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小气,5000块一顿的饭都舍不得请,你凭什么娶我?”


我被我妈狠狠骂了一顿。

原因是她前段时间托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听介绍人瞎说,对那个女孩各种满意,巴不得立马娶进门,结果我把这事儿搅黄了。

女孩叫英子,是我一个亲戚的同事的女儿,介绍人就是我那个亲戚。

英子对我不满意,跟介绍人说我太小气,我妈听到以后,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咬牙切齿地骂我。

“平时都怎么教你的,追女孩要大方,大方,咱不缺那几个钱,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你这样难道准备单身一辈子不成?”

“妈,你就不问一下她为啥觉得我小气吗?”

“为啥?”

“因为她要我请她吃5000一顿的饭,我没同意。”

“……”


我今年29岁。

之前谈过几次恋爱,最后都由于各种原因结束了,自从三年前和前任分手后,我就一直单身。

眼看着马上就要30岁,我妈急得要死,到处找人给我介绍女孩,就差去大街上随便抓了。

通过一些七拐八拐的关系,我认识了英子。

英子今年27岁,比我小两岁。

其实也谈不上认识,只是互相加了个微信,一开始连面都没见过,加微信还是因为我妈跟我说,这是我那个亲戚一个很要好的同事的女儿,我不好拒绝才加的。

我妈倒是见过她一次,觉得这女孩乖巧、温柔,很合她的意,所以一直反复跟我说,要好好把握。

忘了是怎么开始聊起来的,反正彼此在微信上联系了一段时间,把对方朋友圈翻了个底朝天以后,双方都觉得还比较满意。

我以前比较抗拒相亲,但是现在已经好多了,觉得顺其自然就好,无非就是多一个渠道去接触不同的人,但说到底,能不能成还是得看缘分。

我跟英子挺聊得来的,聊共同喜欢的歌,聊共同喜欢的电影、书籍,加上她上大学的地方和我是在同一个城市,共同话题倒是不少。

家庭方面,我们两个人家境都差不多,也不存在说高攀或者低就的问题,我妈当初也是充分考虑了这一点,才那么喜欢这个女孩的。

学历方面,我们都是大学毕业,她是专科,我是本科,我觉得相差也不大,虽然经历上有所不同,但是沟通上障碍不大的话,都还可以。

性格方面,我是觉得英子从照片上看挺乖巧,说起话来温声细语的,感觉很文雅,特别温柔,再加上我妈一直给我灌输她的好,所以总的来说,我对她印象还是挺好的。

而看她对我的态度,似乎也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聊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决定把她约出来见见面。


我们所在的城市是一个三线城市,工资水平普遍不高,但消费也不低。

第一次见面,为了给她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我特意千挑万选选了一家比较有格调的餐厅,人均消费300+。

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反正我觉得算是比较有诚意了。

我们约在周末,这样两人不用上班,都有时间。

那家餐厅在XX路,当时英子问我地址的时候,由于我对那一带不是特别熟,也没有特意记住那家店在那条路的哪一号(准备到时候去的时候跟着导航走的),就只跟她说了在XX路。

她听完以后挺高兴的,给我发了个害羞的表情,跟我说了一句:“第一次见面就去那么贵的地方,怪不好意思的。”

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人均300+这个价格,确实不算便宜了,连连客套地说:“没关系,应该的,你吃得开心最重要。”

我一度以为,我们说的是同一个地方,都没太在意,她怎么一听路名就猜出了我说的哪家餐馆。

男人都是好面子的生物,听她说贵,我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喜笑颜开地等着周末。

在那之后,我明显感觉到,她对我殷勤了不少,开始主动问我一些家里的情况,不像之前,都是我向她打探,而她被动回答的。

聊天中我们也互相刺探了一下各自的薪资情况。我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月收入稳定10000+,她工资5000多。

我比较忙,加班多,她清闲一些,反正,在我们这个三线城市,我这样的工资不算很高,她的也不算低,都是跟辛劳程度成正比的。

她是独生子女,家里挺宠她,啥都尽量给她最好,工作也特地帮她找了个比较轻松点的。

但截止到这个时候,我也没觉得她性格有啥太大问题,认为这个女孩还挺好的。


本来一切都好好的,结果一到吃饭那天,全变了。

我们约的是晚饭,那天出门之前,我也是把自己收拾了好一阵子,毕竟第一次见面嘛,我想给对方留下个好印象。

我提早到了XX路,但没有去找那家店,而是在路口等她,想着等下和她一起走过去,这样显得比较有诚意一些,毕竟我也不赶时间。

等了她十几分钟吧,她从出租车下来,简单寒暄了几句以后,我打开地图,领着她往那家店走去。

店在右边两百多米的地方,我刚迈开脚,她忽然问道:“不是应该往左边走吗?”

