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说《史记》(87)||回国之路

说《史记》系列,已经来到了第三部――秦国,最平民版的《史记》翻译版本,最好看的历史故事。 说历史,知荣辱。 用我的语言,告诉你历史的轨迹。

目前已完结前两部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说《史记》【第二部】||东周公国

秦国系列正在更新中

【上一章】

【第三部】目录

在秦厉共公到秦出公期间,秦国经历了一个低谷期,东边被魏国压制,国内又一片混乱,全然没有了霸气存在,到了秦出公时期,因为太后把持朝政,秦国的内部矛盾达到了顶峰。这一切,远在魏国的秦献公听说以后,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而在国内的一些大臣们此时也特别的希望能把秦献公接回来。主要是因为王室内没有人来继承君位了,其他人也不敢篡位,只有当过秦国太子,理应继承王位的秦献公有这个权利,名正言顺嘛!秦出公年幼,太后专权,任用一些宦官,这就和一些秦国的王室成员形成了内部的矛盾。而且,另一方面,太后为了笼络人心,经常随心所欲的赏赐一些大臣,反正就是爱怎么玩怎么玩,久而久之,秦国的国库不够用的了,于是又加重税负,充盈国库,但是老百姓不愿意啊!这又造成了外部的一些矛盾。一时间,秦国上下都不服,而且国家几有灭亡的危险。

说《史记》之秦国

秦国的这些事情,远在魏国的秦献公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流亡在魏国长达二十九年,这二十九年,正是魏国强盛,秦国衰落的时候。魏文侯重用一些像李俚,吴起这些贤臣,进行改革,整个魏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而反观秦国,国力空虚,民不聊生,政权不稳定,衰落的不成样子,而且国土还被魏国给攻占了很多。这一切,秦献公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啊!秦献公在魏国一直密切注视着秦国的一举一动,一方面在加强学习在,学习魏国丰富的治国经验,充实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回国重新执掌大权,振兴秦国。当秦国的秦出公继位以后,当时的魏国已经是魏武侯了,魏武侯决定帮助秦献公夺取政权。其实这里面魏武侯有自己的想法,魏国和秦国虽然是死敌,但是这个时候,魏国所处的环境也不怎么样,那边赵国也虎视眈眈,这边韩国和楚国,东边又有齐国。所以说,魏国想要发展和扩张,就必须要和秦国搞好关系,而秦献公只不过就是他的一枚棋子,魏武侯只是想要和秦国达成同盟关系,至少是暂时的同盟。

当听到魏武侯要帮助自己的时候,秦献公并没有体现出来多么的高兴,因为这一切他都已经看透了,他知道魏武侯是在利用自己,如果是魏国把他送回去,那么,他肯定不会受到秦国百姓的欢迎,而且,如果自己在魏国的帮助下登上王位,那么以后也会受制于魏国。可是,又不能拒绝魏武侯,在人家家里住了接近三十年,他的价值就在于他在秦国还有一定的号召力,魏武侯看中的就是他的身份,如果拒绝,他在魏武侯这里就是没有价值的人,随时可能被魏武侯给杀了。权衡再三以后,秦献公告诉魏武侯,非常感谢魏国对他这么多年以来的照顾,自己不愿意让魏国再为他操心,不需要魏国护送了,他要自己独自归国。这是个折中的办法,既尧回国,又婉拒了魏武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边魏武侯一听秦献公愿意回去,很高兴。因为再魏国待了三十年,回去一定是要当秦国国君的,这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同盟,目的是已经达到了。而且赠给了秦献公车马还有一些金银珠宝,一边给还一边问,打算啥时候走啊!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和你喝一杯。秦献公说了一句话,差点儿把魏武侯给呛到,他说,至少还得一年的时间。魏武侯这个生气啊!践行的宴席都摆好了,你给我说还要一年,但是魏武侯也没有特别的生气,一国之君嘛!总得有点儿气度。待魏武侯走了以后,秦献公这边开始加紧了回国夺权的准备,而且,现在魏武侯还给自己准备了马车和资金,那就马上开始吧!他并没有急于驾车跑到秦国。而是把这些资金用于活动人脉关系上,他让身边的一些能言善辩的人进入到秦国,联系秦国的一些大臣,尤其是秦国王室的成员,对秦出公的母亲有怨言的那些大臣们,而且在民间散布秦献公要回国,实行新的政策法规,用魏武侯给的资金去结交一些豪杰义士,拉拢一些秦国的将领。

这些钱花对了地方,因为秦国现在都看不惯太后的做法,早就想要翻篇了,这时候,正巧秦献公要回来了,国内一片欢呼声,而且还要实行新的制度和法规,这就有了很大的支持了,大家都盼望着秦献公赶紧的来执掌大权。就这么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秦献公觉得时机成熟了,可以准备回秦国了,他就去和魏武侯告别,秦献公慷慨激昂的发表了一篇演讲,表示等他回去当了国君,在世的时候不会与魏国为敌。同时感谢魏国这三十年来对他的照顾。这个演讲让魏武侯很不舒服,本来是想让你跟我联盟的,这什么意思?摆明了是要划清界限,你在的时候不打?是不是以后的时候让你的后代打啊?反正这演讲不像是正经事儿,听起来就比较别扭。到了这个时候,秦国的一些庶长就在河西之地立秦献公为君王,秦献公就这样名正言顺的成为了秦国的国君,现在河西之地属于魏国了,秦国国内还有个君王呢!而且最厉害的是他的母亲还想着能够拿到秦国的政权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个君王,这就比较尴尬了,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啊!首先坐不住的就是太后了,当太后得知消息,马上封锁边界,当秦献公到达了秦国边境郑县的时候,守关的将领不让他们通过,于是秦献公就改道去了戎族之地,从后方,也就是甘肃平凉这个地方进入了秦国,知道了秦献公已经称王了,并且进入了秦国以后,太后马上就派了一支部队去消灭秦献公这一伙人。这支部队得到了命令以后,浩浩荡荡的出发去迎接秦献公了。为什么不去打他呢?这支部队的将领早就被秦献公给收买了,太后这一个举动直接给了他们很好的机会,正愁不知道怎么能够推翻太后呢!在部队来的路上,闻讯而来的老百姓很多,知道秦献公回来了,都特别的开心,夹道欢迎啊!

就这么一群人,浩浩荡荡的簇拥着秦献公进入了秦国的都城雍城,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宝鸡市,而朝廷内部的一些大臣和部队,得知了秦献公回来的消息以后,纷纷倒戈,都拥护秦献公。而秦出公和他的母亲就比较尴尬了,孤立无援,后来,秦献公就带领大批民众进入了王室,杀死了秦出公和他的母亲,顺利的登上了王座。就这样,折腾了一大圈,好不容易登上了王位,可是也顾不得休息。之前就放出过话,说自己登上了君位要如何改善,如何带领人民群众走上发展的高峰,现在,是时候要兑现自己的诺言了,自己在魏国学习了三十年的治国经验也到了派上用场的时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高眼界,摆脱思维:多读书,多赚钱,多自我教育。
    秦穆清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自今年三月开始正式准备清华五道口考研,科目是金融,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有内在,也有外在,拖到至今才正式开始...
    刺杀阅读 267评论 0 0
  • 这本《金钱学》书籍它存在着38条金钱规律。 这是一本商业金钱学,它在亚洲销量一个月内攀升突破150000本。是教你...
    平凡的开始阅读 1,401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