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五项修炼打造学习型组织

陈春花老师曾说,一个企业组织在平稳发展之时,最可怕的是怠情,是组织疲劳,就像人们说的“温水煮青蛙”。

因此,组织思维惯性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作为管理者,你是否也曾留意组织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名场面”呢?

面对企业内部外部的新形势,主张企业的全体员工都要进行五项修炼。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在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中提出来的。

在他看来,企业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同时是一个有机的系统。企业组织就像一个完整的人,其内部结构、总体思维方式和自身的素质都将影响到企业对外在变化的反应,企业组织对外在变化适应能力的提高和个人各项技能的提高一样,需要通过学习才能达到。

同时,企业组织又是一个有机体,必须强调总体的能力——企业自己的智慧和判断、自我学习和适应能力。

彼得·圣吉教授在研究了大量企业兴衰史和参加了大量的企业管理实践后总结出: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迈向学习型组织,必须具备两个本领:应变和适应的能力以及有远大理想,创造未来的能力。

就和人一样,不仅是为了生存而简单地适应世界,而且还要为更崇高的人生理想而奋斗,创造和改造世界。对企业而言,要达到如此境界,必须具备五项修炼的技能。

这五项修炼的主要内容是: 

01锻炼系统思考能力

彼得·圣吉认为,系统思考是一种“见树又见林的艺术”。因此,强调要把企业看成一个系统,并把它融入社会这个大系统中,考虑问题既要看到局部又要看到整体,既要看到当前又要看到长远。

他举例说:“企业成长最快的时候,也正是为应付困境未雨绸缪的最佳时机,最有效的政策,可能正是消耗资源最快的政策。要把这样的系统原则融入行为之中,必须能以广角镜观察世界。”

系统思考的道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系统思考不仅仅应该是一种理论的学习,更主要的还是一种应用的学习,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修炼。

系统思考修炼的精义在于心灵的转换,即:观察环状因果的互动关系,而不是线段式的因果关系;观察一连串的变化过程,而非片段的、一幕一幕的个别事件。

02追求自我超越

就是鼓励人们做事要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心灵深处的热望。彼得·圣吉举例说:“对于想改变组织,但是又觉得自己人微言轻。成就不了什么大事的人而言,自我超越提供了一个选择——你永远可以努力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自我超越”修炼首先要做的是建立个人愿景。而建立个人愿景则必须先弄清“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其次要学习“更清楚地看清目前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愿景已经建立,余下的就是如何努力去实现这个愿景。

愿景和现状的差距可能是一种力量,将你朝愿景推动,也就是“创造力张力”。

03改善心智模式

这项修炼要求企业的领导者和员工要用新的眼光看世界。

彼得·圣吉认为:“心智模式是深植于我们心灵的各种图像、假设和故事。就好像一块玻璃微妙的扭曲了我们的视野一样,心智模式也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这项修炼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帮助我们看见挡在眼前的玻璃,创造出适合我们的新心智模式。”

开放和实质贡献是改善心智模式的关键。改善心智模式的修炼主要应做到的是对自己心智模式的反思和对他人心智模式的探询。

04建立共同愿景

进行这一项修炼的目的是建立生命共同体。它包括远景(企业将来要实现的蓝图)、价值观(实现蓝图应该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目的和使命(组织存在的理由)、目标(在短期内达到的里程碑)等内容。

共同愿景要求全体员工为之奋斗,为之奉献,而不是简单地服从或投入。奉献的人将做一切为实现愿景所必须做的事情,愿景的驱动使他们展开行动,而服从或投入却使效果大打折扣。

要使员工能奉献于共同愿景,必须使愿景深植于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必须和每个信守的价值观相一致;否则,不可能激发这种热情。

