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_Shader着色器(表面着色器)

Shader"Custom/Third"{

Properties{

_Color("MainColor",Color) = (1,1,1,1)

_MainTex("Albedo(RGB)",2D) ="White"{}

//光滑度

_Glossiness("Smoothness",Range(0,1)) =0.5

//金属光泽度

_Metallic("Metallic",Range(0,1)) =0.0

}

SubShader{

//表面着色器可以被若干个标签所修饰,通过判断标签来决定硬件什么时候该调用着色器、

//“RendererType”="Opaque"表示渲染不透明的物体

//RendererType赋值有:

//1.Opaque:绝大部分的不透明物体渲染时使用

//2.Transparent:绝大部分的透明物体渲染时使用

//3.BackGround:天空盒

//4.Overlay:用来渲染叠加效果,镜头光晕等

Tags{"RendererType"="Opaque"}

//LOD是LevelofDetail的缩写,我们能用什么样的shader由它来决定,如果我们在Unity的QualitySetting中设定最大LOD值小于subshader所指定的值时,则subshader不可使用

//Unity的Shader制定了一组LOD值,我们在写shader的时候作为参考,方便以后对设备图形性能调整,和画质有更精确的控制

//Vertexlitkindofshaders(顶点光照类型的shader)=100

//Diffuse(漫反射)=200

//ReflectiveBumpedUnlit(凸起反射不发光)=250

//ReflectiveBumpedVertexlit(顶点反射不发光)=250

//Bumped,Specular(凸起,高光)=300

//凹凸高光=400

//Parallax(视差)=500

//ParallaxSpecular(视差高光)=600

LOD200

//表面着色器的实现代码必须放在CGPROGRAM...ENDCG代码块中,而不是放在pass里边

//CG(NVIDIA公司开发的cforgraphic计算机图形编程C语言封装)

//CG程序可以根据运行时的需要或者事先编译成GPU汇编代码

CGPROGRAM

//这是一条编译指令,它声明了我们要写一个表面着色器,并且制定了光照模型,语法如下

//#pragrmsurfacesurfaceFunctionlightModel[optionparams]

//surface:声明一个表面着色器

//surfaceFunction:着色器方法的名字

//lightModel:使用光照的模型

//optionparams:可选参数,包括透明度,顶点与颜色,投影等等

#pragmasurfacesurfStandardfullforwardshadows

//使用shader3.0版本可以得到更好的光照效果

#pragmatarget3.0

//sampler2D是GPU中2D贴图的类型,还有sampler3D,samplerCUBE等

//所实例化的shader是由两个独立的块组成,属性声明和回调都是unity,可以直接使用和编译的shader

//在CG代码块中,想要访问在properties中所定义的变量的话,必须声明和属性变量名相同的名字进行使用

//sampler2DMainTex其实就是关联了属性_MainTex,之后CG程序就可以使用它了

sampler2D_MainTex;

//结构体,float2和vector2一样,里面存放了两个float类型的属性,可以使用变量名.x的方式获得某个值

//在CG程序中制定一个贴图变量前加uv字样,就代表提取它的uv值(其实就是两个代表贴图上的二维坐标点)所需要参与计算的数据

structInput {

//输入结构体重一般包含着色器所需要的纹理坐标,命名规范:uv+纹理名称

//当使用第二纹理,命名为:uv2+纹理名称

//输入结构体中还有其他成员变量

//float3viewDir:视角方向

//float4COLOR:每个顶点的颜色差值

//float4screenPos:屏幕坐标(使用.xy/.wh来获取屏幕2D坐标)

//float3worldRefl:世界坐标系中反射向量

//float3worldNormal:世界坐标系中法线向量

float2uv_MainTex;

};

half_Glossiness;

half_Metallic;

fixed4_Color;

//CG规定了表面着色器代码方法的参数类型和名字

//语法结构

//voidsurf(InputIN,inoutSurfaceOutputStandardo)

//其作用是结构输入的uv或者附加数据,然后进行处理,最后将结构填充到输出结构体中,所以只能按照规定来写

//参数1:Input:是我们需要定义的输入结构体,可以吧所需要参与计算的数据放到这个结构体中,传入方法使用

//参数2:inout:SurfaceOutput定义输出结构体的类型,需要把方法里面得到的结果赋值给该结构体里面的成员变量即可完成着色

//SurfaceOutput的输出结果结构定义如下:

//half3Albedo:像素的颜色

//half3Normal:法线

//half3Emission:自发光,不受光照影响

//halfSpecular:高光指数

//halfGloss:光泽度

//halfAlpha:透明度

//SurfaceOutPutStandard输出结果定义如下:

//fixed3Albedo:基础颜色

//fixed3Normal:切线空间法线

//halfSmoothness:是否光滑,0=粗糙,1=光滑

//halfMetallic:是否有金属光泽,0=非金属,1=金属

//halfOcclusion:遮挡(默认为1)

//fixedAlpha:透明度

voidsurf (Input IN,inoutSurfaceOutputStandard o) {

//Albedocomesfromatexturetintedbycolor

//tex2D方法是CG程序中用来在一张贴图中对一个点进行采样的方法

//返回一个fixed4类型

//这里是对_MainTex在输入点上进行采样

fixed4c =tex2D(_MainTex, IN.uv_MainTex) * _Color;

//把采样的颜色赋值给输出的颜色

o.Albedo = c.rgb;

//Metallicandsmoothnesscomefromslidervariable

//金属

o.Metallic = _Metallic;

//光滑

o.Smoothness = _Glossiness;

//透明度

o.Alpha = c.a;

}

ENDCG

}

FallBack"Diffus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