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唱過的台山廣海童謠

        童謠,是我兒時最喜歡唱的歌仔。因為那些歌詞能展現出大自然的美景,貼近生活,更體現民生,是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人和事,而且通俗易懂,押韻朗朗上口,即使唔識字也能倒背如流。

        我們這輩人小時候唱的童謠,常常會即興加些詞兒,令歌仔更誇張,更加順口。家鄉童謠,要用純正廣海話來念,才顯得正宗,有個別俚語,字音上城南或城北發音都有差別,用普通話或白話更加難以解釋,所以,同一童謠,有可能會有幾種版本。

       廣海童謠,是我們未入學讀書之前已念到滾瓜爛熟,因為都是口頭傳唱的,口頭留傳下來,一代又一代孩童就這樣說呀、唱呀,也長成兒女的父母,孫兒孫女的祖父母。為了讓我們的后代傳唱下去,我試著把記憶中的童謠寫成文字,讓廣海人世世代代唱下去。

一、一年的歌:  正月水𣿫𣿫  , 二月田開裂,   三月蟾蜍蛤蚧叫,四月轉龍頭,五月扒龍舟,六月禾束束禾腰,七月仙女過仙橋,八月吳剛吃月餅,九月紙鷂半天遙,十月禾束束禾頭,十一月冬,十二月年,家家門口泥紅錢,泥好紅錢炊(蒸)發糕,發糕發,拜菩薩,菩薩好,燒銀寶,銀寶燒得快,仔仔孫孫好世界。

這首歌很有意思,把一年十二個月的節慶全唱出來,很容易記,小孩喜歡唱,大人喜歡聽。

你一定會問:為什麼有"六月禾束束禾腰"而"十月禾束束禾頭"之分呢?問得好!因為六月早造禾禾身矮些,產量少些,割禾時也割得短些,所以捆禾時草繩捆在稻禾中間,禾束也束在中間了。十月晚稻禾側相反,禾身高,產量多,割禾又割到貼禾稿垢,相對禾身就長很多,用草繩捆綁在禾頭處,禾束也挿在禾頭上。

二、出門三弟兄:       唱歌仔  唱歌精  出門三弟兄,大哥去上京,二哥讀書求功名,三哥耕田养父母,有尼粘,  有尼糯,有尼肥雞有尼鵝,雙手捧禾手拖拖,白糖点粽奉太婆,太公太婆九十九,着起紅袍飲壽酒。吃舊雞骨啃緊頸,夾住粉絲送下腸。

這首歌我非常喜歡,是因為我父親有三兄弟,两個外出,二叔在家耕田养父母,一派家肥屋潤的新氣象,阿爺、阿仁、二叔,整天聽我唱也不厭其煩。這"尼"字很有意思,它比"有些"要多得多,如果用"又有粘,又有糯,又有肥雞又有鵝",音調上的美感就差遠了。"

"着起紅袍飲壽酒",后面應該還有两三句,但我記不起來了。希望有人幫忙回憶。

三、書館仔:     書館仔有棵菜,朝朝剝合朝朝開,大姊着蔴可布剪,小弟讀書求功名。

在我村子裏,這"書館仔",是棋王陳松順的老家,里邊像個花園,有一棵比我高的米蘭花,有一大棵比我矮的含笑花,還有一眼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水井。與我家一巷之隔,大鑊飯年代用作廚房,我們進出的次數更多,不瞞你說,當然是為了那幾朵含笑花啦。

"剝合"即剝開菜葉。"着蔴",我會着蔴綄线,但不是用來"可布剪",而是用來打蔴繩。我有三個姑婆,個個都是西施姑娘,着蔴綄线,補網補緝,幫補家用,儲嫁妝本。蔴,多指劍蔴,名如其物,有鋒利的劍嘴,多是野生,或種來圍園。割下片片莖葉,在水里浸泡一两天,撈上來放在介磚上,用茶煲蓋刨去皮囊,剩下的纖維,洗乾淨曬干,先用手搓成小繩,再用一種簡易的打繩機,把三股小繩扭構成一條麻繩,家鄉在沒有尼龍繩之前都是這樣制作谷蘿繩、上山打柴繩的。

四、点脚盤:     点脚盤,盤馬騮,只手耙田只手扭,上水清,下水濁,吊水返黎洗螺肉,螺肉羶,船頭船尾車大炮,雞公啄,啄埋啄埋一只爛臭脚。

"点脚盘"這首童謠,做遊戲最好玩,有三個以上小朋友圍坐在一起,大家把小脚盤在中間,由一人從"点脚盤⋯⋯"開始,一個字点一只脚,点到"⋯爛臭脚"最后的"脚"字,把脚仔吊起來,又由"爛臭脚"這位繼續点下去。

