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在大学 ——给学弟学妹们的第一封信

网络图片

文/李华锡

前言:前两天,高中的徐老师给我打来电话约稿,文学社换届了,校报改版了,说过两个星期校报《跋涉》又要出版了,想让我给学弟学妹们点东西,怀念当时的栏目《华锡有话说》,希望可以连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想着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点高中时学习和生活的感悟和心得吧,用信的形式更贴切,连载就算了,有时间的话多写几封,希望对他们有用,至少少走弯路, 现将全文录于此,以飨读者。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转眼间,你们已经进入高中阶段,要即将面临高考,艺考生也已返校,准备文化课百日冲刺。

高中这三年,非同寻常,尤其是面对高考这一人生的转折点,可谓是一步走错,全盘皆输,懵懂的你们面对现实和压力会有些不知所措,慌了阵脚。我是过来人,现在正在淮北师范大学享受四年的青葱生活,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我愿意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对中学时学习和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引领大家向大学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学习才是重中之重

对于十七八岁的青春来说,少一些压力和束缚,也许我们会飞得更高。可现实并不是这样,12年的寒窗苦读,终将磨一剑,冲锋陷阵,所向披靡。也许大家早已经受够了应试教育体制下的高中生活,面对着老师经常对你们说的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考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你们都是无可奈何地。

的确是这样,现代社会飞速的发展,从2010年之后,本科生甚至是硕士研究生已经不算是抢手货。一个人如果想在这个社会上谋取职位,有个立身之地,最低的下限是本科学历。也许,对于咱们实验中学的学子们来说也就是想想罢了。并不是咱们学校考不上本科大学,也不能怪学习气氛差和老师教的不好,归根结底是学生不学,方法不对。

美国的高中生活是在欢乐和轻松中度过的,大学才是他们奋战的场所;而中国的高中是在紧张和压力下度过的,而到了大学便开始肆无忌惮的玩,这反而是害了中国学生,玩掉了他们以后的工作以及后半生。

美国的教育是比较合理的,但照搬到中国并不一定合适。我们想想,既然我们改变不了这种体制,但我们为什么不适应这种体制。因此说,高中的奋斗能为大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学生,高中的任务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

许多学生学习都是被动的,让老师牵着鼻子走,高中的学习应该有目的性了,那就是——考大学。转变学习方式,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样,学习劲头才会更进一步,因为,你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奋斗,谁也帮不了你,就算是你的老师也只是起辅助作用。

也有很多同学总是埋怨自己学不会。不怕你学不好,就怕不好好学。其实这和学习环境,师资力量,学习方法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自己实在是没有进步时,就应该请教老师是不是自己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还有面对学习的心态,不要看到别人不学我也不学,永远记住,命运永远是把握在自己的手里。

有很多学弟学妹都说不一定非要考大学,不上大学的不也有很多成功的吗。那些个都是个例,大势所趋还是有个大学学历,有个本科学历总比专科要好吧,而且,我觉得,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生不一定是不圆满的,至少是遗憾的。而且目标一定要设定的切合实际,不要眼高手低,过于极端,尽自己最大努力,能上本科不上专科,能上三本不上大专,努力让自己朝着向上的目标迈进。

记住,永远不要抱怨教育体制,不要抱怨学的科目太多,不要抱怨老师太严学校太差,自己太笨。三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你唯一做的就是学好每一节课,努力考好大学,这样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咱们中国人有个习惯,就是不喜欢听经验。年长的人告诉了你怎么走,你不在乎,等到自己走过了这段路才明白过来,后悔莫及,然后再告诉下一拨人,他们更年轻,还是不听,又走了弯路,这样周而复始。我希望,学弟学弟们能够听一句劝,不要想着先玩,先谈恋爱,先泡网吧,最后毁掉的就是自己的前途,学习才是重中之重。如果你不听,等着瞧,保准你后悔。

艺考之路可以走

许多学生看不起艺考生,认为他们是在高考的路上走了捷径,即便是考上好的大学也是不光彩的。

其实不然,艺考生最根本的目的也是为了在文化课成绩一般的情况下考取好一点的大学,其中也不乏对艺术真正热爱的学生。我觉得,其实有一颗想考取大学的心这是应该非常让人尊重的。我也是艺术生,并且考进了大学,如果不是走艺术,我只能考个省内的专科学校,这样以后的命运将会截然相反。

花去了高昂的学习专业费用,耗费了最应该休息的节假日甚至周末,受尽了各个考试结果的打击,只是想用这样一个相对比普通高考简单一点的形式考取自己比较心仪的大学难道不对吗?

在学习实在是学不下去,感觉自己又想通过一种自己喜欢的艺术走一个大学也是很合情合理的。况且,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其实也并不低,大多数大半年都在外学习专业课和校考的学子们来说,想要用理想的成绩考取一个像样的本科大学其实也是不容易的。

近几年的艺术生只增无减,给各个教育厅增加了更大的压力,所以摆在艺考生面前的门槛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很多人用“艺考大军”来形容这个特殊的队伍,艺考之路也有很多人说成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么你把别人挤下去,要么别人把你挤下去,相当残酷现实。这对于这些踌躇满志的艺考生来说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

其实正规意义上来说,艺考之路也并非捷径,很大程多上拼的还是自己的真正实力,真才实学,想要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考生大多是被拒之门外,是的,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他会让你措手不及,毫无防范。

我想,在自己文化课成绩一般,对艺术感兴趣,家里经济状况可以又想考一个好点的大学的话,不妨在艺考之路上走一走,至少它会让你多一条通往大学的道路。

记住,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艺考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没日没夜的训练,全国各地奔波考试,最后三月初返回学校,加紧的进行文化课百日冲刺,可以说他们已经是半只脚踏进大学的校门了。

艺考生们,把心收回来,打好最后一战,不到最后决不能放松,把曾经失去的东西抓回来,别忘了当初的梦想,不要想着专业课考过了文化课稍微学点就行,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就连我这个山东第一名也从来没有对文化课松懈过,如果把这三个月荒废了,前功尽弃,不要说对不起自己的父母,想想对得起花的那么多的钱吗。如果不好好的对待,艺术生的结局将会比普通生更加悲惨。

其实青春就是这样,不断的奋斗,不断地努力,虽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我们走到终点从容回首看来时夕阳时,相信你们会心一笑的。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相信会对你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下一封信还会和大家分享高中阶段感情问题和高考前各项注意事项,希望会更精彩。


你们的学长:李华锡

2014年2月2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