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读书笔记《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

在《第五项修炼》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洁明确提出了“学习型组织”的管理理念,以及如何通过5项修炼来打造有超强学习力的学习型组织强调,从事一项修炼就是意味着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最重要的一项修炼是系统思考及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是观察整体的修炼,可以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个人向内观向外看的全新方法。系统思考还要开发共同愿景心智模式,团队学习和自我超越的修炼,才能发挥出潜能。

本书共466页,一共分为五个部分,18个章节。

推荐序 

宋志平  真正的学习型组织永远在路上;

秦朔    解决问题需要回到整体,回到根本

成甲  如何打造有超强能力的学习型组织

2017第五项修炼系列中文版序

2009年扩充修订版中文版序

第一部分  我们的行动如何才能创造和改变现实

第一章  从个人学习到组织学习的五项修炼

从事一项修炼就意味着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第五项修炼:个人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新方法

心灵的转变:学习的深层含义

如何实践

第二章  你的组织有学习障碍吗?

障碍1  我就是我的职位

障碍2  对手在外部

障碍3  主动积极的幻想

障碍4  执着于短期事件

障碍5  煮蛙寓言

障碍6  试错法的错觉

障碍7  管理团队的迷思

学习障碍与修炼

第三章  是系统的囚徒,还是我们自己思想的囚徒?

消费生产和分销组织模拟实验:啤酒游戏

零售商

分销商

啤酒厂

系统结构影响行为模式

重新界定你的影响范围:如何改善在啤酒游戏中的表现

解决和改进问题取决于我们的思考方式

第二部分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如何看待世界的基石

第四章  第五项修炼的法则

法则1今天的问题来自昨天的解决方法

法则2你越使劲儿推,系统的反弹力越大

法则3情况变糟之前会先变好

法则4选择容易的办法往往会无功而返

法则5疗法可能比疾病更糟糕

法则6快即是慢,

法则7和果在时空中并不紧密相连

法则8微小的变革可能产生很大的成果——但最有效的杠杆常常最不易被发现

法则9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但不是马上

法则10把大象切成两半得不到两头小象

法则是11不去责怪

第五章心灵的转变

重新看世界

观察因果循环

政府反馈和延迟:系统思考的积木块

正反馈:发现微小变化是如何增长的

负反馈:发现稳定因素和抵制的来源

延迟:事情会发生的。。。等时候一到

第六章  把系统观点融入实践:掌握系统基本模式

基本模式一增长极限

基本模式二转移负担

第七章  是自我局限,还是自我持续的增长

当我们制造自己的市场线局限时

即见树木,也见森林

第三部分  各项核心修炼:建设学习型组织

第八章  自我超越

学习型组织的精神

超越和精通

我们为什么需要它

抵制的声音

自我超越的修炼

自我超越与第五项修炼

看清我们与世界的联系

在组织中培养自我超越

第九章  心智模式

最好的办法为什么会失败?

孵化新的商业世界观

在实践中进行心智模式的修炼

把学习实践制度化

工具和技能

心智模式的修炼

协调一致重要吗?

心智模式与第五项修炼

第十章  共同愿景

共同的关怀

共同愿景为什么关系重大

建立共同愿景的修炼

愿景的推广:加入、顺从和投入

共同愿景与第五项修炼

第十一章  团队学习

协同校正的智慧潜力

团队学习的修炼:让团队智商超过个人智商

学会如何“演练”:深度汇谈

团队学习与第五项修炼

第四部分  实践中的反思

第十二章  反思型文化的基础

建立深度交流的反思型文化

人的成长

把组织看成生命系统

第十三章  学习型文化的推动力

不同的变革方式

建设适应性组织

业绩与幸福感是动力来源

第十四章    战略思考与8种应用策略

用战略眼光思考和行动

策略一学习与工作的结合

策略二从现有条件和人力出发

策略三学会双向交流的文化能力

策略四建立演练场

策略五与核心业务联系起来

策略六建设学习型社区

策略七与“对手”协作

策略八开发学习型基础建设

创造现实而非贴标签

第十五章领导的新工作

领导即设计师

领导即老师

领导即受托人

第十六章系统的公民

看清系统

实践系统

面向未来的教育

第17章  未来的前沿

发现并运用自然的模式

新型领导者

第五部分  总结

第十八章  不可分割的整体

附录一  五项学习修炼

附录二  系统基本模式

附录三  u型过程

译后记    学习型组织不是“学习型组织”

推荐序:一、真正的学习型组织永远在路上

(宋志平)

在中国建材集团,我常对大家说一句话,“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上”,建设学习型组织正是中国建材集团走进世界五百强的重要因素。

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在第5项修炼中,归纳出学习型组织要精心的5项修炼:建立共同愿景,加强团队学习,实现自我超越,改变心智模式,进行系统思考。

共同愿景可以简单描述为我们想创造什么,是组织成员共同的愿望,共同的价值观,例如,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成为6个世界一流的中国建材企业。

建材每年的1月都会有面对面沟通交流总结反思,整个团队统一思想,加深对企业新一年经营思路的理解,为全年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团队的学习沟通,众志成城成功的重要秘诀。