五、解蓮子:    解蓮子,解蓮王,解着乃何方?何方何路遠,遠方遠路尋,尋着個白馬仔,你騎頭,我騎尾,騎到叉路尾,跌下黎,撿個咸雞髀,你嚙啖,我嚙啖,剩返尼媽做糍餡,尼媽頸赤起黎捺埋門角一啖籃。

這是一首做遊戲的童謠。成班小朋友,大家用"農民憲法"執籌后,執尾籌者站出來,大家排隊把两手翹向后面構成小籃形,面對執尾籌者唱這歌,執頭者負責把寶物 放進某人手中,讓执尾籌者憑面部表情判斷寶物在誰人手中,猜中了可以回隊伍中,被發現的人繼續玩下去。

"叉路口叉路尾",是廣海一個地標 ,站在叉路口沙崗上,向東南方向望去,有多條自然村和一望無邊的稻田,是為國家繳納最多公糧余糧的村莊。

"頸赤"即胃食,我找不出更合適的字眼來用,廣海話想食恨食的程度,比起白話普通話更上幾十層樓,看見好吃的東西,頸就"赤"了,即咽口水了,待到個胃想"食",早已被人"嚙"曬了。

六、撿田螺:      月公公,月婆婆,下地撿田螺,撿幾多,檢三籮,比籮駁米煮,比籮駁柴燒,比籮門角漚雞屎。

在未使用農藥之前,稻田里真的很多田螺,肥味十足,尤其有生水眼的角落,很容易就撿到一两斤。聽我母親說,她們村子有一大戶請耕仔回來割禾,做飯的把飯菜送到田中,戶主見到餸菜里有砵炒田螺,馬上抽起,并吩呼回去倒在橫巷,免耕仔們吃田螺暫了工時。世上如此刻薄之人實屬少見。紫素蒜頭豆豉炒田螺真是家鄉一味好鎹,"一個田螺三啖飯,咄頭一啖,咄尾一啖,啖下中間一大啖"。

七、月光光照地堂: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檳榔香,摘子薑,子薑辣,買芋雜,芋雜粗,買豬肚,豬肚肥,買牛皮,牛皮薄,買菱角,菱角尖,買馬鞭,馬鞭長,起屋梁,屋梁高,買張刀,刀切菜,買籮盖,籮盖圓,買只船,船沉底,浸死两個番鬼仔,一個蒲頭,一個沉底,一個摸慈姑,一個摸馬蹄。

這首三字歌雖然長,但有過年的氣氛,上句鋪設,下句跟隨,一環扣着一環,通俗易懂,順口押韻。記得小時候,每當我唱到"船沉底,浸死两個番鬼仔⋯⋯"阿仁會制止,并且連"色"很多個"嘣"。因為父親職業行船,這些字眼是要避忌。

"芋雜",我不明白是什麼咚咚,只知村中叔伯種芋頭的田壠都會間種幾棵薑子。

記憶中唱到"浸死两個番鬼仔"便完結,后來在佛山讀書時,又聽到其他地方的同學有添加的版本,所以也加進來。"馬蹄"廣海習慣講"馬薺",但馬薺與隔一句"沉底"的"底"字不押韻,所以還是用"馬蹄"。

八、新娘好嫁妝:   上廊光,下廊光,照見新娘好嫁妝,幾個櫳?十個櫳,幾個箱?十個箱,乜人嫁女丐高強,螃蜞嫁女冇衣裳。

這首歌突顯廣海古時嫁女的風俗習慣。姑娘即將出嫁前一晩上,在大妗姐和眾姐妹見證下,把所有隨嫁的新衣服和布匹二、四、六、八⋯成雙成對數着放進櫳里。在每人每年一丈四尺捌布票的年代,能有一、两櫳衣服已經算富豪女了,歌詞里有十個櫳十個箱,即非富則貴,暴發戶或富二代豪門公主了。

螃蜞嫁女,是廣海三月三北帝誕一自然景觀,這北帝誕前后日子,我曾見過紅蟹鉗蟹從洞竇爬出來,遠遠望去海旁灘塗上像布滿遍地的紅地毯,當走近了,它們又像地道戰一樣鑽下洞里,洞口四周留下它們活動的爪印,更像一幅工筆菊花圖。坑口村的同學帶我挖過紅蟹鉗,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象。

九、望女成鳳:           一歲笑,两歲叫,三歲撿柴阿媽燒,四歲學着蔴,五歲學畫畫,六歲學寫字,七歲學繡花,八歲繡朵大紅花,九歲剪裁做馬袴,十歲阿媽將佢嫁。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家鄉的兒童基本上是這樣長大的,但絕不會"十歲阿媽將佢嫁"。十歲在家已經是個好幫手,既能帶弟弟妹妹,煮飯睇牛可豬菜,種菜淋菜打理自留地,還能上山可柴,阿爸阿媽怎捨得嫁女呢!

