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捆绑,做自己!

能做自己本身就是一件快乐而难得的事。

常言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本事大,在哪都有你的广阔天地。

如今看到这句话,想到的,已不再是壮志豪情,脑海里不断闪现的是马戏团被驯服的小猴子,动物园被牢禁供人观赏的狮子老虎,还有囚禁在笼子里的百灵鸟、池缸里的小金鱼儿……他们都被死死地控制着、终身监禁着,不能做自己……

1、拒绝捆绑,请还他们自由

自由翱翔

记得大二那年,我跟三两个闺蜜一起去了安阳动物园,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去动物园,也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在那里我欣赏不了孔雀开屏的美、也提不起对稀有物种的好奇,透过他们空洞的眼睛,我看到的只有孤独和无尽的绝望,我觉的……我是一个有罪的人。

那次,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母女的对话。

小女孩大概五六岁的样子,长得十分乖巧可爱,她指着大缸里的蛇,回过头问妈妈:妈妈,你看它都伸不直,也不能爬,多难受啊!

她妈妈笑着说道:傻孩子,它生活很好哦,天天都有肉吃。

小姑娘又转过头,仔细盯着缸里的蛇没有说话……

我不知道她妈妈这样回答是想教会女儿什么,也不知道小女孩从妈妈的话里读到了什么,我只觉得,那不是一个称职妈妈该有的回答。


2、拒绝捆绑,心之使然

幸福的样子

现如今,国家富强了,社会繁荣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好了,对物质追求也高了,可是……精神层面却出现了断层。

前几年,网络疯传着这样一些言论:说现在的女孩,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

我觉得一个人追求人生的宝马,这没有错,可是,如果你追求的以及你选择的富裕骄奢生活是建立在不情愿、没有爱的基础上,那么,你已经输了。

在别人眼里,或许你总是闪烁着“人生赢家”的光环,但只有你自己明白,你的人生已经败得一塌糊涂。无尽的黑夜、眼角的泪痕,那些深藏心底的苦,都时刻提醒着你:你的生活只剩下等待、想象,再也没有欢笑、没有轻松,只有扮不完的伪装者。

所以,这个世上,最难得的就是能够做自己!不要让私欲一时迷了心智、丢了自己。


3、拒绝捆绑人生

只有做自己,你才会感到轻松,才会收获快乐,才能拾捡幸福。

活在当下

大一那年,在一次英语公共课上,我认识了一位经管的男生,说是认识,其实我都没有见过他,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他是通过我班一个女生找到我的qq号,就这样,没事的时候也会聊聊天,慢慢对他有了一些了解。

他家是开镀铝公司的,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已经工作了,姐姐的工作是爸妈托人找的,是个不错的单位。他说他下学期可能就不上了,他说上大学根本学不到什么,他爸已经给他找好了关系,去交通局上班。

走之前,他送了我一幅画,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他1米8的大个子、微胖,不说话时很腼腆,笑起来又让人觉得格外阳光。

后来,我们聊天的次数就少了,偶尔他也会给我发来问候的表情,问我最近好吗?刚开始我还会回复挺好的,后来就很少回复了,慢慢地我们断了联系……

大概是今年毕业前后的日子,他又找我了,给我发了很长的一段文字……

在聊天中,他透露出他不喜欢交通局的工作,他爸已经托人说过话,打算把他安排到一家大学当审计……对,他还说他也顺利拿了毕业证……

后来因为一些事,我没有再理他,现在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已经调离了原来的工作……

看到这,我想一定有不少人会羡慕他有个厉害的老爸,把他所有的路都铺的妥妥的、稳稳的。跟所有刚毕业还在为找工作而苦命奔波的人一样,曾经我也羡慕过、嫉妒过、埋怨过,但……那只是曾经。

现在,我不禁为他感到一丝悲哀,在20岁的大好年华里,他都没有好好做一回自己,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又能够做些什么。

你可以说他是富有的,也可以说他是幸运的,但唯独不能说他是快乐的,因为,被捆绑的人生,谈何轻松?没有轻松,又何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P圈萌萌哒的小荻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你现在是一个300人群的群主,你需要将一条很重要的信息准确的在3个...
    小万管家阅读 4,508评论 25 123
  • 昨,涵回来,羞涩的递给我一张彩纸,说是他今天写的。涵用他仅会的很有限的汉字,与学的不熟稔的拼音,写满了一页纸。虽然...
    郑红阅读 433评论 0 0
  • 领导力:对大格局的判断能力——在一个场景当中,能够迅速地判断各种力量之间的关系,看到多重多维度的权力、资源和利益关...
    gyl58365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