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从来都只欢迎你来旅游 不欢迎你来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8:20 地铁二号线

清晨的地铁,总是拥挤地水泄不通。

列车上的人们基本上只有3种神情:专注地看着手机,闭着眼睛抓紧时间再小恬一会儿,或者紧锁眉头发泄着自己对于上班挤地铁的不满。

虽然地铁里很安静,但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焦躁的,凡是在上海挤地铁上班的人,都明白,讨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突然,一声不满的喊声撕破了死寂的车厢。

“你他妈挤什么挤啊,傻逼有病啊?!”一个带着北方口音的女青年开始对于身后的大妈进行问候,似乎对她在身后的推搡小动作表示不满。

“谁挤你了,碰一下就骂人?神经病,你这种外地人素质就是差,张口闭口就脏话!”老大妈听口音是个上海人,声调也是毫不示弱,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

“外地人怎么了?上海人了不起么?”女青年一下子炸了锅,瞬间愤怒起来,这种愤怒似乎来自条件反射一般,就好比被开水烫到发出的喊叫声。

“你自己没素质!让人看不起,又不是故意挤你的!”大妈也开始生气了,更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脾气。

.......................

双方吵了整整3站路,整个车厢内仿佛就是她们的舞台。其他人都是听众,有的人窃笑,有的人皱眉,但更多的人沉默。

直到传来“南京西路到了,开左边门。”女青年下了车,这一番清晨互怼戏码也告一段落。

略微扫了一下女青年下车的那个眼神,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波澜,似乎从她第一天踏入这个城市开始,就从未停过。

我相信几乎这种戏码,天天都会上演,我也不评判,也不清楚到底大妈和女青年谁有理,毕竟无论是骂人,推人,还是怎么样,都有自身的问题。

但我很清楚一点,上海,从来就不是一个友好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高房价就是想毁了你的梦想,你有勇气坚持么?

小王是个刚毕业1年的设计师,一毕业就进了我们公司。他是江西人,毕业后和大学室友同租,平日里性格爽朗,加班到很晚也从来不抱怨一句,因为工作认真,技术过硬,小王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每个月工资已经将近11000,也算是同龄人中相对不错的了,我和几个主任,也都很看好他。

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因为要进行一个大项目的招标工作,大伙都要加班加点写标书,由于时间很紧,项目金额将近8500万,在投标前定稿的夜里,大伙都通宵进行了加班。

第二天投完标后,大伙都累得直接躺在休息室直接补觉,基本都是倒头大睡,但我发现一旁的小王并没有直接休息,而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盯着手机屏幕,神情很低落。

询问了一下,才得知,小王和他女朋友分手了。

“是工作太忙没空陪人家了?”

“不是,她说在上海看不到希望,和父母商量好回老家相亲,想早点结婚。”

“谈了多久?”

“从大二开始吧,快五年了,都是江西来的,在大学也就很快熟悉,恋爱了。”

我不禁为小王感到惋惜,离开父母在上海打拼,处了四年多的女朋友也离他而去,这的确对他打击有点大。

“没事儿,想开点,好女孩儿多得是,她看不到希望,你看得到就好。”

“其实我也没看到。”

小王发出一声苦笑。

“我一个月到手8500,每个月和室友合租,房租加上水电煤宽带3000,日常的开销,吃喝,还有必要的聚会,还有向家里父母,弟弟寄钱,每月能存下来的钱大概只有1800。这还不算万一生病去买药看病的钱。这里房价平7

,8W,离市中心远点的也要4,5W一平,我觉得要做几十年不吃喝,才能在这里买上房。女朋友分手回老家,我想房价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小王叹了叹气,眼神里都是彷徨,分手对他带来的伤害,不仅仅是爱情上的失落,应该还有一种对未来的惶恐。

“那你有什么对未来的想法么?比如梦想之类的。”

小王停顿了一下,傻傻得笑了,“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我上大学的时候,梦想是当上技术总监,但我毕业后的梦想,就只是想在这个城市里先生存下去,立足落户买房,但连最基本生存的梦想,在这么高的房价面前,都举步维艰。

我拍了拍小王的肩膀,安慰他先休息,我走出休息室,做到了自己的位子上,闭上眼睛冥想着。

像小王这样的孩子,我相信在上海是要多少有多少,有技术,能吃苦,在学校中怀揣着憧憬,但是上海这座城市,从来都不承认你的梦想,硬性的房价摆着你面前,你能做的只有去坚持,没有别的方法。

