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三十二届“怀璧杯”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泓颖,作品《6、五律·煮水》

君执伞,作品《16、五律·观棋有感》

副魁:子雷,作品《11、五律 烟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五律 岁末感怀 (新韵)

岁末白天短,他乡素月弯。

人生如韭露,旦暮染霜斑。

四序周而复,青春去不还。

红颜斟美酒,绿水伴黑山。

——振公子


2、五律.人心不老

日暮思归客,拥衾冷夜望。

微霜惊病苦,孤月对亭长。

落日心犹盛,残花片亦香。

任凭流岁逝,傲骨绽光芒。

——一冰


3、五律-人生哲理(新韵)

人生总是艰,烦扰伴尘篇。

心事东风诉,无为亦甚安。

闲时寻雨落,晓梦净归山。

失去情如泰,得之自淡然。

——007008


4、五律 人生

人生过客匆,难抵百秋终。

石陋千年固,花鲜一季红。

倾心莲雅洁,不爱竹英雄。

抱定凡夫志,休听八面风。

——老财神


5、五律 旅夜抒怀 (新韵)

挥手青山送,离情绿水长。

孤帆邀夜月,浊浪涌寒霜。

俯仰十年逝,悲欢几度狂。

依稀别梦里,恋旧在他乡。

——振公子


6、五律·煮水

暖日寒冰解,轻瓢涧水分。

小炉煎白雪,细火煮流云。

海浪当中涌,松声四向闻。

莫嫌杯底浅,天地尽氤氲。

——泓颖


7、五律 咏史

鼍鼓惊天地,将军上宝鞍。

彤云凝碧血,紫日照金銮。

秦汉千钧鼎,严光一钓竿。

幽人杳无迹,江水富春寒。

——展我一天星


8、五律 无题

无端咏圆缺,千古月恒盈。

原是孤舟过,翻疑两岸行。

鱼吞香食急,饵纳小钩轻。

易得连城璧,难寻眼暂明。

——展我一天星


9、咏墙角桂花树

遗世迎风立,婆娑又几年?

云中空寂寂,月下独翩翩。

偶有行人咏,时来粉蝶旋。

须知香沁久,不惧在天边。

――繁花落尽深眸


10、《五律.池边独坐》

池旁数鸟喧, 败柳若琴弦。

水冷惊波急, 荷残惹客怜。

心迷难辨己, 世苦易思贤。

日月无声替, 冬来又一年。

——老皮匠


11、五律 烟头

黄昏上露台,手起一包开。

小火匆匆醒,浓烟漫漫来。

囊中何狭也,风里自狂哉。

堪料当红处,须臾散作灰。

——子雷


12、五律·问月

闲来问残月,何以不常圆?

春暖花方绽,秋寒雁乃迁。

循时堪识道,随性可参禅。

悟得其中理,悲欢是自然。

——大漠戍边


13、五律·秋晚抒怀

向晚听风竹,空音满我庐。

雁啼斜日远,花减弱枝疏。

败叶穷流水,清心现有鱼。

少题忧乐事,年老欲何如。

——乐天居士

君执伞点评:
这一首五律首联营造了悠闲自得的氛围,颔联却又暗喻对人生迟暮的感叹,意境并不相互融合。颈联不知所云,尾联也合的不太恰当。最重要的是没有看出来所要表达的哲理,也许是在下学识浅薄吧。

14、五律·忍冬

凭栏竞绮怀,日暖淡香来。

并蒂双鸳舞,数枝牵手开。

金银相旖旎,蜂蝶惹徘徊。

莫待含苞久,为人作药材。

——铨斋主人


15、五律 大鹏

雷雨巢中鸟,寒鸦树上惊。

鲲鹏双展翅,豪气一身轻。

银翼层云外,蓝天万载晴。

居高声自远,千里闻清鸣。

——振公子


16、五律·观棋有感

日落楚河红,兵行汉界东。

铁蹄摧塞外,双炮入城中。

望眼江难渡,回头路不通。

旁观堪局易,缘我意深融。

——君执伞

君执伞点评:
这一首五律是通过对观棋的想象之景而展开,前面三联均是想象之景。尾联则是叙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意在说明观察事物如果不是处在错综复杂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不过颔联铁蹄与双炮对仗不工。尾联里面写我是“当局者”过于沉迷而没有堪破棋局,而题目却是观棋有感,说自己是旁观者,两者矛盾,明显不扣题。因为当时在下写作匆忙,没有过于斟酌,不过众位诗友过于抬爱,令在下侥幸登魁,实在是抬举在下了。

七律.淡然看世界

静临深院河溪畔,罗暮拥衾酒尽欢。

欲寄彩笺凭水渡,徒悲落日断霞残。

相思迢递天涯远,离恨应教泪眼看。

懒叹飞花霜弄晚,不如倚坐赏峰峦。

——一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