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理财营闭营感悟

转眼间第二次复训又快结束了,按照吴老师开营时所说的,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在理财营授课了,回顾一下加入理财营以来两年多的日子,确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觉。一次偶然的线上课程结下这许多情缘,蓦然回首,还是有不少心得的。

先说说心态上。这次复训中有一天的每日一问是问理财过程中是不是有过焦虑,吴老师给出的答案是说因为一群人一起前行,焦虑降低了。这固然是事实。就我自己而言,自我认知的提高才是根本。记得加入理财营的时候,我被分在了激流勇进组,我们小组的潇潇敏儿、Ellen一直一路前行至今。作为纯小白的我对于基金的概念完全不甚明了,就懵懵懂懂的跟着每天做定投。理财营的一阶模式简单而粗暴,宛如把向学游泳的孩子直接扔入水中,让你扑腾挣扎,不喝上几口水肯定是上不来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同组中同样小白的人,焦躁、不安、抱怨等等情绪接踵而至,在小组群里各种抱怨,丽霞不是我们这组的,但她主动积极地链接,我邀请她到我们小组做了关于基金基本知识的普及,为次小组中又是一番热议。负责联络我们小组的沈佩第一时间关注到我们的情绪并反馈给理财营,接下来的一次课程中吴老师用他浓厚的广普给我们理顺了基金定投的课程设计初衷,大家激动的情绪一下子像是被注入了镇定剂,安分了很多。随着二阶、三阶的深入学习,对于理财营的课程体系和设计理解更为深入和透彻,对于吴师兄的“套路”也更加熟悉,紧跟理财营的信念愈发坚定,即使是后来的买币,一年多以来宛如过山车般刺激,心态上虽然还是不能完全避免“韭菜”思维,但是很少出现最开始时的激动了。在第二次复训的时候回想这一“事件”,主要有两个感悟,一是在理财营的课程体系设计中,希望带给大家“最少、必要”知识,作为理财营的老铁都早已深谙此道。但是对于真正的理财小白来说,他所理解的最少必要知识是什么呢?就我自己而言,还是需要有基本知识作为背景的。就像是老师上课的时候,为什么一门课程最开始要梳理概念,一门学科最开始有基础课的设计一样。我们不能假定在座的都已经具备这方面的背景知识,如果不是上课的时候梳理和讲授,也可以在上课前(最好不是当天)给出一些链接或是文档让小白自己学习,否则对于很多上课的人来说,很难一下子适应。这也算是一路跟来的老铁对于理财营课程设计的一个建议,不过今后是不是没有课程开设了,即使是马后炮,也算是为今后提供借鉴吧。

第二个感悟在于,心态的起伏程度和你自己的认知和投入直接成正比。就我自己而言,理财营学习期间,理财类的书籍不下十几本,基金定投、区块链的投入都不会影响基本生活。认知的刷新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懂不做,做就坚定,无论是“大寒”季节里基金理财的全绿和负数,还是买币过程中过山车的上下起伏,说没有情绪是假的,但是再也没有当初入营时那般冲动和不安。理财的投入不影响正常生活,也就多了几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脱。即使被问到收入只有80%时,仔细想想也不会对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大的影响。

再说说行动吧。从加入理财营被分配在激流勇进组开始,结识了组长老邓、潇潇敏儿、Ellen,还有从一阶就开始认识的丽霞和小花,还有后来印象深刻的海。组长老邓是个家境较好的浙江美女,对于理财有着和我们组名相配的冲劲,这一点尤其在区块链学习中,她的勇往直前和大胆尝试成为当时理财营的一道风景;敏儿和我同在南京,自在理财营结缘后,我一直关注她的微信,敏儿身上透出高校科学和严谨的特质,做事认真执着;Ellen后来和我一起去澳门找“豪门老公”,曾在我羡慕的外企工作,区块链那期的学习她对拜占庭将军的学习和解毒让我看到她深入钻研的劲头;丽霞也是理财营中为数不多的曾经面基过的,和我一样小小的个子,不过总是热情积极,常常被她感染;小花的深入联系是她要在简书上发文章,我们通了个电话,从此惺惺相惜,可惜那次去广州的时候错过了;海似乎是理财营中为数不多的男生,技术出身的他对于理财逻辑的理解更为深刻,但他在英语学习营中的成长和坚守才是我最为佩服的。一路走来,能够写出来的还有很多,比如博学多才的大洋师姐、干练美丽的穆老师,吴老师就更不用说了。说这么多和理财营的行动有什么关系呢?道理很简单: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从我自己来说,理财相关的行动比如梳理家庭支出和收入、配齐人生前四张保单、去找豪门老公、进行基金定投、完成买币等等,这些都跟着理财营的节奏按部就班的完成了。其实更重要的行动不止于此,深入理解理财就是理人生的道理之后,对于自我的认知和提升才是理财营最大的收获,而且会是一生的财富。回顾两年多以来,除了理财营节奏上的行动,还有一些可圈可点的收获,比如坚持了英语流利说700多天无间断;为了能给儿子更好的辅导,疫情期间重温唐诗三百首,到了9月开学时,儿子拿着学校的125首必备诗歌我可以倒背如流;为了健康开始每周不少于三次的走路锻炼,一般都能坚持五次左右,做好规划和提升也让我的收入有所提高……

这篇文章的主体是在飞往重庆的飞机上完成的,登机前看到翟师姐发上来的简书投稿图片,利用等候和起飞前二十分钟思考了一下。仔细想想这也是理财营所赋予的,加入理财营之前我是最怕写的人,现在的我不敢说能写会写,但是已经不怕了;简书的那么多字数都是在理财营每次的投稿中“逼”出来的,人生第一次参加的写作大赛就是理财营的年度复盘,获得了最大奖,对我是极大的鼓励;梳理一下思路能开始写,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

理财营集中授课听老师的意思后面不多了,但是理财营一直在,而且会更好的带领大家前行。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且行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RESSONE RAYSON: 先看作业,PRESONE的价值点,你们能说几个亮点吗? MARY: 白皮书上...
    dearellen阅读 302评论 0 0
  •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生活经历了各种不一样,我们第一次没有走亲访友而是闭门不出,没有以前的穿...
    乐宝麻麻阅读 860评论 1 7
  • 2018年8月份加入理财营,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持续跟进了理财营一阶、二阶、三阶以及进攻篇的学习,...
    汐汐_45d6阅读 192评论 0 2
  • 加入理财营一年半的时间了,最近又参加了复训课程,接下来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收获。 说到理财,大家首先会想到些什么呢?钱...
    幸运草的美好阅读 136评论 0 1
  • 当在键盘敲下这几个字,距离2019年还有整整2小时30分钟,想了很久,决定用这个题目作为2018年年度复盘主题...
    敏馨Jasmine阅读 29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