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假装思考人生-3-Thanks 魅族

上一篇「别假装思考人生-2-Goodbye 魅族」说到我从魅族离职,上下文的交代终于告一段落,下面开始思考人生。

在魅族我学到了什么?

和别的实习生小伙伴不一样,我进到组里,没有太多自我学习的时间,基本上进组就开始实战。
因为当时 TV 项目组服务端加上我一共只有3个人,用2天熟悉业务和代码,第三天我就开始接需求了。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是非常幸运」

这里千万别想当然:「你这样说,就是想说明你牛逼呗?」

你想多了,如果看了前面,就知道我进来之前自学了 SSH 框架,刚好项目的服务端就是用这套框架,刚好我可以干活,就这么简单。

「在大学,企业级老师就和我们说,和企业级相比,你在大学学的知识就是 ABCD,企业里就是复杂的英文文章」

技术相关

的确是这样的,下面凭记忆大概回顾一下我的感受

  • 数据库再也不是自己在电脑上搭的 mysql:有主从复制,读写分离,分库分表。
  • 容器再也不是单机跑起来直接访问的 tomcat:多台 jetty 服务器共同提供服务,通过 nginx 来隐藏后端服务器,对客户端透明,同时还需要消息队列来负责多服务器间的通信。
  • 写业务再也不是一个方法写到底:复杂耗时的业务可以利用消息队列进行异步处理,防止同步处理带来的阻塞,提高系统性能。
  • 代码再也不是自己一个人搞:用 git 来管理代码,svn 管理 sql 语句,redmine 来进行需求管理
  • 编程再也不是心血来潮想编就编:一个复杂的业务需要进行设计->评审->修改->通过->编码
  • 服务端的组成再也不是简单的从数据库+tomcat+业务代码:
    • 为了提高接口性能要用缓存
    • 为了提高系统可用性我们要进行多机房部署
    • 为了提高静态资源的访问数据速度,我们有小文件系统
    • 为了解决集群通信问题,我们用了 zookeeper
    • 为了更好管理定时任务我们接入了调度平台Elastic-job
    • 为了给全国的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访问质量我们接入了 GSLB
    • 为了更好地监控线上服务器情况我们有度量平台
    • 为了解决负载均衡的问题我们用了 lvs+nginx
    • 为了方便管理项目配置项我们有配置平台
    • 为了保证代码自测通过必须要有单元测试
    • ...
  • 项目部署之后再也不是一劳永逸:
    • 争取4个九的可用性目标,告诉自己3个九是最低限度
    • 关注每天的 PV ,UV,QPS
    • 关注定时任务的日志是否有异常
    • 线上出现异常时的解决
    • 定期压测,保持对系统的性能敏感
    • ...

上面只是凭印象列举出来一些技术概要,每一个需要精通都是一大门学问。

「可是知道总比不知道强,会一点总比不会强,什么是竞争力,上面的每一项都是技术竞争力」

非技术相关

跟着拒海哥混的人,都知道拒海哥最重视的不是你的技术有多强,而是「文档」、「沟通」、「计划」

文档

说实话,我一开始并不觉得文档有什么作用,可是随着项目发展,逐渐觉得自己被打脸

  • 新同事进来,你不用和他讲设计,不用叫他看代码,让他看文档,不懂再问你
  • 测试同学要测试,你不用告诉他什么接口什么字段,让他看文档,不懂再问你
  • 领导要汇报成果,你不需要绞尽脑汁想,去看自己的文档,看不懂说明文档写的不认真
  • ...

说白了,文档就是要让工作规范,有记录,有迹可循,提高团队协作的效率。

沟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般的程序员就被贴上了「不善言谈」「埋头苦干」的标签。

每一次需求都是个人的 SOLO,需求完成的时候各种懵逼:这里需求没理解清楚;那边客户端字段没约定好,...,SOLO 变成 SALA 然后再去返工。

沟通强调的是「信息同步」和「信息的完整」,这在软件开发中极为重要,就和多人传话游戏一样,一句话传到最后都不知道变成什么样了。

「和传话游戏不一样的是,你可以直接找到发话人,直接问清楚他这句话到底有什么含义,我接收到他这句话应该怎样做,做些什么。」

说白了,沟通就是信息的对称,更好开展正确的工作,提高个人的效率

计划

计划能力,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上,各种场景都需要的一项技能。

  • 如果你可以计划并完成你3天要做的事情,你是黄铜
  • 如果你可以计划并完成你一周要做的事情,你是白银
  • 如果你可以计划并完成你两周要做的事情,你是黄金
  • 如果你可以计划并完成一个月要做的事情,那你很强啊,我 LOL 都没打到白金(黄金都没有)

那么你会问,如果在计划之内有新的事情进来了,怎么办?
「凡事都有优先级,其实就是一个度,心中要有这个度,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先做优先级高的,优先级一样的,按照执行计划来走。」

说白了,上面的两项你如果don't give a shit,这个一定要给它一坨 shit。

做好上面的三点并不简单,甚至成为很多程序员的瓶颈,一味地钻研技术,却忽略了技术之外的竞争力。

对于应届毕业生,魅族是一个好平台吗?

「由于我菜,百度笔试没过,阿里校招投了产品经理笔试没过,腾讯校招不招 JAVA,小米在北京没机会去。」

所以我也没去过 BATM,不知道他们什么情况。

可是在魅族的差不多两年,平心而论,魅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不过这也看人品,得看你进到了什么组,跟了什么样的人。

真有的小伙伴进组后纯自学的,导师根本不带他,就是刷副本都不肯接受你的组队邀请那种。

但至少在技术架构方面,是大公司的量级,各种职责分明,有专门提供技术组件的团队,有专门负责业务运维的团队,有大数据分析团队,等等你能想到的职责岗位和团队。

你可以在里面学到更多真正企业级项目需要的技术来充实自己。

「如果你是一个应届毕业生,进去的80%的知识,都是你之前没听过的,加油学吧」

写在本篇最后

「就这样和魅族说再见了,至少比我想象中要快」

感谢魅族,也感谢在魅族遇见的所有人,其中有好友、恩师、明灯、标杆,你们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巨大的。

妈的又伤感了,大概是因为我现在在听着赵雷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