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就是生产力》---说话改变你的生活

@欢迎阅读刘海洋的每周一本书文章

这周要说的书是关于怎么说话的一本书,也许你会说:说话从小就会了,还用你告诉我怎么说话嘛。

你说的话看似很有道理,其实呢是身在其中不知所以然。那我就要问你几个问题了:

你的朋友多吗?
你和妻子或女朋友的关系好吗?
你和父母的关系如何?
你客户对你的评价如何?
快到年底了,你觉得你老板会给你加工资吗?

仔细想过后是不是觉得自己其实只会说话而已,但不知道怎么好好说话,继而让你的说过成为你的生产力。

这本书就是解决我们这些问题的。满满的都是干货,满满的都是真诚。希望你可以认真学习,加以实践。

关于作者

孙路弘,知名的销售行为学家,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中国区高级营销顾问,曾为奔驰汽车、奥迪、中国电信、宝钢国际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过营销咨询以及内部培训。他一天写1篇千字文,一周看3部电影,一个月读10本书,每半年有90天给企业进行实战内训,每一年写1本书,出版过《用脑拿订单》《看电影学销售》《销售必读的24本书》等书籍。

关于本书

本书集合了他多年的工作经验,系统地总结了说话技巧,并提供了具体的练习方法。书中没有长篇大论的理论,更多的是从实际的角度出发介绍说话的具体技巧和方法。这些技巧和方法可以直接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在提高说话能力方面有很强的指导性。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详细阐述了说话的8个步骤、4个技巧和2个训练说话的工具。其中8个步骤分别是讲述、叙述和表达,这三个是说话中最为基础的步骤,剩下5个步骤分别是讨论、汇报、陈述、解释和回应,是在前三个步骤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遇到不同情况的说话方式。4个具体的技巧包括垫子、迎合、制约和主导。此外,书里还提供了2个非常实用的,训练说话的工具。在每一个部分,作者都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说明。

一、如何为说话营造好的气氛?

1. 迎合技巧

迎合是认真倾听对方语言中的事实、观点,对对方说的话进行补充。对方说结论,你补充事实,对方说事实,你补充结论,对方把事实和结论都说了,你还可以给出一个体验。不管对方说什么,你都要思考对方语言中的逻辑,并且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补充他没有说出来的部分。

2. 垫子技巧

在问答中,如果一方永远在问、一方永远在答,那么他们就比较难建立起密切的关系。这时候,垫子这个技巧就能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促进双方更愉快地交谈。

在加垫子这个技巧中,我们要学会赞扬问问题的人,同时也要懂得展示自己的处境。

二、哪些方法使说话更加有效?

1. 要有次序和层次

次序指的是要有相应的顺序,这个顺序包括时间顺序、地点顺序、人物顺序、因果顺序等。
时间顺序指的是采用时间的顺序来说明。
地点顺序是说按照地点的转变来说明。
人物顺序就是按照人物的出场顺序来排列。因果顺序是指先讲原因还是先讲结果,如果是对方不想听到的结果,最好先讲原因。

【案例】
假如你是一名钢琴家教老师,最近要涨学费。如果你对家长先说:“下次开始要涨价了。因为您的孩子越弹越好,要教比较高级的技巧了。”家长很可能这么想:“得了吧,我听啊,还是弹得跟以前一样烂。”但如果你换个顺序,这么说:“恭喜您啊,您孩子真有进步,下次可以升级了呀。不过因为升级,学费可能稍稍要调整一点儿。”听完这话,家长感觉是不是好多了呢?

层次其实就是说讲话要有条理性、逻辑性。要善于运用第一、第二、第三或者首先、其次、再次等分点进行讲述,将各层次的主要意思概括成一句话。这样不仅便于记忆,而且更能突出主旨。

【案例】

有人问你:“一群人中总有优秀的和一般的,还有落后的,我不知道你们公司用什么方式来鉴别优秀员工?”你回答:“我们公司鉴别优秀的人有三种方法,第一,不能固执,不能老用过去形成的根深蒂固的东西,这样的人会落后;第二,不能内向,内向的人很少跟人沟通,无法跟上时代;第三,不能懒惰,懒惰就不愿意学习,得有开放的心态。如果符合这三条,起码在我们公司就算是优秀员工了。”

