发落坡”,难点一是从河谷上到机耕路的急升,二是上发落坡灌木密集,容易划伤。

从CP1出来,经过很短的一段烂泥路,心有不甘的试着小跑,把重心都放在左脚和两根杖的支撑上。追上了一个100公里组的跑友,他冲我喊了一声加油,说一起跑…我却突然泄气了,右脚踝的疼痛感又来了。我有点分不清是心理作用还是真实的疼痛……好心的跑友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我示意问题不严重,让他先走…跑友说了一声,CP2见!然后潇洒的向前飞奔……看着他远去的身影,我无奈的大喊:“大哥,跑错路了!”你这样跑下去,咱们CP2是见不着的…路线应该是右转的,但是路标太小不容易看见。我是刚出CP1时,远远看见前面的跑友的身影,才留意到要转入右边岔路的,不然也会顺着眼前的大路跑下去。心里想着他怎么这么大意不看路标,没有想到后面跑错路的情况时有发生,自己也不例外。

过了这段很短的烂泥路,转入一条下到河谷的小路,只有不到半米宽,右手边是一条蜿蜒的河流。看着景色挺美,但路面有些湿滑,下降的坡度也很陡,没有心情拿出手机拍照,一直想着脚崴了怎么办。小心翼翼的下到谷底,转入了爬升的山路。我最弱的持续爬升路段到了,还是在我崴脚受伤的情况下,心里别提多沮丧了。第一段路离关门时间只节省了半小时,按照我上坡的速度,估计刚到CP2就被关门了…

后无退路,唯有奋力向前!排除杂念,我闷着头,借助登山杖的支撑,闷头一步一步往上爬,也不管爬了多高。渐渐感觉不到崴脚处的疼痛了,没想到还能超过几个跑友。我想起暴走周之前鼓励我的话,不要看上面也不要想还有多高,就是往上爬就对了!我一直做不到,没想到在这种受伤又沮丧的状态下做到了……

不知道爬了多久,我擦了把汗,抬头才发现天色变暗了。不会下雨吧?看着天空乌云滚滚,我嘀咕了一声。我的那个“乌鸦嘴”真是名不虚传……我就嘀咕了一声,话音刚落,大雨就哗哗的下起来。好吧,老天爷你厉害!我只有闷头继续爬,并加快了脚步。雨刚下的时候,感觉很凉爽,只是上衣和头发被淋湿而已。我想着雨一停就干了,就没有拿冲锋衣出来遮雨。雨越下越大,看着雨水沿着空顶帽的帽檐呈柱状流下,才意识到这场雨短时间内不会停。短裤已经湿透,雨水顺着腿部流进了鞋里,感觉脚湿了大半。身上湿透了都不怕,最怕的就是湿鞋,长时间泡水的脚必定起水泡,那叫一个“举步维艰”不能形容啊!

山路快成溪流了…

山路上的积水越来越多,坡度陡的位置甚至形成流水哗哗往下流。为了防止鞋湿得更严重,我只能撑着杖左右来回找没积水的地方踩。这样就搞的右脚又痛了起来,不小心直接踩进了一个积水坑里——右脚彻底进水了。感觉泥水在我脚底与鞋垫之间流淌,心里十分郁闷,随口冲天上喊了一句:“Kao,有本事再下大点!”真是天随乌鸦嘴之愿啊,大雨瞬间升级成暴雨,真想扇自己的嘴……只能继续冒雨往前行,没多远发现一家农户的房子,很多跑友在那避雨,被淋得没脾气的我也跑了过去……

躲雨的跑友都拿出雨衣或者冲锋衣,准备继续雨战。我纠结了一会,看着几乎湿透了的鞋,觉得这个时候再穿冲锋衣已经没意义了,况且也挡不住鞋进水。于是丢掉了最后一丝纠结,冲进了雨里。凉凉的雨水打在脸上,我居然哼起了刘德华的《冰雨》——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好景不长,山路越来越窄,边上的灌木荆棘越来越多,护住了脸,就顾不了脚。幸亏我穿的是长压缩袜,小腿基本上没事,但短裤和压缩袜之间的膝盖部分被刺划得那叫一个伤痕累累。难以想象那些露出大长腿的妹子们,跑过去后是个啥景象……