“是在右边啊,你看。”

说着,我把地图给她看。

她看了以后,脸色突然就沉了下来,极其不高兴,说道:“我们要去的不是XX饭店吗?”

英子说的XX饭店是我们市里唯一一家五星级饭店,听我同学说,上次他们三个人在那里吃饭,一顿就吃了5000多。

这个饭店跟路同名,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让英子产生了误会,我赶紧跟她解释,说我原先定好了另一个餐馆。

一般正常的人,这样的事情,应该也不至于太过放在心上,过去好好吃饭就是了。

但英子显然是闹起了脾气,站在原地不动,说:“你不是说是去XX饭店吗?我连朋友圈都发了,到处跟人说有人请我去XX饭店吃饭!”

应该是不久前发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等她,忙着找路以及与餐馆联系,也没去刷朋友圈。

可我冤枉啊,从头到尾,我都只说了一个XX路,我甚至都把聊天记录翻出来给她看,以示清白。

我还一个劲跟她解释说,我们要去的那家餐厅规格也不算低,而且我已经定好了席位,我们过去马上就可以吃,不用排队。

然而好声好气哄了她半天,一点用都没有。

她还是坚持要去XX饭店,指着饭店的牌子跟我说道:“你是真的确定不去那里?”

我还想解释什么,她直接打断了我。

“小气鬼!”

然后不顾我的阻拦,在路边拦了个车,甩手就走了。

留下我一个人在大街上,一脸懵逼。


我承认,我直男癌是有一些,但是还不至于啥都不懂。

其实以我现在的经济能力,硬着头皮去XX饭店吃一段饭,虽然破费了一点,但也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事情。

但是有这个必要吗?

我一直觉得,什么样的收入水平,就匹配什么样的消费方式,没理由拿着普通人的工资,打肿脸充胖子去冒充有钱人的生活。

或许,我也可以为了博一点面子,强行去XX饭店吃一顿,但我总觉得,那种行为未免太SB了一些。

更何况,我自己定的那家餐厅,虽然谈不上多高档,但无论环境还是消费水平,都不算低,匹配我们这样的场景和身份,绝对是绰绰有余。

结果人家看都没看一眼,就走了,还觉得我小气。

通过这件事情,结合之前她跟我聊天的时候,老是有意无意透露出的那种虚荣感,到这时候,我才发现,我跟她的价值观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只是以前被我忽略了。

但到这为止,我也没觉得是多大的事情,无非就是不合适在一起嘛,大家本来就是相亲来的,断了联系互不招惹就好了。

偏偏,她到处跟人说我坏话,说我直男癌、不解风情、小气巴拉。

最特么气人的,还直接气势汹汹地跟介绍人(也就是我那个亲戚)说:“活该他单身!”

为此,我那个亲戚和我妈,都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我训了一顿,说我不好好把握机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跟她们说起英子非要去XX饭店的事情,她们还不信,直到我把聊天记录翻出来给她们看,她们才停下训我的嘴。

我妈倒是没说啥,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了看那个亲戚,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不合适”。

那个亲戚也是哑口无言,尴尬地说道:“这孩子怎么这样啊?早知道是这样的话我也不会给你介绍了。”

这事儿,就这样算是告一段落了。


但我显然低估了这个女孩闹事的本领。

兴许是我那个亲戚知道真相以后,跟英子妈妈说了些什么,那件事过去一周后,她突然给我发微信,又把我狠狠骂了一顿。

内容很难听,无非就是说我在她背后捅刀子,说她坏话,说我不要脸,明明自己小气巴拉,一顿饭都舍不得请,还有脸跟人说之类的。

末了,她来了一句:“到了那个份上,你都不愿意请我去那吃一顿饭,小气成这样,你凭什么娶我?”

这一切行为,跟她之前塑造的乖巧形象大相径庭。

我也没有说她坏话,完全是因为她在别人面前诋毁我形象,我才把真相告诉我亲戚她们的,结果到了英子嘴里,反倒我成了个恶人,我是真心无语。

不过我也懒得折腾,把她骂我的内容,截了个长图,完完整整发给了我那个亲戚。

她们爱咋闹咋闹,这事儿在我这已经翻篇了。

反正我是不会再跟这个女孩有什么瓜葛了。

不过关于这件事情,看英子那个激动的反应,我有时候还是有些怀疑,是不是我确实也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

所以把故事发给安知,希望大家给分析分析。

我同学跟我说,如果我处理好一些,或许不必造成这样的结果的。

可是怎样是更好的处理办法,我真的不知道。

再说了,这样的价值观,就算那件事情化解了,我忍得了她一时,能忍得了她一世吗?

你说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