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理财营复训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生活经历了各种不一样,我们第一次没有走亲访友而是闭门不出,没有以前的穿新衣带新帽只靠一件睡衣行走“江湖”,朋友圈也少了往年必备的旅行摄影风光大赛,取而代之的则是厨艺、手工大比拼,而教育在线也成为元宵节前后的热门话题,我在经历了春节的无聊期时,欣喜的收到理财营的复训消息,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时间过得很快,渐入佳境之间已经赛程的最后三部分,回顾复训的课程时,下意识地就打开了课程表。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课程,画出了这张图:


理财营复训主题分类一览

复训的28节课程按照个人理解分成了六个篇章,分别是刷新认知篇、概念解读篇、规划理解篇、普通基金篇(指数基金篇)、风险管理篇、豪门基金篇,虽然在各个篇章中有的内容不是单纯就主题展开,但是重点还是在主题内容上。总的来说,前面两个篇章侧重的是理论阐述,后面四个则更加侧重实操。

一、刷新认知篇

刷新认知篇的大部分内容并不陌生,但是隔得久了,还是很想听一听,完全是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从底层逻辑开始,重温了熟悉的广普和激情四射的穆大给我们娓娓道来管道建设、家庭生命周期、投资理财保障先行、测算表等等,这部分印象最深的就是财富杠杆滚雪图,让我眼前一亮,豁然开朗。金钱世界的四种人和理财路上的5个避坑法则,一个是给我打鸡血,一个是善意提醒。

财富杠杆衮雪图

二、概念解读篇

跨入理财营有一年多了,从最开始的标准小白到现在别人说理财我能听懂,还不时能插上几句,自以为对这些概念都已经了然于心了。听完课才发现,除了复利算是基本掌握了,其他概念都还在及格线下。理财的资产和复利比较、到底什么是被动收入、两种主流的投资方式都来回听了好几次,希望能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一些。

三、规划管理篇

规划管理篇又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家庭规划;二是规划组合和步骤。家庭规划从家庭资产管理表格开始让你进行自我体检,再从流行的家庭理财8大版块进行解读,最后教你如何应对短期和长期的家庭财务问题。根据体检结果对自己的家庭财务进行思考,便于后面调整,前面上课的时候是第一次填写家庭资产情况表格,当时的填写非常费劲,因为基本没有思考过这些内容,这次明显快了很多,很多数字了然于心,但是里面的比率数字依然和给出的参考比例有明显差距,需要认真思考并调整。

规划组合和步骤的内容干货满满,先通过案例分析中的具体数字比较了解动态组合和以不变应万变的两种做法,对于不同阶段的投资理财没有简单介绍市面上的流行理论,而是创造了独特的吴氏理论。无论是组合配置还是”折腾“,都是本次复训中精华中的精华,受益最大。


目标变现组合模型(吴老师独创)

四、普通基金篇(指数基金篇)

这部分也可以称为指数基金篇,因为理财营的学习给大家的定投支招主要关注点是指数基金。用普通基金这个名字是想和后面的豪门基金区分开来。

对我而言,基金的神秘面纱是加入理财营之后才打卡的,不过踏上10元打卡之旅后,我就一直在路上。只是时间长了之后,对于基金的底层逻辑、选择、止盈等就不去思考了,在金字塔学习理论中,这部分知识也需要及时复习了,所以复训算是给我的基金知识记忆的及时止损。

五、风险管理篇

加入理财营之前,我给自己和家人买了几份保险,不过基本上是跟着感觉走,从没有把保险和理财挂过沟。买保险也完全是因为保险的通俗用途和说法——有保险就多了份保障。学习了穆老师的课程前后,我又给自己恶补了一下保险知识,还带动了身边的好几个小伙伴一起买了保险。


家庭风险管理金字塔

六、豪门基金篇

在理财营的学习过程中,不时就会有两个感觉:一是原来神秘的理财问题轻松化解为”理财那点事儿“;二是原来高大上或者觉得离我们非常遥远的”高端投资“原来近在眼前,只要你踏踏实实跟着节奏,一切都能够那么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个人折腾8步曲

尽管如此,豪门基金的入门还是一定需要”折腾“的,但是吴老师给出的个人折腾8步曲中,操练熟练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在以往的学习中,我还是存在比较严重的依赖心理,因为大洋师姐或者其他小伙伴总是能在你需要任何内容的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解答各类问题。有的文档虽然存下来了,但是没有系统整理,找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这次学习开始,我就下定了要每次做笔记形成系统化内容的决心。每天的课程学习都画出了思维导图,也分享给了需要的小伙伴,向穆老师所说的”极致的利他就是利己“迈进。刚好在此前后,还经历了折腾币和续费,我也在逐步完善自己的文档。

除了课程授课外,每日一问和课程作业也都是针对课程内容设计的,和以前相比,每日一问的“坑”感觉少了一些,课程作业倒是和以往有些不一样,有的有了字数要求,不知是不是和吴老师开营时说的要大家写东西有关。

十五天的时间说长不长,也不算很短,在理财营闭营后不久,就要回归全身心工作状态了,复训犹如在家带娃半工作的加餐,及时而美味,回味无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