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的那些事

      前几天往阳台一走,发现养了四年的一帆风顺枯了,我心头一紧,它准是又缺水了,于是赶紧盛了点水倒入花盆中,心想过不了多久它肯定会舒展开来,但今天在阳台晾衣服,一转头看见拐角里的一帆风顺还是那样耷拉着枝叶,我一摸,原来它的叶子已经干了,手一碰叶子就碎了,散落在诺大的花盆里,它终究还是枯萎了,凋谢了,心想还是因为两个周疏于给它浇水施肥的缘故吧,它终究还是没有抗过来,它早已习惯了每周给它浇水。

      这盆花是四年前从另一盆花中分株过来的,当时怕它长的太快,于是给它换了一个大盆,去年春天,因为疫情,在家闲的无聊,于是就帮它修剪了枝叶,经过一番修剪,它精神了很多,并且不久又开出一朵雪白的花朵,花朵鼓鼓的,像一张小小的帆,那花朵藏在浓密的枝叶中,小小的,嫩嫩的,我隔一周给它施一次肥,但它始终是没有冲出枝叶的掩盖就枯萎了,此后便再也没有开过花,只是不停的长枝叶,从根部冒出的枝叶矮矮的,瘦瘦的,散开在盆沿上,远看像被猪拱了一样,于是我又修剪掉多余的枝叶,又将他们向中心绑了起来,希望他们向上生长,但是他们的叶子还是渐渐变黄,叶片向下,依然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今天索性枯萎了,凋谢了。不禁感叹绿萝的顽强,同样也是四年,不需修剪,不需施肥,它依然长出长长的藤蔓,不曾因疏于浇水而枯萎,又不觉想起婆婆家的绿萝被儿子玩耍时几次撞倒花架,绿萝连根带土一起滚出了花盆,婆婆抱起来放到盆里,它依然继续生长,丝毫不受影响,几次在街边的商店门口看到雨中的绿萝,在斜风细雨下抖动着碧绿的叶片,那叶片在雨的洗涤下绿的发亮,就那样不动声色的生长。家里的绿萝,先生不喜欢它长长的藤蔓,几次趁我不在剪掉,没有藤蔓的绿萝像是被剃光头发的女子那样,实在有些局促,不雅,我看着那盆里竖着的几根绿萝,不觉有些心酸,但也无奈,但是不过多久,它又悄悄的伸出了长长的藤蔓,它实在是不需要太多的照顾,只需要水就够了。

      四年里,养过很多种花,有活了两周就死了的水仙,有只长叶不开花的红掌,两盆都干枯的文竹,根部腐烂的虎皮兰......,现在想想许是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花匠,养花是需要细心的,就像文竹,养了两次都没有搞明白它为何干枯,后头索性就不在养文竹了,只有一颗榕树四年间依然守在窗边,这就是一种安慰,一帆风顺死了,有些许不舍,但许久不开花的长寿花却开出了一簇粉白的小花,花朵拥着,挤着,抬起头来努力朝着阳光,我不觉又惊喜。

      我想对于我这样一个懶人来说,或许只适合养一些奋斗力强的花,三年前,婆婆买了一盆桂花,我看着造型很是好看,婆婆便让先生从山东拉了回来,不知道先生是怎么照顾它的,等我回来时,它的枝上就剩了几片叶子,我赶紧浇水,三年过去了,它只是长出几片叶子,却从没开过一朵花,可我还是不忍将它拔除,总觉的它还没有死。

      养花的确需要细心,这几年虽然没有养出一些门道,但也掌握了一些花的习性,从这点来说,也可以聊以自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我从网上购买了爱向日葵和荷花的种子,买来后就兴致勃勃的把它们中上了,这个星期一看,向日葵已经发出了嫩...
    微微青橙阅读 196评论 0 0
  • 你家里是不是也有几盆绿植或者几盆花呢?它们长得好吗?你知道这些花花草草到底应该几天浇一次水,放在室内还是阳台上...
    鸿星abc阅读 356评论 0 0
  • 一、平安树 喜水,一周浇一次水,浇透,多晒太阳。平安树,又名:兰屿肉桂;别名:红头屿肉桂、红头山肉桂、芳兰山肉桂、...
    a童童a阅读 923评论 0 1
  • 4.13出来二十天了,花草们不知道咋样了。 3.13蝴蝶兰挪到客厅掉了一个花蕾,心疼,赶紧挪回去。绿萝有几片黄叶,...
    周湘泉阅读 26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