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不虚此行;2022,卖力前行

文/千花千树

2021年,不虚此行。你们都过得好吗?

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写一些文字,表达一些心情。

人啊,到了一定的年纪,才能深刻地感受出时间的快慢。你看,闭上眼睛,2021年的元旦才好像没过多久,许多画面历历在目。而现在,又过了一年,生命也又少了一年。有点遗憾,过去的365天,每一天发生的事情没有用流水账记录下来。此刻再回忆,虽然也可见点点滴滴,但确是零零碎碎。

这一年,依然有得有失。得到了充实,失去了空闲。得到了经历,失去了年华。得到了圆滑,失去了童真。始终是无法平衡得到与失去之间的关系。每每在得到的时候,心里会有小确幸。而每每在失去的时候,心里也会有小忧伤。只是,无论得到什么,又或失去什么,也就是自己知晓。因为别人忙着自己的生活。你有时间说,别人却没空听。

这一年,开心大于难过。但是,却比小时候更难清楚地区分开心和难过。小时候,得到一颗糖,开心。掉了一块钱,难过。如今这个年纪,开心的事和难过的事往往都混淆在一起,藏在心里。因为已深刻知道,没有人真心愿意分享你的开心,也没有人会主动过问你的难过。所以,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宁可在旧照片里重温以往,宁可自言自语,也不愿通过任何的形式去表达。

这一年,淡定大于迷茫。相对从前的生活,因为不确定的未来,会突然在某一刻变得恐慌。而在恐慌的时候,看不下书,看不下电影,也听不下歌。每到夜里的时候,就会失眠。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就像是陷入泥潭中不停地挣扎却没有人来拉一把。后来,年龄渐长,也看多了一些事,看多了一些人,便越来越深刻地明白,自己的困难只有自己扛过去。因为,除了家人,或许真的如别人所说,没有人希望你过得好。

如果说给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打一个分数,姑且及格吧。毕竟,这一年再多的失去,再多的难过,再多的迷茫加起来,和身体健康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亲眼看见,多少身边的人,被疾病纠缠,对生活彻底失去了希望。好在自己,无非也就牙痛几下,感冒几次,胖了几斤,其他都无恙。

人生,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我不否认自己渴望金钱,甚至曾经也天真想过,只要能过上几年奢靡的生活,死也无憾。现在已经不会再这样想。你看,这世界多美好啊,这人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一天一天健康地活到白发苍苍,牙齿掉光,哪怕平平淡淡,只有粗茶淡饭,只有日出日落,那也好啊。人生就这么一趟,多少来日方长都是一瞬之间。以前,数着秒盼着时间快点过去。现在,掐着秒想着时间慢点过去。因为,如果时间太快,小孩就长大了,父母就更老了。

回过头来再看这一年,生活并没有如诗如画,梦想也并没有开花结果,有的只是七零八碎的小事和靠几杯酒就能浇灭的烦恼。说到这,不免想提一下一个改变。二十出头的时候,只有三五好友相聚才会开怀畅饮几杯,哪怕是烂醉。而日常对酒根本并不感兴趣。现在却反了过来,不喜欢去推杯换盏,更喜欢自斟自酌。甚至会自己剥花山,炒花生米,咪上二两。享受那一刻,没有人劝你干杯,也不用等谁来碰杯,更不用去敬谁。待到醉意微醺就可以停杯。而酒的度数也随之越来越高。如果不说,或许没有人知道,对我而言,再好的下酒菜,不过梦想。而我也愿为梦想,醉。

这一年,比起前一年,越醉越清醒。深刻知道,寒夜里有微凉,能温暖的人,只有自己。彻底明白,人生路有许多的坎坷,你要笑着高歌,你不能落下眼泪,你要冒着风雨,你不能躲避退缩,月会升起来,天会亮起来,坚持到底就能看见花开,穿风过浪就能到达幸福的岸。

时间不停在转,看着岁月的流逝,我竟不由自主地揉了揉眼睛。而眼睛里似乎有点湿润的感觉。原来,是流泪了。感伤过去而流泪。感伤青春,怎么突然就已经逝去了十几年。感伤现在,和同龄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感伤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感伤,前所未有的感伤。

2021年,一转眼,到此结束。仓促地我不知道用什么方式,以什么心情来谢幕。千万人在狂欢的夜晚等着倒计时。而自己只是在键盘前敲击乱七八糟的文字。也不知道,会看的都有谁,也不知道,能看懂的是谁。或许等到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与众人的狂欢做对比,自己只是悄悄地在始终喧嚣的深夜里,悄悄跨进2022年。

在这2021年的尾声里,轻轻再感叹一声吧。这一年,发生太多,变化太多,听见太多,也看透太多。而发生的,变化的,听见的,看透的这一切,似乎也在预示着明天,预示着往后,预示着余生,我终能过上自己想象的生活。而明天,很快就来。在它来前,再多感慨几遍这一年吧。

这一年,多年没联系的朋友又联系上了。

很庆幸,感情并没有变,依然像当初一样,他说我脑残,我说他傻逼。这样的感觉其实也很好。生活中多了一种乐趣。而这种乐趣,就算花钱也买不到。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缘分这东西,纵使我自己围绕着写了很多诗很多文章,但我发现我并不能真正说清楚怎样的关系才算是缘分。同学,同事,朋友,三者之间,缘分深深浅浅。让我十分触动的一件事,本来工作中也愉快共处的同事,会因为一些小事抛口而出,我们就只是同事。嗯,是的。只是同事。同事就是同事。除了工作,没有什么可谈的。不在一个公司之后,就陌生了,拉黑了。变成人生中的匆匆过客。只留下过名字而已。

