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也了不起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语

   

极力绽放

        “每个人都了不起!”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热情地为伟大人民点赞、向平凡英雄致敬,引起人们的广泛共鸣,亦勾起我的回忆。

        回望2020,那些义无反顾的身影,总让我心潮澎湃:舍生忘死抢救患者的白衣天使,疫情严峻时满载物资赶赴武汉的货车司机,从四面八方向火神山、雷神山汇集的农民工兄弟,滔滔洪水中并肩作战的“父子兵”,为复工复产忙个不停的劳动者,为呵护学子求学梦而变身十八线主播的教师……

        我,作为一名任教两个班语文的初三班主任,回顾那段被称为“主播”的日子,感概颇多:担心迷茫——奋力前行——自我调节——平静引领——收获满满,更多的还是感激和自豪!

2020,我也了不起


        打开书柜,一张张荣誉证书记录了我的2020┅┅

        从区级到省级,共有三节线上公开课:2020年2月,参与“抗疫助学”活动,线上执教《短诗五首》;2020年2月,在通州区“抗疫助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执教《屈原(节选)》一课;2020年3月,省“守望春天,共同战疫”主题征文活动中,参与录制写作专题辅导课。每张证书都记录着那段时间的艰难与收获。

2020  我也了不起

        年初的疫情锁住了我们的脚步。各种延期,使宅家的日子特别漫长,这些让我们有些紧张,有些恐惧,更多的是担心,又满含期待。我任教两个初三班的语文,孩子们面临毕业,各种牵挂担心又力不从心。记得正月初六,我们就接到了延迟到校上课的通知,正月初七,初三老师开始网上集体备课,初八就在网上向学生授课。一开始,我们自己在希沃上学习录制胶囊,记得第一次录制是《短诗五首》,我在备好课以后,差不多录制了一整天,虽然呈现给学生的是一节只有35分钟的课堂,可是我备课录课至少需要十几个小时。录播课不同于教室里上课,因为看不到学生,掌握不了学情,既不能有废话,又担心讲得不够细致,生怕漏掉了一个知识点,对胶囊录制技术不熟悉,不会剪辑,错了一点就重新开始。小心翼翼地录制了第一节胶囊课,播放时又遇到了问题,有的学生反应打不开,于是请教学校电教老师,反复实验,最后终于找到了所有人在各种电子设备都可以直接打开地方法。

        录制《屈原》时,教研员易主任说,根据学生反应,光看胶囊效果似乎没有那么好,最好老师们能在学校的录播室录制,这样能够让学生直接看到老师,拉近距离,效果会好些。由于种种原因,我的那节课没能在学校录播教室录制。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我动用了家庭成员,在电视台工作的先生帮我录制,上大学的儿子和我一起分角色朗读课文。

引领与坚守

        记得那天,2020年2月14日,录完课已是凌晨,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亲,你见过凌晨两点的通州小城吗?2.14,情人节,我在路上。在这特殊时期,我也是勇敢的逆行者——教师成了主播,这不是调侃。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艰难,只有经历了才懂得担当。汽车缓缓穿行在这寂静的小城,——朝着家的方向,我们仨,在一起!辛苦着!幸福着!”   

      “感动,感谢!”在孩子们学完那篇课文后,家长们向我反馈。帅帅妈妈打电话给我,这节课全家一起看,看了几遍呢。帅一开始看到我在课堂里出现了,好激动,说似乎回到教室:“真的好想潘潘啊!”在听到我儿子朗读屈原的独白,阳阳妈妈也打电话给我:“阳说,这么生动的课真是久违了啊!为了我们,潘老师也太拼了吧!”

        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说:“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是的,挺住,既是生存,也是荣誉;亦造就价值和意义。2020,我不仅是语文老师,我还是初三11班的班主任。那段宅家的日子,真的不容易,但我挺过来了。 

2020 我也了不起

        家长的身份各个不同,有的家长是医护人员,有的是政府工作人员,有的是送外卖的,这些家长都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停课不停学”,孩子们学习的方式必须通过网络进行,必然有些不自觉地孩子就钻空子上网打游戏,看小说等等不恰当的方式出现了。作为班主任,我个人的能力很有限,鞭长莫及,管不到每一个孩子啊。除了班级家长微信群,我又建了“11班学习领导小组”群,这个群成员是各科课代表和班级八个合作小组的组长,他们每天要向我汇报组员作业完成情况。我要求全班同学在晚上9点半前把作业先发个组长检查,同时也发给每个任课老师,如果超过时间就不要再打扰组长,直接发给我就行了,但是要说明情况。这样,我就能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管,我可以在最快的时间掌握他们的情况。就这样,我不断调整我的教育方法,期望达到我们预计的教学效果,不辜负每位老师的辛苦付出!

        我还有两个QQ教学群,两个班的语文直播课,我坚持分别上,亲人朋友和家长都心疼我,说两个班并起来上讲一遍就可以了,不需要这么辛苦。我的学生,“理科博士”小蔡也心疼我,每次认真地全程录下,说在另外一个班只要播放就行了。我感谢他们的好意,他们又怎么能理解潘老师的担心呢?45分钟地课堂,我最多可以提问20个孩子,分开来上就是40个,一个班两节课下来,我差不多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娃,这样我每天就能与更多地同学互动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艰难时刻,潘老师和我在一起呢。就这样,疫情期间的每一节课,每一份作业,我都坚持照顾到每一孩子的感受。因为我的教育格言是:不抱怨,不放弃,用心教育好每一个孩子。

          特别喜欢一句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2020年7月12号,中考第一天。我朋友圈里这样记录:“工作以来,史上最长的三年陪伴,以为遥遥无期,转眼中考就在眼前。今天考语文,我抱过我的每一个娃,我祝福我的每一个娃: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中考如愿以偿!”

        7月29号,捷报传来:所有孩子顺利毕业并被高一级学校录取,其中43个娃录取普通高中,30个娃录取通州高级中学。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2020年8月31号。我朋友圈这样记录:“又一个新的起点/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一切遇见/皆成风景”。是的,又一次三年的摆渡开始,我依然是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一个班班主任。我依旧忙碌,辛苦,累也快乐着。曾经觉得,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好老师,教好我的每一个学生。

遇见
传递
在一起

        10月的那个明媚的秋日,我应邀在通州区领读者讲师团专题讲座中作了《阅读,遇见更美的自己》,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师团团长郭志明说,作为语文老师,不仅自己要做一个阅读者,更要做一个领读者,在这个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教会孩子爱上阅读是语文老师的使命。此刻,我才真正理解了鲁迅的那句话的含义,于是思考作家王开岭的一句话“语文的能量比想象中大得多”。

        随后,我带了一节写作课和一节讲座去了陕西镇巴。在这一年里,我指导学生写作,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我自己也参加各类活动,上语文课,班会课。我坚持读书,写作┅┅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千千万万普通人迎难而上,我们用各自的方式克服困难,在自己的领域里贡献力量,共同挺立起一个国家风雨无阻向前进的雄伟身姿。

        走过2020,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最后以海明威的话结束这篇小文:“这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去奋斗!”

致敬中国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