不久前,小王辞职了,虽然我和几个主任都竭尽挽留,也开了更高的工资,但是还是没能留住小王,他没有说是跳槽了还是想回老家,我只是祝福他,无论现实怎么样,不要丢了自己的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上海从来不缺有激情的人,她更需要能忍受的人

上个月,公司要招聘1个新媒体运营岗,做上海地区的店面宣传。收到了许多年轻人的简历,不乏一些国内优质985院校毕业生的简历,也有不少有工作经验,自己运营公众号的简历。最后,有2个人进了最后的终面,1个来自上海某著名985院校新闻系的毕业生,她叫潇潇。还有1个有独自运营公众号的社会招聘者,梦瑶。

我们的面试很简单,先简单过了一下应聘者的简历与自身情况,在这个环节这潇潇非常强势,来自重庆的她,性格很强势,拥有着高质量文凭,优秀的英语能力,很老练的谈吐和临场应变能力,从外表看,的确是更加的优秀。

潇潇的实习经历也不错,从校园开始做公众号,大学去了3家500强化妆品公司的公关部做实习,整个经历都很符合我们最初的要求。

梦瑶是上海本地人,倒显得没有太多强势的地方,普通院系出身,工作2年,不过有着自己运营的公众号,这一点要比潇潇更有优势,相对潇潇,他们拥有着更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但我觉得似乎还更有着一分沉稳。

第二阶段,我们询问了她们一个问题:假如你运营的公众号,写的文章被人骂,或者根本没人看,你会怎么办?

潇潇很镇定自若:我想发生这种情况,首先要先找到原因,是不是我们的上海店面本身有问题?还是没有做好用户调查?如果我们做好优质的用户数据,那么我觉得我们一定能推送出。。。

“不好意思我打断一下,我想听一下,只针对你,面对有人骂你,你会怎么做?”我微微一笑打断了她一下。

“针对我的话,我会和那些骂我的人辩论一下,说服他们。”

“OK,我知道了,很有激情!”

“谢谢~”

梦瑶的回答倒是很简单:“我会继续写下去。没人看,被骂都是做运营在正常不过的事儿了,忍住就好。上海地区的宣传,本身就会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更挑剔也更容易被批评。”

我们最后一致都要了梦瑶。

我们告诉了潇潇:上海地区的工作,不缺有激情的人,但缺乏有忍耐的人。这座城市,文凭高的,能力强的,要多少有多少,但能抗压的人,其实并不太多,做新媒体,你要是想每个人都留言,想每篇文章都能有多少流量,根本不可能,把责任怪到前端部门,甚至和人争辩,我们并不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上海只相信一句话:要么拼命,要么回家

昨天和大学室友小聚一杯,他已经成为了某广告公司的总监,正好讲起了一件事情。前几天他的一个员工熬夜敢设计稿,昏在了办公室,还好及时被其他加班的同事发现送了医院,否则真是又要上演广告人的猝死悲剧了。

这位员工来自安徽,醒来的第一时间竟然问我室友:稿子没赶完,对不起,不会让自己回家吧?

室友当然表示不会,并且对这位安徽小伙的敬业所打动,并且安慰他不要担心,身体要紧。

“老哥,你们公司真的是忙啊,尽管不是最有名的几个4A公司,但也是差点出事情,广告公司真是辛苦。”

“唉,你这就理解错了,不是说广告公司忙,只有广告公司加班熬夜,对于他们那些外地来工作的人来说,压力一直很大。他们害怕干得不好,没工作了,就要回家,可是真是回了家,在朋友,亲戚面前总归不太好说,总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人。”

“恩,我们上海人,说实话,有房子,有住所,工作上有了困难,亲戚朋友,也许还有点照应,他们是真的很不容易。你要不给人家以后多点工资吧,哈哈哈”我微微笑着。

“哈哈哈,其实,待遇方面,我们都会考虑的,不过,上海这里不会因为你不容易,你就可以松懈,你就有理由去做错事情,这里从来都是一个要么拼命,要么回家的城市。他今天累倒了,不代表明天就可以不加班了,明天会加班,后天也会,没办法的。

我点点头,我知道这位来自安徽的小哥,仅仅只是在上海打拼的众多外地朋友一个小缩影。

我也相信这位小哥病好了之后,照样还会加班,照样还会拼命,他不想回家,他想留下来,他想生存下来,他不想回家后面对自己的父母亲戚朋友,是一个失败者的形象。



如果你想来上海生存,上海并不欢迎你。

但是如果你真的来了,请不要轻易离开这座迷人的城市,她绝对给你带来所有你最美丽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