两边有刺,路又狭窄,雨水落地汇集成的流水已经大到像溪流了,深度可以淹没到脚踝处。再像之前那样蹭着路边走已经不可能了,我右脚猛的踏进齐脚踝的流水里,大喊了一声,半干的左脚也随之踏了进水里,想象自己穿的是溯溪鞋,然后就感觉狂野的心爆发了!不管三七二十一趟着泥水加速往山顶冲!越是担心害怕,越是状况百出,还不如豁出去“暴走”一把!连续爬升也不觉得喘了,还追上了很多跑友。我上坡一向是被超的对象,第一次在恶劣的环境下还能超过其他人,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最无语的是追上一位穿着雨衣打着伞的跑友,还一边打着电话,就是在雨中漫步啊。心里感叹了一番,原来越野还可以这样玩,我真是天真啊……

穿雨衣打伞的…

不再纠结于湿鞋之后,我就像开了挂,脚痛也感觉不到了,踩着泥泞的山路狂飙。到山顶后雨变小了,但雨后的下山路是更难走的,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就体现在这个时候了。各种坑各种滑,还有路边的刺冷不丁偷袭你,很多跑友都迫不得已用走的了,而且走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会“臀降”。我看到很多人都是一屁股的泥浆,有人甚至连背上都有。我不断提醒自己要重心降低和前倾,注意力专注于落脚点的预判。开始是小跑下坡,没多久速度渐渐快起来,然后胆子也越来越大,开始“飞”了。大部分跑友都会“懂行”的让路,一路“飞”得很是愉快。也有一些新手不懂得让路,居然还有穿着路跑鞋的,一路滑滑溜溜跌跌撞撞摔倒无数。我是又同情又害怕,好怕他们摔倒后也把我给“铲倒”,只能趁机超过远离……这些年轻人啊,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充分准备就入越野的坑。想我初入坑的时候,至少还是买了双越野鞋的。

注意力迅速回到路和脚,我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判断,而不看前人的脚印。哪里该一脚踏实,哪里该一脚点过,哪里该一脚跃过,居然在脑海里无比清晰,没有一步失误。一路飞一路滑,不知不觉就下到了公路,CP2就在不远处。

我的“雷电”跑鞋,已经看不到它的本来面貌了,完全可以称之为“泥靴”。视觉会影响感觉,我也好长时间没感觉到崴脚处的疼痛了。在路边找了个水管冲洗鞋子,鞋上沾的泥搞得双脚非常沉重。CP2关门时间是13:00,此时才11:50,我居然追回来一个多小时,果然是“暴走”无敌……我兴奋的冲进了CP2点,实在是太饿了……

CP2——CP3奢香军营:赛段长度7.8公里,累计爬升420米,累计下降240米,公路占15%,机耕路占40%,山路占15%,景区步道占30%。主要经过普底景区、耗子洞村、永兴村、索玛花园酒店、大草原。难点在从耗子洞道永兴村的山路。

在CP2才有心情留意补给,确实很丰富,居然还有虾!干了两杯可乐,狂啃了几大块西瓜,然后吃了一大碗白粥,只是在白粥里加了同等比例的榨菜。义工都很热情,还帮我的水壶加水。趁加水的间隙,我脱了鞋对着崴脚处又喷了几通云南白药……反复确定疼痛不明显,没有红肿后,我决定继续前行。但一鞋子的水,感觉都能倒出来了,搞得我头大……

白粥就榨菜…

我带了备用的袜子和腿套,犹豫了一会要不要换。考虑到距离CP3才8公里,而且爬升不高,还不如坚持到CP3再换。幸亏我一时“偷懒”没有换,从CP2出发没多远的土路上,就是一洼积水,绕都绕不过去。只能淌水过去,一淌水我就抓狂,一边诅咒一边加速前进,上坡都小跑起来,又是暴走的节奏。没多久上了一段公路,又上了机耕路,七拐八绕又进了景区,然后又机耕路……反正是“暴走”到不记得路况了。

在一段持续上升的公路上遇见了好几波跑友,因为好长一段距离看不到路标,大家都疑神疑鬼,怀疑走错路了。直到三个人拿出手机查看轨迹,再对比一番才终于确定没错,于是一堆人在公路上撒开了跑。在公路上经过一个“欢快”的下坡后,转入了上山的土路,上去一堆人就傻眼了,岔路口啊!看不到方向指示标啊!我在一座房屋的墙上找到一个很小的箭头贴纸,箭头是向左的,但贴纸的字是倒过来的,有点担心是被人恶意贴反的……只好再拿手机查看轨迹,还有一个在边上玩耍的小孩给我们指路。一对比,确定箭头的方向是正确的,这箭头也太寒碜了……话说回来,后来我好几次都是小孩给指的路,组委会应该给这些小孩发点奖品!