自我超越的人是不断学习,追求工作尽善尽美的人。凡事总是要做到最好,这样的人才才能超越自我,才有爆发力。一个“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成功”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作者说:想要强大,一要忠诚忠诚于事业,忠诚于团队。二要勤奋,别人休息、娱乐时,你在工作、读书,只有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才能比别人更强大,三要有激情,敢于奉献,充满活力。

系统思考是相对于局部思考而言的,在学习型组织建设里很难修炼的,进行系统思考要抓住三个点:一是从局部思考扩展到全面思考,而是扩大思考范围,三是更新思考方式。

企业组织的质量主要取决于组织不断学习和创新的能力。真正学习型组织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永远在路上。

改变心智模式就要由直线思维改为发散思维,考虑更多的因素和可能性,企业在制定战略、重组、定价等方面,都存在着心智模式的突破。

二、解决问题需要回到整体,回归根本(秦朔  资深媒体人)

本书在开篇就提了一系列的问题,最终是“学习”的问题,表示个人反省学习不断超越自我的状态,学习型组织则不仅针对个体,涉及一切组织企业和国家。

彼得·圣洁非常推崇中国文化,他在提出系统思考模式旨在人类开打开一个新局面,活出生命意义,让生命生机盎然。

所谓“五项修炼”,第一是超越自我,第二是心智模式,第三是共同愿景,四是团队学习,五是系统思考,本书给我们的启发是要回到整体,回到根本,回到真心有很大的启示。

三、如何打造有超强能力的学习性组织(成甲)

《第五项修炼》是一本经典的管理学著作,金融时报称为世上最伟大的5部工商巨作之一,是哈佛商业评论成为过去75年最具影响力的管理类图书。

一个组织能够拥有长期竞争力,关键在于他们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好的学习力。

为什么第五项修炼特别重要呢?第一,不懂系统思考的人,往往把组织当做一个机器来管理,而懂得系统思考的人,则把组织看作一个生命体来管理。第二,类似管理机器思考的方式带来的问题总共有两个误区:误区一,简单短视的单因果思维方式,导致被眼前问题牵着鼻子走,误区二,只能从局部视野看问题,看不到全局的关系。第三,如何运用第五项修,“一个方法,两个模型”。一个方法只找关系。是我们通常解决问题的习惯找原因,而系统思考是梳理系统中各种事物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只有三种关系,1、正反馈,两件事情的关系是正相关的,a增加b就会增加。2、负关系,不是说一定起负面的作用,而是指起着稳定的作用,3、延迟,事情a发生之后,并不立即导致b的发生,而是中间隔了一段时间。两个模式:1.增长极限的模式,是指一件事情如果刚开始运行很顺利,发展很快,这种快速增长一定会导致副作用,会让整个系统慢下来,甚至是大幅下降。2.转移负担的模型,是紫玉的问题的时候,先解决它表露出来的症状,再把难题的负担转移容易解决的负担,这其实就是治标不治本。正在系统的思考角度上,你要选择资本,右侧标的办法,不但可以缓解压力,还可以解决可能未来带来的更大的困难。

读这本书的两个启示,1.从个人角度出发,需要我们不断超越矫正自己的心智模式。2.从团队的角度出发,团队需要共同学习,实现共同愿景。这一切都应当建立在这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的基础上,帮助我们系统性思考有助于我们更快的找到问题的根源,运用“一个方法,两个模式”,坚持修炼,个人和团队的学习力一定会大幅上升。

四、作者:彼得·圣洁,于2017中文版的感悟是:回顾在中国有幸为南怀瑾大师学生经历,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和学习型组织的关系。《大学》是一部以领导力形成发展的七证反思空间”(知、止、静、定、安、虑、得),为根基的领导培育手册。领导必须培育孟子所说的“不动心”,形成明晰的愿景,必须真诚才能因此而构建服务更为远大目标的真诚协作。超越“一切如常”的领导力,需要智慧,并非只需要情感。在各个层次,尚对于学习这种深层次全身心的承诺,一直以来就是各种学习型组织的标志特征恰如持续评估我们共同为更大整体作出贡献的状态,是系统思考的核心。

五、作者:彼得·圣洁,于2009扩充修订中文版的感悟是:一切从创新开始,应对当前各种挑战,我们必须超越反应式解决问题的模式。这个时代管理挑战就是一个根本的转型,从基于攫取自然和社会资本,专门为实力而进行创新,转向为滋养社会和生态的健康福祉的创新。只有通过领导力开发才能创立新的管理体系。学习系统思考实践,对心智模式的反思或进行自我超越的修炼,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这些都需要终生的努力。《第五项修炼》的理念与中国传统思考方法非常和谐一致,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对系统世界观和个人修炼的理解转变为在真实的组织环境中的实践。我们需要在企业管理的日常工作中进行系统思考的时间,自我超越的时间,建立共同愿景的时间,深度汇谈的时间和反思心智模式的时间,这样不仅在学习如何建立学习型组织,而且学习建设学习型社群和学习型社会。只有通过这样的实践,才能培育出社会和生态健康与福祉之路。

个人感悟:从推荐序中让我初步的了解了这本书的大致框架和内容,这本书非常的吸引我,我将认真的去读这本书,提升自己的学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