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最大的弯路,是老师的那句鼓励

01

今天我来给大家讲我的同学,H。

H不算是学渣,成绩不好不坏,在年级里面排名中等偏下——这样的成绩让所有人焦虑,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不能满意。


而一切的改变,源于高中的一次家长会。

那一次,H又考了一个不高不低的分数,家长焦虑于这样一种“一本未满,二本已到”的状态,H自己本身也深深的为此焦虑。

本来以为长期不见起色的自己会被老师批评,没想到,老师非但不批评,反而当着家长的面表扬的H:“这个孩子,其实很聪明的,学习嘛,只是没上心,如果认真学习了,学习很快就会有起色的。”


这样的安慰很常见,而我也相信每个老师都讲过类似的话,一般用这样的婉转的方法讲完,学生都会有被老师关注的满足,也会有学习的信心。


果然,H妈妈听完之后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H也觉得似乎也看到了光明——是啊,我只是还没有用全力罢了,一旦我用全力,我一定会厉害的连我自己都怕。

02

不得不承认,这句话是有作用的,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中,H为了成为自己想象中的那个连自己都怕的状态,异常努力。

符合人性的是,一个人的努力与毅力是有限的。

也正因此,在努力了没多久之后,H的学习状态又回到了过去,全世界似乎都变得和过去一样,如果硬要说变化,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H不再焦虑了。

尽管这个成绩在H眼中不是自己满意的分数,但是H的心态前所未有的好,而原因,就是老师的鼓励。

连老师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这样一句鼓励,非但没有给予H努力的动力,反而给了H一个不努力的借口。

我成绩之所以没那么好,不是因为我笨,而是因为我不努力,我一旦努力,我厉害的连我自己都害怕。

03

于是H开始真的变的不那么努力了。

她开始在课上偷偷拿手机看小说;热剧追得比谁都勤快;细数各大明星的八卦消息……她的成绩非但没有上升,反而还有下滑,但是她在课间跟同学聊天的时候,却得到大家更多羡慕的目光——好厉害,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H自己也为自己这样的形象沾沾自喜。每次不见提升的刺眼成绩也不让H感到有任何难过——毕竟她丰富的生活让周围的同学们感到羡慕,毕竟,她是聪明的,好的成绩,只是她不要罢了。

04

H的变化,持续了很久。到后来,连父母对H的评价,也开始拿“意愿不足”说事。

每到这个时候,H都会不以为意,甚至有些时候,她会觉得她这样的“聪明人”,会比那些成绩好的“书呆子”更有优越感,而她也会洋洋自得的,甚至刻意的嘲笑那些成绩好的孩子——李易峰的新剧都不知道,真low;我的衣服是赵丽颖的同款,都看不出来,一看就是书呆子。


那个家长会后不久,H就成为了孩子中的意见领袖,当然,她的成绩,变得更差了,但是H不以为意,在学校里成为大姐大的感觉,让她感到舒心。

尽管有些深夜H也会为了自己未来担心——没有好大学,没有好文凭,未来找工作怎么办?

但是当H打开今日头条,看着上面一个个新闻

——某网红年入千万

——吴亦凡应援会会长管理千万粉丝基金

——王者荣耀大神直播月入百万

今日头条,你关注的,就是头条。

这些头条,慢慢化解了H所有的焦虑。

05

本来以为H就会这样的沦陷,但是走在梦里的人,一记当头喝棒,生命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而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那个语文老师。

 

在父母安排的补课机构里,她遇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和一般老师不同,这个老师对于世界观的一些判断,和一般老师天差地别。

而对于H影响最大的,就是第一堂课老师说的

——大部分归隐的人都是傻逼,陶渊明不傻,最起码人家做了官。而有些归隐的人,自己屁点本事都没,天天说着自己不要当官,说着自己的生活品味,但是其实啥能力都没有,这些人,都是脑残,真给他们做官了,国家就废了。

这个世界最难的事情,就是承认“我不行”,而说“我不要”就容易多了。大部分时候,这些人都在用‘我不要’来装逼,掩饰他们平庸的事实,还喜欢说——我很聪明,很有品位,只不过我没有在官场追名夺利的世界中花费精力罢了


老师虽然说的是那些归隐者,但是H却有了自己中枪的感觉。

这些归隐者,跟自己又有什么区别呢?

06

“你很聪明,只不过没用心罢了”听上去很浪漫,其实却给了一个人不努力最大的借口。

人会下意识的对于自己的尊严进行保护,而这种保护,就是尽可能避免让自己被别人认为不行。

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而老师,却会对每个人说,“你很聪明”,这也导致了大部分的同学,舍不得丢弃这个标签,而用我“不愿意”作为借口。


“只有成功,才能证明自己的聪明,而意愿,只不过是自己给自己的借口罢了。”想清楚这点后,H不再犹豫了。


同学们羡慕的丰富生活她不再留恋,那种被众人围绕的感觉也不再吸引她。

取而代之的,是每天孜孜不倦的努力,以及每天晚上,陪伴她挑灯夜战的那盏书灯。

而H 也创造了奇迹,一年后的高考,H考上了华师大。

07

H也因此成为了自己高中的励志传奇, 一年以来成绩的大幅提升,让同学们羡慕,而学弟学妹也纷纷将之视为自己的偶像。


而每次,H必然会听到的问题便是:“学姐,你之所以能够一年提升这么多,是不是因为自己特别聪明呢?”

H永远会笑着,说出这句意味深长的话:

“不是,真正让我最终高考取得成功的,是因为我意识到了,我是一个平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说一句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己不喜欢,推已及人,别人也会不喜欢,不将其强加于人,这无疑是一种慈悲。 ...
    夏潇晗阅读 1,151评论 10 24
  • 今天,是我十八岁生日的第二天,从我踩着90后的第二截尾巴来到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十八年了。有人说十八岁是最好的...
    zoebabe阅读 418评论 0 2
  • 1、マザーボード(主板机) マザー(母親)のボード(板)という名の通り、パソコンの基礎となる部分です。 人間で言う...
    予汐阅读 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