2. 要有基于事实的细节

想影响别人,说话光有逻辑还不够,还需要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提供细节,用具体的细节来体现,这样更能打动对方。

【案例】
曾经有这么一位应届毕业生,去应聘一家上市公司的总裁秘书。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是这么说的:“我是一个细心的人,我在大学期间一直都有订阅《读者》。有一次看到《读者》里有篇文章标点符号用错了,我就把这个错误记录下来,明确标出这个错误出现在哪里,然后给杂志社寄去。后来杂志社的总编给我回信说赠送我一年的杂志,因为他认为像我这么细心的人已经很少见了。”

3. 使用工具来强化重要信息

人们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如果只有听,那只能掌握信息15%的内容;如果是看,那么可以掌握信息30%的内容。所以你要学会用工具来体现你的要点,来传达你想让别人记住的东西。

【案例】

当朋友和你说:“我上个月写了5篇文章,快把自己累死了。”你可能会觉得:才5篇就把你累成这样,你也太矫情了。但是如果朋友把这5篇文章的纸质稿子放到你的面前,你看到面前厚厚的一沓纸,纸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这时候,你可能就更能体会到这位朋友在写这些文章时的辛苦了。

4. 提前制约,主动说出对方想说的话

在对方没有说出来之前,就先说出对方想要说的话。这其实是一个心理沟通的战术,要先揣测对方会说什么。

【案例】

某位顾客看中一辆车,问:“这辆车多少钱?”你说:“先生你好,眼光不错,这个款式现在是最新、最流行的,但是价位比较高,58万可以拿到现货。”此时客户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这就叫贵啊?你是瞧不起我么?我偏偏来一辆。另一种是:这是挺贵的,为什么这么贵呢?这时候你就可以继续介绍这个车的卖点了,并解释这辆车的定价。

你去求职,招聘人员问你期待的薪水是多少。你可以说:我要是说出来期待,恐怕你会觉得我狮子大开口,不过我之所以开这么高是因为我值这个价钱。这时候对方会在心里盘算,他不会是要十万一个月吧。然后当他问你具体多少的时候,你说你的期望薪水是两万一个月。

5. 掌握主导,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

不要就事论事,学会超越眼前的话题本身,上升到更宏观的层面上。

【案例】

与朋友讨论吃饭的问题,不仅仅局限在去哪儿吃的问题上,更多的要从友谊的层面去考虑。你可以这么说:“
第一,最好距离近的,不能为了吃个饭累着大家。
第二,环境要舒适,咱是去聊天的,路边摊啥的肯定不行。
第三,我们几个人的口味不同,建议口味适中,不然谁谁谁就只能看我们吃饭了。”

三、训练说话的2个工具是什么?

1. 使用特殊的扑克牌训练说话

在扑克牌背面写上词语,练习者随意抽取一张牌,并用牌上的词语进行造句,时间控制在30秒内,并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逐步提升自己的说话能力。

2. 看图说话

30秒内提出最少10个问题,而这10个问题当中,至少要有5个是复杂疑问句。这5个复杂疑问句可以遵循4W1H的原则,针对一幅画,分别从何地、何时、何人、做什么、将会如何5个方面入手,锻炼自己提出复杂疑问句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说话能力。

这本书带给我的思考就是:

任何事情只要你想做的更好,都是有方法可寻的,找到自己的缺点,找到好的方法不断的练习,实践。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变得越来越好。

我是刘海洋,每周一本书,更好的精进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7评论 1 45
  • 今天又深刻额体会了一把:好不容易熬过了冬天,却又冻死在夏天的感觉。2016年开始,就面临着各种反复无常。以往累积的...
    白又苏阅读 363评论 0 1
  • 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只要时间,地点,人物组合正确,无论尘封多久,那人那景都将在遗忘中重新拾起。你也许会说“不...
    drew溺亡阅读 122评论 0 2
  • 诗人说 鲜花绽放有声音 麦桔拔节有声音 我特意到旷野中 用心 听了听 那时候 我离它们那么近 近着 花蕊爬进我眼...
    横空一鹤阅读 187评论 2 3
  • 照顾你们这几个熊孩子,快把老娘给累死了。。 亲亲我的宝贝~ “你特么咬着老子的头了” 日本一位猫奴下班回家后怎么也...
    山灵阅读 68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