一路无话,闷头爬山,太阳越来越猛烈,之前湿透的衣服不经意间全干了,心情逐渐开朗起来。这段路的爬升只有上一段的一半,很多小坡还能小跑一段,路过景点还有心情拿手机拍一下。

不知道什么景区

经过一段碎石嶙峋的机耕路,按路标指示踏上了人工修筑的木板路,应该是到了景区范围,意味着快到CP3点了,兴奋的沿着木板路飞奔。远处还发现一个古装剧里常见的木头建筑,应该就是“奢香军营”景区了,不过远看像山寨的山门……

奢香军营

终于达到CP3点,赛程完成了一半。达到时13:58,CP3关门时间15:00,还好没再拖时间,在脚伤的情况下,能在关门前一个小时完赛,我就满足了。

抵达CP3

CP3——CP4坝子村:赛段长度9.2公里,累计爬升510米,累计下降560米,公路占5%,机耕路占15%,山路占80%。主要经过大草原和九龙山,难点在上九龙山的一段急爬升。穿过高速公路涵洞后有一段茂密的灌木,容易划伤。

欲速则不达,我按捺下继续赶时间的念头,决定在CP3调整调整再继续前进。泡了一个杯面,在等杯面泡熟的时间,赶紧脱鞋换袜子,喷药还是喷药!好不容易把沾满泥浆的鞋袜脱下来,发现脚掌已经泡得发白,长时间泡水后形成的褶皱深得吓人!太阳当头,正是最晒的时候。我灵机一动,把鞋垫扯出来用纸巾吸干水份,再连同鞋子一起放在水泥地上晒,希望能晒干一点算一点。

谁偷拍的我这副惨不忍睹的样子!

我打个赤脚去拿吃的,一边吃一边在发烫的水泥路上走来走去,希望能快点把脚底给“烤干”,不然剩下的一半路估计得踩着水疱走。这次是真饿了,先吃了半碗粥,又啃了一个土豆,再吃杯面。坐在阴凉处吃杯面的时候,还争分夺秒的把脚伸到阳光下晒……有位义工阿姨还以为我行动不便,还帮我拿了好几大块西瓜,真是太感谢了。这次补给的西瓜都很甜,吃完杯面我忍不住又去啃了几大块……

还有晒自己的……

吃饱喝足后,把半干的鞋垫塞回半干的鞋里,准备换上干净袜子和腿套继续前进。此时听到了100公里组取消的消息,说是暴雨影响了100公里组后面赛道,为了参赛选手的安全,100公里组全部转成了50公里组。这下可炸开锅了,高手们那个不情愿啊,菜鸟们那个暗地里庆幸啊……CP3同时也是100公里组的CP5,他们的替换衣物都在这个点。至少可以提前换上干净鞋和衣服了,我们50公里组的还得穿着湿漉漉的鞋继续奋斗。半干的鞋好难穿进去,冷不丁瞄到表上的时间,不知不觉竟然过去了30分钟!我去!我好不容易追回的时间啊!不能磨蹭了,我迅速穿好鞋,整理好装备前进,冲出CP3点时顺手抓了半根香蕉……

沿着木板路没多远有义工检查强制装备,我非常积极的配合检查,赶紧让我走啊,急死我了……穿过一帮拍婚纱照的,景区步道就结束了,踏上了山顶的土路。很长一段土路都是平缓下降的,非常适合追赶进度……可是我吃多了!跑不到1公里就感觉到胃痛,只能边走边跑来缓解。山顶草原的风景不错,边走边跑其实心情不错,可是没有树荫,太阳暴晒下,头皮都晒痛了。感觉向下的坡度越来越陡,参考海拔图,应该要到了持续下降的阶段了。下降完后就要爬整个赛段最高的山峰,而且是急升坡,我前面一直节省体力就是为了攻克这个急升坡。

就这么思索了一会儿,突然惊觉好长时间没看见路标了!不会跑错路了吧……手机刚插上充电宝放进了背包里,很不方便拿出来看轨迹图。此时后面追上来两位跑友,其中一个是CBN的妹子,很热心的跑到前面去查看路标。确认方向没错后,她又去后面多挂了几个路标,防止后来的跑者迷路。CBN的赛道布标还是很专业很负责的,似乎参赛的跑者同样也是工作人员,看到有遗漏都随手补上。虽然不能完全避免跑错路,但就冲这份责任心也应该双手给赞。