从那时起,我像是彻底恍悟了一番。在别人的视线里,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因为你很可能对别人来说,根本就是空气。注定,有些人你永远走不进他的世界。而他,你也不会欢迎他走进自己的世界。即便如此,我依然相信缘分。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会看错眼前的人。相信自己看对的人,会伴随自己的生命到终结。

这一年,又有熟悉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隐忍悲痛和眼泪,想想几十年后的自己,在弥留的那一刻有多少人来给自己送别。又有多少人在自己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后还会时常把自己惦念。生离死别,是人生最难以平静面对的事情。那一刻,我突然害怕,这个世界没了自己。

你有没有想过,这一生可以活到多少岁?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我见过,很多老人上了75岁以后,就进入了人生的倒计时。我也见过,上了80岁的老人可以一个人就坐在村头的榕树下一天下来不说一句话,只是静静看着别人聊天,那种孤独,我不想尝。所以,我开始觉得,人这一生,能活过70岁足矣。如此算下来,那人生就还剩下一半了。咋一想,莫名地伤感。

这一年,计划的旅行依然成空。

看了很多写旅游的文章,自己也写了很多旅游的文章,对外面的世界的向往愈发浓烈。真的好想去看遍祖国的山河,在川藏线上自在地驾驶,在内蒙古的大草原策马奔腾,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把这世间的美景都装入眼中。

奈何,生活把自己摁在原地。内心的无数渴望只能落成文字,变成所谓的诗。小孩总说,爸爸,你可以带我去海边吗?我想抓海星。我也总回答,好的,等你放假了就去。而时间,总是在被突然地做了其他安排。有时候便发现,对孩子不能轻易地给承诺。因为,给的期待越多,换来的失望越大。而伤害的,是小孩对自己失去了相信。

山依然在那,海依然在那,别人的足迹早已遍布天南地北。而我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不顾一切地启程,带着爱人,带着小孩,带着诗,向远方出发。去拥抱错过的年少轻狂,拥抱自己,拥抱生活,拥抱余生。

这一年,庆幸心中还有梦想。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梦想也有大有小。曾经年少,我也向很多人高谈阔论自己的梦想。而现在,再也不敢提及。有兄弟说,梦想早已被现实磨灭,但求把生活过好就知足了。我也十分理解。毕竟,在睁开眼就是柴米油盐的年纪,梦想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行为,只能蹉跎岁月。

当然,那不是我。无论什么年纪,无论生活如何,无论现实怎样,我都不会放弃梦想。于现在年纪的自己而言,每天的动力除了家庭,就是梦想。以前聊梦想的时候是三五好友推杯换盏,现在我更选择自斟自酌。因为,在别人都不理解的时候,只有微醺的醉意才能慰藉自己的内心。我总坚信,未来会如我所期。

如果说,2021年不虚此行,那未来,在我内心的坚定里,真的会如我所期。而我要的未来很简单,一所房子,一辆车,一日三餐一家人。

这一年,也庆幸平安无恙。正因为平安,才能在2021年最后的一点时光里写下文字。这些文字,将永远地成为2021年的念想,成为2022年的延续。成为陌生人读懂我的开始。成为你更加了解我的方式。

这一年,不虚此行,到此为止。

2022年,新的开始,新的故事。

时间会尘封许多往事,也会改变很多东西。我无法扭转那些往事,却可以选择改变自己,从而改变生活。所以就在此刻,我又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种下了许多希望。

希望自己,初心不变,梦想不改,纵使年龄已去,但还是曾经那个少年。虽然不再是最初那张脸,但笑容依然很真。而当我笑一笑,就没什么大不了。对自己始终相信,对朋友始终真诚,对陌生人始终友好,对生活始终波澜不惊。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的初心变了,梦想改了,年龄去了,请给我一个及时的提醒。

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前世修了多少年的缘分,才能做一家人。感谢我的家人,让我懂得什么叫百善孝为先,什么叫家和万事兴,什么叫幸福,什么叫知足。如果这一生只有一次祝福的机会,我毫不犹豫给予我的家人。有家人,才有爱,有爱,人生才不枉。

希望我的朋友们,苟富贵,勿相忘。我们的故事也许也会像电影一样,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散场。但好的电影会再重映。我想我们也一样,无论以后在不在同一个城市,能不能对坐聊侃过往,你发的朋友圈,我照样会第一时间点赞。

希望所有人,都过得好。

2021年,真的就到此结束了。所有的遗憾,所有的不舍,所有的过不去,都过去吧。

2022年,愿我们都,心想事成。

新年快乐!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3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年纪越大,人的反应就越迟钝,脑子就越不好使,计划稍有变化,就容易手忙脚乱,乱了方寸。 “玩坏了”也是如此,不但会乱...
    玩坏了阅读 2,103评论 2 1
  • 感动 我在你的眼里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相互内化 没有绝对的善恶 有因必有果 当你以自己的价值观幸福感去要求其他...
    周粥粥叭阅读 1,619评论 1 5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