我大概也是十歲左右學會用白棉线織帽帶,用七彩线編織菊花、欖型、水波紋花邊,還跟我媽學會剪裁女裝"大衿衫",使用各種針指并用手工縫製。后來我家婆的唐裝衣服,全部都是我親手製作。我也是這樣教我女兒,不管多忙,女孩子要學會一点女紅,在以男性為主的社會中,女性魅力便表露無遺,與LV袋、佩飾及唇膏無關。

十、覺覺瞓:     覺覺瞓~瞓,覺覺眠~眠,覺覺去行街~街,行街有乜買~買,有鮮魚鮮肉買~買。

這是一首BB搖籃曲,BB催眠曲,配合傳下來的音韻,唱多两遍,身心放松,大人也進入夢鄉了。我阿仁唱的時候還添加"狗仔"二字,"覺覺狗仔去行街~街"。大躍進年代村中開設了幼兒院,托兒所,嬸母們中午全憑這首歌催眠弟妹們。

十一、台風登陸景像:天烏地黑  火蛇域剨  雷公凛嘞,水浸夾噏。

這童謠是澳洲伍長然伍叔給我提供的。"剨"字與"或"字同音,,夾噏即腋窩,水浸夾噏歷史上上演多回,並不誇張。小時候打台風浸屋時,我几姐弟便大聲唱這歌仔,還生怕天公聽不見呢。這次台風妮妲登陸,用這歌謠襯托,最適合不過了。

十二、鴨仔仔:     鴨仔仔,戀水氹,梅花跌落菊花林,阿媽心憔唔吃飯,唱條歌仔解娘心。
十三、天紅紅:       天紅紅,賣禾蟲,天黑黑,賣白嘞,⋯⋯?,吃條赤拉望天龍。

這首童謠是彭天演先生回憶起來的。想當年我們成群像鴨仔仔,也像美國卡通片豬佩佩姐弟一樣,玩轉全村大小水氹、水坑,累得長輩為我們"心憔",唱萬首歌曲都補償不了。

第十三首,完全符合我廣海當年的情景,可惜忘記了中間一句,希望大家努力幫忙找回來。

十四、養鵝鵝:       去凜虐,去凜磨,去到三更打斗磨,米頭米尾養鵝鵝,鵝鵝大,捉去賣,鵝鵝細,捉返㴝。

唱熟這首童謠,逗小朋友玩最是開心,但千萬別用力過猛遙㨪,免出意外。

十五、春花李:       春花李,李樹頭,阿媽啊,你莫愁,養大仔,去睇牛,養大女,嫁個金山頭。
十六、咸酸果仔:       咸酸果仔滿山紅,有人富貴有人窮,有人擔鏣去街嘮,有人帶帽出田中,田中有個田阿嫂,未刮面毛似嚿粉,刮了面毛似覌音。
十七、棯仔歌:              一個棯仔四只耳,走上山頭望大姊,大姊唔黎跌落地。
十八、打白髀:              打白髀,挪白糍,挪埋挪埋一䈰箕,擔去阿大姊,大姊唔到企,擔去水坑遛黃蜞,黃蜞吃飽㖭㖭脷,水螇吃飽嚬嚬飛,江蟹吃飽打肚皮。
十九、打掌仔:    打掌仔,打嘩嘩,有度吃,冇度罷,望人頸,可人話。
二十、落水仔:      落水仔,可帽戴,阿媽打,阿婆廌,阿公返黎鬧一排。

"廌"字與寨字同音。

暫且記得這二十首童謠。他們像親人和朋友一樣伴隨我六十余年,不離不棄。但人腦不像電腦,記憶有限,今天我把腦海中的磚頭拋出來,希望能引出同鄉們的寶玉鑽石。

下圖為種植的劍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圖為已經處理好的劍蔴纖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圖為劍蔴纖維搓成的小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圖為三股小繩合紐成一條中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為家婆做過這種類型唐裝大衿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勇利的運氣糟透了。 他覺得只有這個原因可以解釋到底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 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個沒禮貌的人,但...
    AmandaHuang阅读 964评论 0 2
  • 只是想说点什么,想写点什么,尽量能留住点什么。可事实上想说的未必能说清楚,想写的也不那么容易能写明白。倒是...
    做自己的女王_e3c9阅读 483评论 0 0
  • 放假了,就什么都不做,也没什么好说的。聊着聊着就突然不说话了,也不知道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克服惰性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Cheer_up阅读 140评论 0 0
  •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律师团队开始使用协同应用来工作,似乎协同应用成为律师团队必须的工具。但今天我们还是会先回到问题...
    周誓超阅读 9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