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了很久,终于明白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垂直领域

相信每一个初进入自媒体行业的小白都被人提醒过,要注意你的定位必须垂直。心里模模糊糊有些感觉,就是别一会儿写这个一会儿写那个,要写什么就一直写这方面的内容。

可是,找到自己的垂直领域却并非易事。大多数的人经历都非常丰富,爱好特别广泛,无论提到哪方面的知识,都能海侃一番。这和我们之前的教育认知有关,所谓的有文化,就是那些博览群书,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人。我们自己在潜意识里,也会要求自己要多get一些新技能。

如此一来,在给自己找定位的时候,就有些茫然。而且这个定位不但得是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还得是市场需要的,否则,你的内容没人看更没人转发传播,就失去了做自媒体的意义。我们都需要明白一点,做自媒体的终极目标,是变现。所以我们给自己找的定位,是否有变现的可能性,这也是要考虑进去的。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摸索了这几个月,如何找到自己的垂直领域的心得体会,相信能给到你一些启发。

01了解自己喜欢的和擅长的

从喜欢的事情入手,是最容易持续下去的。但可能我们喜欢的东西非常的多,比如像我,喜欢写毛笔字,喜欢画画,喜欢唱歌,喜欢写作,喜欢养生,喜欢看书,喜欢养宠物,喜欢旅游,喜欢和孩子交流,喜欢心理学,喜欢灵修,喜欢国学,喜欢研究企业管理等等。

被身边的人称为“才女”,就是因为别人说什么,我都能答上那么几句。以前对这个称谓还有点沾沾自喜,但进入了自媒体行业后,才深有体会,懂得多不如懂得精。没有一样是深入的,就没一样可以给到自己持续创作的灵感,或许都能写写,但写不了几篇就会枯竭,根本没办法垂直输出。

有些人会说,找与工作有关的,工作了几十年,总有说不完的内容吧?确实是,有的人在一个领域持续工作了十几年,关于工作的内容信手拈来。可我从事过的行业也非常的多……谁我是个这么有故事的人呢?

无论是你正在从事的工作,还是喜欢的,擅长的,都把它们找出来,一一罗列出来。然后再把市场上热门的一点领域罗列出来,看看与自己的内容有多少是有交集的。好,就从那些交集的领域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

02可以尝试一段时间后再调整

别被网上一些内容吓到,什么不垂直,你的号就废了。任何人都有一个小白学习期,也要允许自己有时间成长,不要逼迫自己一开始就像个老司机一样,既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还能持续输出一些垂直领域的精品内容。那是,不可能的!

有许多教大家“成功”的大V,一上来就是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仿佛大家只需要按照这样的方法,两天就能成为大V一样,他没有和你说的是他艰难熬过来的那个过程。他为什么不说呢?是因为怕吓着大家,谁都想“三天吸粉三千”、“学会这几点,文章秒变爆款”等等。只有这些标题才会有大量的人看,只有不断吹嘘“成功”很容易,才会有人不断地跟随他说的去做。

怕难,怕苦是正常人的心理,可是,世上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蹴而就?种树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结果,何况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行业,为什么不允许自己尝试,不允许自己有成长的时间和过程呢?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可能都要谨记老祖宗给我们的一句忠告:欲速则不达。所以,虽然我现在粉丝真心不多,但我很开心地在我喜欢的领域,坚持做一个优质内容输出者,给别人收获的同时其实自己才是最大的收获者。

03选择定位的领域一定要有可变现的机会

以终为始,而非以始为终。如果我们是冲着变现进入的自媒体,那么,随时都要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日后能够变现的。我们来看看目前比较热门的几个领域他们是如何变现的?

最火的可能是美食了吧?大家都知道的李子柒,像一个生活在仙境的小仙女一样采野果种蔬菜,和奶奶过着淳朴而自然的生活。李子柒随便带哪一种山里的土特产,必火。另一个近年来比较火的领域就是穿搭,薇娅在这一个领域目前算是当之无愧的网红大姐大。

其实除了带货之外,自媒体变现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一些优秀的职场人在自媒体上粉丝过十万过百万之后,就会卖自己的培训课程,把自己的内容做成课程,这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变现方式。如果你的内容够火,还会有广告商找到你,把他的广告植入到你的视频或者文章中,你可以收取广告费。

像我选择的是读书写作领域,这个领域可以帮一些平台写稿变现,也可以形成自己的写作课程。如果是写小说的作者,可以通过小说连载,通过固定的粉丝充值看连载来变现。还有一些写作创作者与影视合作,如果自己的作品被搬上银幕,收入有可能与电影的收入捆绑,那就看不懂了哟。

所以,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定位,一定要考虑后面有可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变现的问题。

04写在最后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自己的CEO,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通过这三点,你是否对找到自己的垂直领域有了清楚的认知了呢?如果找到了,就坚持按照“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原则去深耕。

永远不要相信一夜爆红的神话,就算是一两个作品成为了爆款,吸引到了粉丝,如果没有持续优质的内容留住粉丝的话,掉粉的速度往往比涨粉更快!找准定位,一步一个脚印,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