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说《史记》(88)||改革初期

说《史记》系列,已经来到了第三部――秦国,最平民版的《史记》翻译版本,最好看的历史故事。 说历史,知荣辱。 用我的语言,告诉你历史的轨迹。

目前已经完结前两部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说《史记》【第二部】||东周公国过

秦国系列正在更新中

【上一章】

【第三部】目录

在秦献公夺得王位之后,依然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外面魏国赵国还有楚国虎视眈眈,秦国国内百姓们生活质量严重下降,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问题就要解决嘛!秦献公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秦献公元年的时候,他废除了自秦武公以来秦国实行了三百多年的殉葬制度,当然,后来这个制度又兴起,那就是后来的故事了。就废除殉葬制度来看,可谓是大快人心啊!因为殉葬制度导致了秦国每年都会有大量的青壮年奴隶被白白杀死,不光是君王要求殉葬,奴隶主,贵族阶级去世也要有殉葬,这样,国内的一些农业和商业生产力严重下滑,这就造成了产值下降,而同时,军队里都是些老弱病残,战斗力也是明显降低的。所以秦献公这一个改革措施是比较明智的,而且他还鼓励人们多生孩子,生了儿子还多给奖励。增强生产力嘛!但是一时间不能快速成长,怎么办呢?秦献公吸引别的国家和部族的人来秦国种地,开垦农田,来弥补生产力的暂时不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到了第二年的时候,秦献公又开始了一个新的举措,那就是搬家,这个决定,一方面是为了表明他要夺回河西之地的决心,重振秦国国威。另一方面,也是在摆脱奴隶主聚集的旧都城的束缚。就跟孟母三迁似的,周围的环境对于秦国的建设也是很重要的,旧的都城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而秦献公就是要打破这种陈规,同时给百姓们信心。都城搬到了哪里了呢?从雍城搬到了秦国的东部,在接近河西之地的栎阳,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秦国一共有九个都城,历经八次迁移,最后是在咸阳定下来以后,终成霸业。这一次迁都,栎阳这个地方北边可以防止戎狄入侵,东边和三晋的位置接近,可以直接对付魏国,防止入侵。这两项措施直接给他的儿子秦孝公实行“商鞅变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秦献公六年的时候,秦献公把一些边境地区的地方划分成县,由他自己来直接负责,派官吏代表自己进行管理,也就是所谓的加强中央集权,还有就是,边境地区向来是一个敏感的地区,一旦有外敌入侵,这将是第一道防线。又过了一年,秦献公把指挥棒指向了工商业,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收取营业税,加上土地带来的税收,一时间,秦国的国库获得了大量的收入,经济实力就提高了。又到了秦献公十年的时候,又开始实行户籍制度的改革,他设立了“伍”这样的一个组织,五户人家组成一个“伍”,在农忙的时候,互相帮助,在农闲时进行军事训练,而且如果有人犯法的话,实行连坐,所以导致了人人自危,大家都互相监督,因为如果一个人犯错误,其他人都受到连累,也就都不敢犯法了,这样社会治安也变得特别的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估计这些做法,都是秦献公在魏国学来的,可是魏国有一些改革的高手,大臣们也都帮助魏文侯和魏武侯来深化改革。而秦国,只有秦献公自己在进行改革这方面的管理,难免会有一些疏漏或者是不彻底,这也不能怪他,毕竟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都考虑在内。他没有把魏国的那些做法生搬硬套的拿来使用,而是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和改革,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秦献公取得政权以后,埋头于改革,不参加战争,也不参加其他诸侯国的一些政事,只关心自己的事情,秦国的国力一步步的增强,军队也是一天天强大,百姓们对秦献公很有信心,一直觉得会恢复到秦穆公时期的荣耀地位指日可待。

不过,改革的路上总会有一些反对的声音的,反对的人是谁呢?奴隶主。因为改革触动了他们的利益,以前的时候,自己养的奴隶给自己种田,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好,到了秦献公时期,突然间地主阶级就在他们之上了,秦献公的改革是支持地主阶级的,因为奴隶主获得土地的方式主要是靠国君的封赏,而地主获得土地的方式是靠开垦荒地和购买。秦献公进行土地改革,强烈支持开垦荒地,很少赏赐土地给奴隶主。这样,奴隶主就比较有意见了,凭什么地主阶级获利,而让他们受到伤害呢!别忘了,秦献公可是靠着奴隶主阶级才取得政权的。秦献公表示自己也是很为难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啊!靠奴隶主和贵族取得政权,但是改革措施还是靠着地主阶级才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啊!要平衡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比较重要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秦献公比较为难,但是地主和奴隶主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了,秦献公首先从地主当中选拔一批有素质有才能的人来担当国家大臣,允许地主和自耕农从军,他们立功获得爵位,这样,就让他们多了一条出路。此时,地主阶级是秦献公重要的后盾,是秦国的兵力和国库税收的重要来源,先稳定好他们很有必要。在另一边,国内的奴隶主阶级依然很强大,一时半会的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奴隶主贵族阶层有减免税,减免劳逸,减免刑罚这些特权,而且掌握着国家的军队和朝政,在秦献公以前,君主的废立常常由贵族阶层掌握,秦献公知道不能直接把他们给消灭掉,弄不好自己改革的成果就没了,说不准自己都会被杀。为了笼络贵族,稳定国内的发展成果,秦献公采取了政治联姻的举措,娶了贵族阶层当中最有势力的一家的女儿为妻,缓解了奴隶主和地主之间的矛盾。

虽然是两边都用了安抚的办法,不过,矛盾依然是存在的,主要是因为土地不够用的了,两边都想要土地,奴隶主贵族们对于土地的经营不如地主,可是依然想要得到更多的土地,在秦国的西部,奴隶主贵族依然很强大,生产方式也没有得到改善,他们想得到更多的土地。而地主阶级想要更多的土地来进行发展,因为秦国的政策,对于奴隶主贵族剥削比较多,而对于地主阶级剥削是比较少的,很多时候,奴隶主贵族们的奴隶逃跑到了地主这里,地主们常常会包庇他们,然后把这些人据为己有,帮助自己开垦荒地,在另一方面,奴隶主们自己的奴隶都跑了,地没人种了,成了荒地,这时,地主也把这些归于自己了。这导致两方还是经常有矛盾,为了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秦献公终于决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打仗,把失去的拿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