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必须要解决的四个问题!

我想读书,但是实在读不进去,看见字就头疼,怎么办?

我想读书,但是我效率太低了,看得特别费时间,怎么办?

我想读书,但是我发现读了之后忘得特别快,根本记不住,怎么办?

我想多读书,但是不知道怎么选择书,常常选了一些看起来想读又读不下去的,怎么办?

这几个问题分别对应着阅读习惯,阅读技巧,阅读方法,阅读策略,这四套实际就是从无法读书的菜鸟到读书万卷的大佬的通关秘笈呀!从如何去读,到怎么样快读,到怎样读后不忘,再到如何多读,简直是攻克读书难题的不二法宝。

《快速阅读术》的作者印南敦史是一位来自日本的自由职业者、书评人,自从在广受商界人士欢迎的网络媒体“生活骇客(LifeHacker)日文版”撰写书评以来,他发现快速阅读大量书籍的有效方法。从“读一页书需要5分钟”的小白到“每年读700本书”的大神,他到底用了什么方法呢?《快速阅读术》一书中精要地介绍了关于读书每一种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法,集自己多年经验提出了“流水式阅读”,从阅读理念出发,提供了对读书问题的解决之道。

如何去读——培养阅读习惯

印南敦史认为想读书却难以实现的人其实是因为没能把读书融入自己的生活。像我们平常吃饭,睡觉,甚至是健身,压根不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努力,因为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健身爱好者可以把健身融入生活之中,那么一个读书爱好者也可以把读书融入生活之中。

那么如何养成读书的习惯呢?

第一步就是确定读书时间。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传说并不是空穴来风,任何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是在固定的时间做这件事。相信经历过高考或者考研的学生党会有意识地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自己不同时间的复习科目,比如知道上午考数学,平时复习就会把数学安排到上午,这样养成习惯之后,考试的时候不至于调整不过状态来,有健身习惯的人也一样会有意识地选择锻炼的时间点。时间就是一个触发器,到了这个时间,你的习惯就会被激发出来。

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固定时间的同时固定情境,有的作家读书前都是要举行一点类似于仪式的准备,比如洗手,放音乐之类。

第二步就是首选“能快速阅读”的书。快速阅读的书具有贯穿全书线索少,相对独立章节多的特点,也就是说比较碎片,好处是无论你从什么地方开始读,都能有收获,不用担心没看前面的内容而读不懂后面。

印南敦史建议建立书单的原则是遵循9:1的比例标准,能快速阅读的书占90%,不能快速阅读的占10%。 不能快速阅读的书一般是故事性的以及自己想细细品读的一类,这样的书可以与快速阅读的书交叉阅读。在我的书单里就有历史小说和沟通技巧这两本书放在一起,交叉阅读,一是保持了阅读的兴趣,二来还能提高效率,因为如果这本小说都快读完了,沟通技巧还没开始读的话,我就会有意识快速阅读沟通技巧。

第三是保持新鲜感,一天一花样。也就是书不重样,如果一本书连着读了10天还没读完很容易产生厌倦感,想当初我连着吃了三个月一模一样的早餐,到后来连餐厅都不想进,那已经不是厌倦了,是憎恶!所以呀,我们要避免厌倦,尽可能一天读完一本书,与其拖拉读一个月,不如集中精力读30分钟,这样还能提高阅读质量。

如何快读——学习阅读技巧

阅读技巧其实就是跳读。其实短时间内总结文章大意甚至每段的主题,一般都用了跳读的技巧,因为你不可能读完一遍文章就一字不落地背过了(除了个别超强大脑),当需要总结的时候你只需要回头看每段首句就够了。

哪些部分能安心跳过去呢?《快速阅读术》中说了三点:

l 作者自述。就是介绍自己如何独一无二,与众不同。

l 事例。证明论点的论据,经历,事例。

l 煽情夸张的表达。就是说书怎么能改天换地,让你改头换面。

确定了可以跳过去的部分,就可以着手提高对不跳的部分的阅读速度了。这一技巧又有四个步骤:

1. 读序言+目录。序言能让你把握书的全貌,目录能展示书的大纲,读完这两部分,基本就知道这本书说的是什么了。

2. 读开头+结尾。对不确定是否该跳读的部分,只读开头和结尾就好了,因为这两部分足以让我们的大脑自动推断中间讲了什么。

3. 关键词搜索。明确你的阅读目的,你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就读什么样的书,带着目的去读书,更容易养成习惯并保证高质量输入。

4. 多种速度交替。老司机要稳,开车不同的路况要换挡,读书也是一个道理,不同的内容用不同的速度。

如何读后不忘——呼吸式阅读

从很小的时候我们的阅读理念就是读的书都要记住,因为要考试呀!结果脑子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知识,信息量猛然增加导致了很多人“读不了书。”那么不妨把以记为目的转化为以写为目的的读书,读是呼,写是吸,这就是呼吸式阅读。

《快速阅读术》中提到呼吸式阅读的四个步骤:

一行采集。单纯摘抄精华片段。

一行精华。从“一张采集”中摘抄最精华的一句。

一行评论。对“一行精华”进行评论,有助于记忆。

自我评价。以12本书为单位,思考哪些书引起了共鸣,自己最赞赏哪些主张,今后还想读什么,然后选出一本最喜爱的书,到了年终,再从这些“最喜爱”的书中选出一本“最爱中的最爱”。

可能这样看起来有些麻烦,不过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深入理解书中的内容,为了减少麻烦,我们会谨慎选择摘抄最需要的部分,而且在积累中的成就感也会加强我们养成习惯的动力。

如何多读——选书,取书,管理

这一问题对大多读书的人来说很奢侈,也就是说还不到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因为能解决前面几个问题的人相对来说还是不多的。

怎么才能多读一点书呢?印南敦史在《快速阅读术》中建议,一周6本是基准,休息一天。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也有点懵,但再想想前面几个问题和自己平时的碎片时间又觉得不是不可能。

首先用休息的那一天做好策划,确定书单,抱着“今日书,今日毕”的心态,类似于工作计划,完不成只能加班,时间久了就会有意识地调配时间。

其次横向读书,打破兴趣壁垒,同时阅读多类书籍。读书的目的有:学习,获取信息,消遣。如果我们的读书生活只有学习和获取信息,未免太过枯燥了。因此同时阅读多类,保持平衡,既能多读,又能丰富生活。

我们可以通过电子书,图书馆,书店这几种方式来获取想读的书,保持新书进入书房的同时也要对旧书做好断舍离的管理,不妨每三个月清理一次。

读一本书就是让书的内容在心底流淌一次,流过就有了意义。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本书带给你的意义会让你的人生变得迥然不同,从这个意义来说,读书也是人生中的一场刺激的探险,不为了什么提高修养适应社会,只是单纯的去享受读书的过程。愿你我都能获得读书的快乐。

这个可以结合我的另一篇关于《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书评一起看。https://www.toutiao.com/i651446530304324455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