没多久跑到了机耕路上,看到向下的方向有跑友的影子,我看都不看就迈开步子往下飞!好不容易追上前面十几个人,发现他们都在往回走……又跑错路了!无语,还是下坡错!还要爬回去!一堆人又是看手机又是疑神疑鬼的往回走,终于在几百米处发现了一个转入土路的路标,还好没跑错太多。草木长得茂密,估计是暴雨把路标冲刷进草丛里面了。钻进土路我就往下跑,灌木太茂密了,虽然戴了臂套,还是能感觉刺扎进手臂的刺痛感。腿已经完全顾不上了,只能用杖护住脸……太阳能照到的路都是半干的,挺好通过的,但阴暗处湿滑不说,还有可能是你看不出来的泥坑,踩进去就是一脚泥浆。

下山很顺,超过了一些跑友,但下完转入爬升,又陆陆续续的被后面的人追上。急升坡到顶就是急下降,下山又是我的强项了,心里还在盘算着怎么快点撑到山顶,突然感觉右手杖点到石头上的声音不对……检查杖头才发现杖尖不翼而飞,杖头已经磨损得不成样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好不容易撑到最难的急爬升,本来扭伤的右脚就使不上力,右手杖还坏了。肉疼5秒钟,决定把右手杖收起来,靠单杖爬山。追上来的CBN妹子看我吃力的爬山,还奇怪我有双杖不用。得知我是怕杖损坏而不用,还建议我关键时候还是要用上,关键时刻装备是可以救命的。道理都明白,但这段爬升虽然陡但不危险,我想想还是懒得重新把杖取出来用。其实我自己都后悔把右手杖收起来,我实在是不太会用单手杖爬山,总掌握不了平衡,根本没有帮助到我。后来索性不用杖支撑了,反而爬得顺利了。虽然后面追上好些跑友,但没感觉到特别辛苦。

单手杖不好用

终于上到山顶,缓了一口气,就马上急下降了,几乎都是又滑又陡又窄的山路。被前面的人踩过后路更滑,不时看到前人留下的一米多长的“滑痕”,可以想象那人摔倒的惨象……

下到山底就到CP4了,CP4的关门时间是17:30,我到达的时候是16:49……我一阵无语,要不是在CP3吃了太多太久,说不定还可以争取更多的时间。海拔图显示赛段过了40公里,可是手机和手表都显示超过了好几公里,义工一个劲的在那说,后面的路很容易,过了CP4就轻松了。每次都骗人,相信他们才怪……

CP4——CP5大苗寨:赛段长度10.5公里,累计爬升430米,累计下降460米,机耕路占15%,山路占85%。主要经过九龙山左侧山脊、高原水库和大草原,难点在于上九龙山和防止茂密的灌木划伤。

CP4是在一个农户家的院子,主人家很热情的招呼跑友们吃东西。我是不太相信后面的路会好走的,为了节省时间,只吃了一碗粥加半碗榨菜,狂灌了两杯可乐,狂啃了几快西瓜,给水壶加满水就跑了,都忘了右脚的伤……

走出CP4没多远按路标转入上行的山路,刚爬上一个几米高的坎,发现上方闪电般迎面冲来一个巨大的不明物体……待我看清冲来之物时,吓得我差点魂飞魄散……一头黄牛,不,三头受惊的黄牛排着队从山上冲下来,完全没有刹车的意思!第一头牛离我仅仅不到5米的距离,身后是几米高的坎,退后是来不及了,山路又很窄……我脑海里已经脑补出一副自己被黄牛撞飞的情景……千钧一发之际,我用手杖顶住了右手边的灌木,拼命挤到了路边,让过了飞奔的黄牛。无数的刺对我的手臂和背就是一顿猛扎,真是扎心啊!心有余悸的看着狂奔而去的黄牛,余光里又出现一个飞下来的身影——一个老伯以不低于黄牛的速度追赶而来,估计是牛的主人!虽然很佩服您老一把年纪还有追牛的体能,但看好你的牛啊,吓得我半死!

