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工作的从0到1

运营是什么?

池塘里面有鱼,你要养着这群鱼,还需要让人来钓鱼变现。
你需要养鱼,鱼就是你的产品。
你需要变现,那你得让人来钓鱼或是给餐馆、鱼贩提供鱼。
无论是写文章说我这里鱼纯天然无污染,2块一斤童叟无欺也好,还是做个活动钓鱼免费加工也好,这都是手段,以确保你的资金灵活养鱼的手段。
而运营,就是用这些手段,让产品良性循环的人。

运营岗位有哪些?

这么大一个鱼塘,你一个人肯定是忙不过来的。
所以,运营有很多工种,但总的来说,大体可以分为三个。

· 内容运营

本着让鱼塘生意蒸蒸日上的出发点,你采用的手段是使用文字、视频等跟内容相关的,那OK,你就是个内容运营了。

市场情况:

很多人都会从这个岗位入职,不管传统行业还是什么,大家现在都意识到新媒体对自己企业的重要性。不管企业有没有经验能够做好,他们都会需要一个【新媒体运营】,也就是内容运营。

因为市场的需求大,这也就导致了内容运营门槛低,现在只要会写点字,写几个文章,就好像能做好一个内容运营了。

而市场上对于内容运营的认识不足,入职员工往往会处于一个没有具体规划或本事不高的领导带领下,这样的结果就很有可能会导致最后演变成一个CV工程师。

· 活动运营

本着让鱼塘生意蒸蒸日上的出发点,你的手段是做一些活动,比如钓一条鱼送一条鱼,或者是餐馆买十斤鱼送一斤鱼的这种活动的方式,那你就是个活动运营了。

市场情况:

在蛮久之前,互联网还不是特别火辣辣的时候,活动公司、广告公司还处于朝阳状态下的时候,活动执行也跟现在的内容运营一样,入职门槛很低。

只要你细心点,在念书的时候多参加点兼职活动、学校活动,毕业了你就可以去一个活动、广告公司,做一个活动执行了。

跟前面一样,传统行业对于活动运营岗位的认识不足,基本上能做活动执行的人,面试表现好一点,就能去做活动运营了,但是岗位需求量不像内容运营需求量那么大,所以比起内容来说,活动门槛会稍微高那么一点点。

· 用户运营

本着让鱼塘生意蒸蒸日上的出发点, 你拓展新客户,维护老客户关系,了解一般来钓鱼的人的喜好,哪些鱼儿比较受欢迎,比较好吃的,什么鱼儿什么场景下他们会愿意买单之类的,这大概也就是用户运营了。

市场情况

大多数人都不会从这个岗位入职,因为要了解用户,做用户画像,看数据,分析用户行为等等,并非是一个小白稍微百度一下就能知道的。

他们更为经常遇到的问题是:我手里有一堆数据,但是我不知道怎么用。

当然客服也是用户的一部分,这里对这部分就不多说了。

转行或小白如何确认自己能胜任什么岗位?

1、 匹配自己过往案例

喜欢写东西,或者是有参加过某些活动,过往的工作经验是哪些,跟什么岗位能够匹配上或者是能够弥补的。

2、 所学专业

如果想走内容运营,那么你作为广告传媒、汉语言文学专业,绝对是赢在了起点上,所以如果没有过往案例能够匹配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专业来弥补。

3、 求职前的准备

在硬装不行情况下,你只能靠软装来取胜。(不能海投,因为每一个岗位你都得花好多时间和精力去筹备)

了解求职公司的目前情况,了解该企业背景,多方位的去看他们的业务发展情况,并研究竞品的策略和打法,撰写成稿。

将简历+你的背调稿件一起投递

这里不用担心你的见识可能不够,或者是写错东西,你写这个东西主要想表达的是:我是一个认真的人,我对你们这份工作很有想法,你要不要跟我聊一聊?

职业发展

除了某些中大型公司,大部分企业对于运营这个岗位的理解并不是太深。

所以入职之后,你很容易就陷入一个迷茫状态,不知道该怎么办,明明自己还想在这个行业里多发展发展,但是这好像不是我要的状态……

怎么办?

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最重要的。

黄老师将运营分了五个级别,P1-P5,以下简单说说我的想法。

P1:执行层。新入职小白、转行的人。

写点东西,发点推送,做点简单的文案,活动中某一环节的工作人员。

P2:执行层。能够带小项目的人,也就是说他也能够带新人了。

让数据更大化。

比如文章写了,怎么写得更好,用户更喜欢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写;小型活动能够担任总控,也能针对某一个目标来进行方案的撰写,资源的整合,对接相应的人员等等。

P3:管理层。对某一些岗位的内容拥有一定的决策权

能够参与一些决策,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所能参与的决策也不同。

这个只是针对某一些岗位和团队,比如内容团队的管理、活动运营团队的管理这种。在这个专业板块,他能拥有一定的决策权。

P4:管理层或决策层。

制定战略方向,引导者,能根据不同的状态而调整。

比如我们整年的目标是拉新100W,那么他需要制定策略,分别指标,规划工作等等。

刚才说到整年目标拉新100W,那么这个人就是做出这个目标的人。他能制定战略打法,他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带领着团队,对产品和策略负责。

P5:决策层。

拥有商业化思维,能够针对不同的业务或是产品,制定不同的打法、战略,并且有能力和资源让这些事情落地。

...
见识浅薄,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