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我爱你”

1.

你好呀,我是小六。
今天这篇文章是我本年度最难写的文章之一。
因为今天要说的是爱情

每次我在朋友圈分享爱情相关的阅读书单,朋友们就口径一致开启嘲讽模式:
学再多也没有用,还是要实践啊

——说得我好像没有实践一样的。

2.

我人生第一次恋人,是一个叫娟的姑娘。
那时候我在读大学,她虽然年纪比我小,但是她已经在IT上班一两年了。
一个涉世未深,一个职场不易,最后吵着分开了。
分开了之后,我不死心,赌气想着我要去看看工作了之后到底有多难,于是想办法进入了那家IT公司,用在大学里学到的修电脑的技术,成了一名售后技术支持。
结果阴差阳错,我被分配到她的团队,我每天去哪里出勤,她说了算。

我每天一早到公司报道,她就当不认识我一样,指着白板上待完成的售后任务,在城市最边缘一指——发配边疆。
然后我就扛着一堆硬件,坐着公交,开始颠簸着去上门修电脑。

那一年的暑假,
我挣了400块钱。
跑断了一双运动鞋的鞋底;
浑身晒得黝黑,
还经历过在客户家修电脑被摸大腿性骚扰;
··· ···

但那段经历让我明白了2件事:
1,前女友狠起来,真的很狠;
2,我们之前了解彼此太少了。

3.

结婚离我最近的的一次,是2016年的10月。
她叫小白,那天是她的生日。
我们谈恋爱3年,很早就约定在那一天去登记结婚。
结果我外出做节目——忘记了。

如果你对我有所了解,你应该知道,2016年知识付费风起云涌,大趋势刚起来的那年。
虽然在镇江那座小城,但我每天都要约稿要写,每晚都有直播要做,每个周末都有出去做线下活动··· ···

那一年我疯狂想挣钱,想证明自己有能力成为可以给予对方幸福生活的人。

当时我面临2个选择:

  • 等三年,我的公司期权到期套现,然后再买房,先用公司分配的公寓来结婚;
  • 找爸妈借30万,先凑钱买个房子来结婚;

那一年我近30岁,我拒绝了找爸妈借钱这个想法,我觉得自己有能力。
我也等不了公司给我的股权套现,
于是我开始了我的第三条路:下班后挣钱。

你有那种经历吗?
为了守护一样东西,然后拼命想去获得一些东西,结果那些东西都得到了,结果失去了守护的那个。

后来意气风发,义无反顾地来深圳。
然而午夜梦回时,总有唏嘘。

4.

一切皆有代价。
今年的秋叶大叔的IP训练营曾经让我给一个金句给新同学们。
我是第一期的学员,我说的是上这句话。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如果你要学会爱一个人,有3个步骤:

  • 精通爱一个人的理论,你要学会沟通,理解的知识和技巧;
  • 熟悉爱一个人的实践,就是你要多去了解对方,多去尝试接触;
  • 在你的心中,你要始终关心一个问题: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吗?

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吗?
弗洛姆说,这就是我们很少有人尝试学习爱这门艺术的答案,尽管他们明显的失败,尽管他们对爱情如饥似渴,却又认为几乎每一件事都比爱重要:金钱,名望,成就,权力——几乎人们所有的精力用在来研究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上了。

在你的世界里,有什么比爱情更重要么?
也许没有,如果有,是什么呢?

5.

我曾经喜欢过很多人,很幸运地和一些人谈过恋爱;
但是正如你看到的,现在,35岁的我还是单身。

单身是我的选择。
这种选择,是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人,会对什么样的人心动,但是缺少两样东西:

  • 缺少相爱的技能(沟通的能力,卸下面具的意愿)
  • 在“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吗”这个问题上,没有肯定的回答。

今天是七夕,很抱歉我没有想过要给你什么爱情的建议。
虽然在年轻多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给过身边的人爱情的解忧膏药。
但现在,我学习的越多,经历得越多,我越对爱情心生敬畏。
岸见一郎的新书《为爱彷徨的勇气》中说,彷徨其实挺好的,因为你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没法做什么。

对不起,很抱歉,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