吃了个能量胶压惊,化惊吓为力量,慢慢往山顶爬。这段路的爬升和下降都较缓,山顶大多数是草原,下坡也以草地居多,不像前半段那么多湿滑的路和未知的泥坑,所以上下都不太累。尤其是站在山顶,看着一片片青翠的草甸,忍不住张开双臂,对着山下一阵长吟,突然心里面有个什么东西解锁了,仿佛有人在耳边说:请开始你的表演……于是我就唰唰唰的在草甸上飞奔起来,有种草上飞的感觉,有一段瞬时的配速居然超过了3分钟,吓得我赶快刹车。还有一段直线飞得正爽,忽然左眼的余光瞄到很远处一抹熟悉的粉红色路标……我去,又跑错路了。不过飞下山愉悦感掩盖了跑错路的懊恼感,总体来说是跑得很欢快的。

忍不住想飞的山顶草原

我以为这段路就这样愉快的过去了,没想到爬上这段路最后一个高峰时,被眼前的泥泞惊住了。驻足仔细观察了一番,这段泥泞应该是因为周边树木茂盛,阳光照射不到,长期阴湿加上暴雨形成的。目测是无法判断泥浆的深度,用登山杖一插,直入20CM不止!这个时候我极度后悔收了一根杖,一根杖好难掌握平衡,现在要取下包拿杖又不方便,我感觉站都站不稳了。

一脚下去,鞋没了…

只能硬着头皮过,没想到我左脚一脚踩下去就陷进了泥坑里,泥浆直没到脚踝……使劲一拔,感觉脚出来一小节,但鞋子纹丝不动,然后整个人往左边倒,悲剧的是杖在我右手!我下意识的用左手抓旁边的树木……然后抓住的是一把刺,人是没滑到泥浆里,但左手扎心的痛啊!好不容易维持住平衡,就靠一支杖撑着一步一步挪出来,短短一小段路,走得我出了一身汗。再看看鞋,已经没有鞋样了,全是泥!感觉自己穿了一双泥靴,重得迈不动脚了,只好在路边找树枝树叶吧鞋上的泥先刮掉一部分再走。

一把抓下去那叫一个扎心

剩下的路就真的没难度了,基本上都是草原下坡,暂时也抛掉了刚才的不快,一路往下飞,希望能赶在天黑前达到CP5点。天色开始变暗时,看到有义工在前面照相,突然倍感亲切啊,已经一个多小时没看到人了……CP5关门时间是20:30,我到达的时间是19:38,终算又追回一点时间。

抵达CP5

CP5——终点 石牛小镇:赛段长度6.7公里,累计爬升210米,累计下降380米,公路占60%,山路占40%。主要经过普底景区,没有明显难点。

CP5点应该是赛段的第51公里处,但手机提示我已经已跑了57公里,实在是无语这赛道的测量。工作人员说还有六、七公里到终点,我再一次不相信,又是为了“鼓励”我们的善意谎言。天色渐黑,刚泡了个杯面,远处就隐隐传来打雷的声音,又开始下雨了……难不成要以雨战开始又以雨战结束?

我几口把泡得半熟的背面给吞了,戴上头灯就出发了,后面还有不少的山路,再下雨的话估计得滚回去了……此时前后的跑友都不多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一盏灯在乌漆麻黑的山路上前进。这段路以下降为主,但天黑后就不太敢肆意飞奔了。一要注意找路标,二要注意路况,三要注意有没有啥小动物蹦出来……

CBN的粉红小路标在晚上真的不太好找,后面的路我就一直在找路标和怀疑跑错路中徘徊着前进。中途超了几个慢慢“享受”走夜路的跑友,超过以后又后悔了……搭伴走有照应啊!

远远隐隐约约听到有类似广场舞的声音,意味着快出山了,突然觉得广场舞好亲切好亲切!终于跑到公路上了,以为可以冲刺了,没想到路口一个工作人员说还有3公里……又发飙的飞奔起来,突然发现自己体力还很充沛,居然上坡都能跑起来了,估计是多巴胺分泌的太多引起的。但就这最后几段路,怎么回到石牛小镇也是不顺利的……粉红小路标在晚上实在是不够清晰。后来是小镇看热闹的大爷奶奶们指路才跑回到终点的……最终用了14个小时,跑了64公里…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一路上的各种不顺各种克服在脑海里像跑马灯一样滚动播放,想哭想喊想放声大笑,五味杂陈涌上心头……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回头望向终点那一刻,却又瞬间平静下来——是的,完成了,如此而已!

后记:

如果10公里受伤是一个意外,那么带伤坚持50公里而完赛,对我来说就是意外中的意外。我想,越野跑的魅力就在于此,对未知的不可预测和对自己的极限的挑战。这份挑战,不仅是生理上的极限,更多的是心理的界限!在难以预测的道路上迎接挑战,即要学会坚持,也要懂得隐忍;既要尝试暴发,也要学会放弃……一如我们的人生。

最后说到这次“暴走”,除了心理上的暴发,其实还在于体能上的进步,有了暴走的基础。真的要感谢暴走周同志赛前带着我变态的拉练了两次,什么暴雨暴晒全都经历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