05开展团队学习

其目的是为了激发群体的智慧。彼得·圣吉认为,形成“整体配合”是开展团队学习与创新的精髓。

也就是说,开展团队学习后,由于团队成员理解彼此的感觉和想法,因此能凭借完善的协调和一体的感觉,发挥出综合效率。

有些学者认为,在这五项修炼中,改善心智模式、开展团队学习和锻炼系统思考能力是为了提高应变能力;超越自我和建立共同愿景是为了提高向心力和创造力。

总体而言,五项修炼是一种观念的改变,是一种信念的改变,一种思维方法的改变,更是一种管理思想的改变。

要进行这五项修炼,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为什么要建立学习型企业?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快。

世界的变化已经使人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去被动的适应。今天社会的急剧变化也许还来不及等你适应,就将你永远排除在这个世界之外。“应变的根本之道是学习”,美国壳牌公司石油总裁卡洛一语道破了天机。

学习型组织,是指更适合人性的组织模式。这种组织由一些学习团队形成社群,有着崇高的而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信心和使命,具有强韧的生命力与实现共同目标的动力,不断创新,持续蜕变。

在这种学习型组织中,人们胸怀大志,心手相连,相互反省求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极限,不为眼前近利所诱惑。

同时,以令成员振奋的远大共同愿望以及与整体动态搭配的政策与行动,充分发挥生命的潜能,创造超乎寻常的成果,从而在真正的学习中体现工作的真义,追求心灵的满足与自我实现,并与周围的世界产生一体感。

彼得·圣吉认为,判断一个组织是否是学习型的组织,有以下四条基本标准:

◆人们能不能不断检验自己的经验。

◆人们有没有生产知识。

◆大家能否分享组织中的知识。

◆组织中的学习是否和组织的目标息息相关。

修炼是一种过程,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五项修炼是一个组织的学习过程,所以进行五项修炼的组织称之为“学习型组织”。

但能否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并不仅仅看企业是否进行了五项修炼,关键的是五项修炼是否能互相搭配,从而解决实际学习中所面临的问题。

学习的关键不在于形式,而在于企业是否通过学习而增强了应付世界变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五项修炼一改过去那种以“管理、组织和控制”为信条的管理思想,取而代之的是以“愿景、价值观和心智模式”为理念的新思想。

它的目的在创造出一种具有共同崇高理想和美好愿景,并为之奋斗的组织群体;同时创造出开放、平等、和睦、奉献的健康的组织环境,合理完美的心智模式以及洞察一切变化和反映灵敏的组织机制。

在这个开放、平等的环境中,没有交流的障碍,每个人思维的缺陷都能够通过自我的反思和相互的探询得以纠正。

而对外界的变化迅速有效地作出反映,全体员工不仅在适应这种变化中得以学习,同时在学习中创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五项修炼是一个过程,建立学习型组织也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长期和艰难的过程。要从传统的组织形式进化到学习型组织的组织形式,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同时,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要,而这种需要是建立在其他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如果不考虑组织的实际情况而盲目的求新、求异就有可能走向良好愿望的反面。所以,做好组织的学习企划工作,为建立学习型组织和实施学习方案做好充分准备是完全必要的。

2、学习型组织强调“分权”而不是“集权”,强调“扁平式组织”,而不强调“宝塔型”的多层级组织。要注意,过分地追求于“分权”的形式,而不考虑共同愿景修炼的实践深度,必将造成“失控”的局面。所以,组织的权力结构形式、决策程序,应伴随着五项修炼的不断深入而渐进地改变。

3、学习型组织强调组织内共同愿景的建立。因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会环境,会产生不同的价值观,所以,发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价值观的相似之处,也就成为了这种组织建立共同愿景的一项主要工作。

小结

学习型组织理论和五项修炼理论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论。它带来了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革命。

按学习型组织的理论,组织不能适应市场的全部原因都来自组织内部,根源是组织机体和智能已无法应变这种市场变化。

通过系统思考为主的五项修炼。企业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的修炼,可以提高企业的自身素质,改善企业对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应变能力,从而达到生存、发展和为社会服务的最终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