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另一个你》读后感

 黛比小姐,我觉得她是天使

说这话的人叫丹佛·摩尔,一个游民,犯过法,待过当时美国最黑暗险恶的安哥拉监狱,在遇见黛比之前无家可归了多年。

01

十五六岁那年,丹佛去姨婆家的路上遇到一位白人小姐。

小姐的车出了故障,他绅士的停下来询问是否要帮忙,小姐说是的。

他修车时,有三个白人青年从林子里骑马出来,他们看到了丹佛,称他为“黑鬼”。

“给你一个教训,要你以后别再骚扰白人小姐。”

白人小姐只是立在一旁,没有帮他解释。

一个少年将绳索套上他的脖子,另一头套在马鞍上。

然后突然勒紧缰绳,骑着马大笑着奔跑起来。

丹佛被拖在地上,灰尘刺激着他的眼睛,他的衣服甚至皮肤都已经撕开,少年没有想停下来,仿佛要把他拖到死为止。

虽然后来丹佛被路过的朋友救下,但也是那件事教会他:走路时眼睛必须只盯着地,以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02

丹佛小时候,佃农制还没有被取消,庄园主拥有土地,他给佃农棉花种子、肥料、骡、几件衣服,以及所有在一年内需要的东西。

只不过他不是真的给佃农,而是让佃农在他自己的商店里赊账。

等到采过棉花后,佃农去找庄园主结账,可无论当年收成如何,佃农赚的钱永远抵不过欠的钱,而他们因为不识字不会算,所以只能接着干下去。

接着干一辈子。

这样的日子,丹佛过了二十七八年。

“我在农庄工作那么多年,主子从来没有跟我说过有黑人学校我可以去读,也没说过我可以学一门手艺。他没跟我说我可以从军,慢慢升官,给自己转点钱和赢得一些尊严。我不知道有二次世界大战或者越战。我也不知道全路易斯安那州的黑人多年来一直在争取更好的待遇。”

但是丹佛知道外面还有其他地方,在他终于对这样的日子失望透顶后,某一天,他走到铁轨旁,等火车驶来的时候,一跃而上。

那时候的丹佛永远也不会想到,他的人生将从跳上火车的那一刻,彻底扭转。

03

之后的日子他当过游民,进过监狱,出来后继续当游民。

直到他遇到了黛比小姐。

黛比是一位善良的白人女士,她不同于那些疏离的施善者,那些人只是在假日才来,永远将自己摆的高高在上,不希望游民靠近他们,害怕被游民的生活方式影响,他们前往慈善机构不是出于真诚的爱,而仅仅是为了感恩自己的所得。

而黛比不是,她会热情的跟每个人打招呼,询问并记下当天那些游民的名字,晚上回家为他们祈祷。

黛比第一次见到丹佛时激动不已,她颤抖着声音跟丈夫说,就是这个人。

来慈善机构之前黛比做了一个梦,梦里上帝告诉她,一个智者改变了城市。

而丹佛就是梦里的智者。

黛比的丈夫朗是一个靠着买卖画作发家的百万富豪,他对游民并没有真切的爱与同情,他参与行善完全是为了让妻子开心。

因此,他对妻子的话将信将疑。

而一开始的丹佛对这位白人小姐充满警惕,他对黛比的问话不理不睬,还摆出吓人的面孔,但这并没有逼退黛比。

朗出于满足妻子愿望的目的,开始注意并努力靠近丹佛,而他得到的自然也是丹佛的冷眼相对。

02

真诚是无法假装的。

游民们慢慢的开始喜欢这个白人小姐,可黛比知道只有喜欢是不足以改变的,她的目标是改变生活、疗愈心灵、让破碎的男女重新加入整洁清醒的行列,搬去自己的地方,礼拜天和家人在公园度过。

于是她想出了“美容院之夜”,和朋友一起帮女性游民捉虱子、洗头发、剪脚指甲,为她们彻底改变造型。

有些女性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想到从前还没脱轨的日子,便开始嚎啕大哭。

之后她又想出“电影院之夜”,来参加的人一次比一次多。

第三个礼拜的周三,银幕画面没了之后,这些历尽沧桑的成年人没有离去,而是开始哭泣。

哭意味着蜕变,意味着心灵的软化,尊严的觉醒。

而造成蜕变的不是美容,不是电影,而是简单的关怀。

这一切被丹佛看在眼里,也促使他慢慢的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开始试着去接受这对夫妻的善意。

并且在黛比的努力下,丹佛和朗成为了好朋友

在这之后,朗让丹佛见识了新世界,丹佛也用自己独特的智慧震惊了朗。

04

“我知道上帝有他的计划,带走她是有理由的,但我还是不懂他为什么要终止这么美好的生命,让世上继续充斥罪犯和像我这样,从来没有对任何人做过什么好事的人。”

黛比小姐被查出患上癌症,经过了十九个月的抗癌,最终还是遗憾辞世。

在黛比弥留之际,丹佛曾鉴定的许下诺言。

如果你放下火炬,我会接起来,让你为游民的服务继续下去。

黛比去世后,丹佛在葬礼上做了演讲,感谢黛比赐予他的爱和温暖。

无数人被感动,一对夫妇表示愿意盖一座新的联合福音慈善机构,并想替机构盖一间新的礼拜堂,命名为“黛博拉霍尔纪念礼拜堂。”

06

这不是一本小说,而是一本比小说更像小说的真实故事。

作者是朗·霍尔和丹佛·摩尔,他们以自述的方式,将一个百万富豪和一个无业游民的生活交织开来,两条平行线因为黛比而有了交点,进而重合。

一个女人用爱改变了流浪汉的一生,感动了这座城市。

抛开上帝的旨意,我从中看到的是爱的力量。

爱可以创造奇迹,但前提是你足够真诚。

倘若黛比如之前的志愿者一样,定时过来,分发物品,然后转头离开。那么她只会成为无数施善者之一,而不会成为游民们感激的黛比小姐。

书的封面页里有对丹佛摩尔的介绍。

2006年,为了表彰他为流浪汉庇护所付出的心力,当地居民将他誉为“年度慈善家。”

现在的丹佛是一名艺术家、公开演讲者、流浪汉事物志愿者。

最终,他不负黛比所望,也未曾负自己的许诺。


首发于公众号,转载请私信,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